試駕
Dec 26, 2022
【F1專題】2023年車隊頭人大風吹
試駕
Dec 26, 2022
【F1專題】2023年車隊頭人大風吹
Binotto在Ferrari車隊任職28年、最後四年執掌兵符,但未能帶領紅軍重返榮耀,終至去職。

上期吹完了2023年車手席位,想不到賽季後開始2023年領隊大風吹!開第一槍的是11月底Ferrari領隊Mattia Binotto宣佈辭職,離開他擔任了四年的職位、也離開了Ferrari集團。

Binotto於1995年研究所畢業後即加入Ferrari擔任引擎工程師,2013年昇任引擎總監、2016年昇任技術總監、2019年成為車隊領隊,他出身於引擎技術班底,因此當他接下領隊職務時,業界都等著看他的行政以及系統整合能力是否也會像他打造引擎一樣優秀。

2022年季初,Ferrari無論車身設計或動力性能均佳、且開幕站包辦1-2,當時業界看該隊終於不必再「展望明年」,不料賽季中發生一連串失誤,致使被對手愈拋愈遠,甚至連車手亞軍都有危險,Binotto飽受抨擊,最後終於受不了壓力而去職。

Red Bull領隊Christian Horner說Ferrari有著「義大利國家隊」的色彩,因此由義大利人掌兵符的壓力可想而知。其實賽季末義大利媒體就有Binotto身為「戰犯」必須負責的風向,但直到11月中Ferrari高層還撇清報導,如今再次證明Ferrari的官方聲明就是要反著看。

然後大家就開始揣測下任可能人選的蛛絲馬跡,呼聲最高的是負責營運Alfa Romeo車隊的Sauber執行長Frederic Vasseur──這先暫且不表──接下來發生的是Williams領隊Jost Capito由於車隊戰績再度墊底而去職:之前他曾帶領VW於拉力賽封王,有著VW集團的人脈,而Sauber於2023年底揮別Alfa Romeo之後、將於2026年成為VW旗下Audi廠隊。

接替Sauber兵符的人選似乎浮上水面,代表Vasseur異動的可能性更大了,果然隨後Ferrari宣佈Vasseur於2023年起接任領隊(但職銜與Binotto不同、而是總經理)!先前Binotto的問題之一是永遠敲不定車手主次問題:我們都知道Ferrari心中車手冠軍的意義大於車隊冠軍,因此關鍵就是定出誰當完全頭號車手。

Ferrari領隊的職位動見觀瞻,對車隊或當事者都是極大的決定,且看Vasseur會帶來什麼新氣象。

Binotto一開始是無法協調Sebastien Vettel和Charles Leclerc,然後又無法協調Leclerc和Carlos Sainz,這兩組的問題都在於後者的前年度成績都優於前者,使他難以決定要押寶在資深者或是績優者身上,終至演變成兩名車手的積分內耗、誰都出不了頭。而Leclerc在Sauber時代即與Vasseur關係極佳,因此這也可能是一個風向。

總之Sauber執行長兼Alfa Romeo領隊的位子空出來了,結果接手Sauber執行長的卻不是Capito、而是McLaren領隊Andreas Seidl:他同樣有著VW集團的人脈,但他的經歷是帶領Porsche於勒芒大賽奪冠。當前文的異動發生時,Seidl就告知McLaren執行長Zak Brown如果Sauber掌門出缺、他就會跳槽,以準備接手營運未來轉型Audi廠隊。

但目前發表的是Seidl僅接掌Sauber執行長、並未包括賽車領隊,因此2023年賽季會由他暫代、兼任、或是另請高明?就有待後續的發佈了。而出缺的McLaren領隊之職,則由該隊現任比賽總監Andrea Stella內昇,而他原本曾在Ferrari任職14年之久。

以上四位領隊異動,最洞見觀瞻的當然還是Ferrari的Vasseur,加上他是法國人,令人想起上世紀末到本世紀初曾經締造Ferrari霸業王朝的Jean Todt,但如今的主客觀條件、車隊角色組成均不同,同時揹負義大利車隊和法國領隊兩個歷史擔子,被拿來比較是免不了的,只能請他多加油囉!

【F1專題】新規初試水溫~2022年F1賽季回顧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