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Jan 12, 2023
車內沒螢幕,車外有表情<br>BMW i Vision Dee Concept徹底翻玩人車介面
試駕
Jan 12, 2023
車內沒螢幕,車外有表情<br>BMW i Vision Dee Concept徹底翻玩人車介面

●人車介面大躍進

●先進HUD技術,前擋就是顯示幕

●霹靂車情境不再遙遠

●電子紙技術上身,全車32色顯示

這年頭新車往往來到令人難以想像的境地,透過LED發光技術、大尺寸觸控螢幕、智慧裝置連結、純電動能及輔助駕馭等科技,過往想也不敢想的,現在量產車直接捧雙手奉上,從前或許還有電子花車之嘆,而今愈眼花撩亂卻愈受禮讚。

BMW顯然不想如此因循苟且,其設計團隊在2023年1月拉斯維加斯揭幕的CES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中於是發表i Vision Dee Concept,車名幾個字拆開,「i」指的當然是BMW電動車,「Vision」則為視野與想像,「Dee — Digital Emotional Experience」代表著數位情感體驗,最後總合而成概念車「Concept」,顧名思義,正是為人車之間搭起緊密卻從容自若的橋樑。

沒螢幕,好自在

要如何達成i Vision Dee Concept所被賦予的使命?方法不難,拿掉車內愈來愈誇張的螢幕就好,君不見現在每款新車,中控台上無不盡可能塞進愈來愈大的螢幕?彷彿過往行車安全守則所說視線需集中與盡量避免視覺干擾警語從此不存在,於是乎,好像吐槽自家量產老大哥新世代7 Series般,i Vision Dee Concept一次取消車內所有的觸控顯示器……不對,根本就是拿掉所有螢幕、控鍵、撥桿與旋鈕等習以為常的人車介面,從此整個中控台除方向盤外再無一物,充其量,僅留下了類似控台的輪廓而已,就這麼簡單。

前擋玻璃就是最大的螢幕

好的,那要如何將繁雜的車輛控制與車載系統資訊清晰顯示?這部分i Vision Dee Concept所採取的方法,就是讓前擋風玻璃化做車內所能裝載得下最大的螢幕,利用現已愈來愈先進的HUD抬頭顯示器技術,將所有需要或想要的資訊,全都投射至眼前這塊大玻璃甚至拓延到兩側車窗,並以Mixed Reality Slider拿回資訊內容選擇的主導權,透過投影在原本「中控螢幕」位置附近極簡的虛擬控制介面,輕鬆決定當前想要顯示的功能,再利用可調光技術,於適當時刻作為背景淡出實境,甚至欣賞美輪美奐的虛擬街景,車艙瞬間幻化數位動畫主控室,你會好奇那要如何看路開車?且放心,等到該技術正式上路,自動駕駛可靠度肯定又已翻了新頁。

「霹靂車,尖端科技的結晶」

還記得影集《霹靂遊俠(Knight Rider)》這句經典款開場白嗎?這次i Vision Dee Concept簡直就為致敬而來,不僅找來David Hasselhoff照片做梗,同時更讓這輛概念車具備比起主角霹靂車夥計還要豐富的情感,怎麼做?機器音已不合時宜,那麼就用燈光、顏色、圖形與自然語調達成目標,於是乎,透過適才提及的可調光車窗玻璃與投射技術,i Vision Dee Concept直接元宇宙般打造專屬你的虛擬駕駛人開啟溝通模式,再利用根本品牌印記的雙腎飾罩與隱藏其中的可變式頭燈甚至尾燈組,為整輛車帶來各式不同的表情,自此i Vision Dee Concept不僅只是專屬個人的工具,同時更成為匯聚城市風格的一部分精神,就連路人亦能與其彼此確認過眼神。

既然都能車窗投影了,當然也該如原宇宙概念般創造一個虛擬的自己作為與旁人溝通之用。
要說到人車溝通概念的前輩,當然也得請來金龜車赫比與霹靂遊俠裡的夥計助陣囉!

電子紙車身再進化

而2022年CES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中亮相的iX Flow最大亮點,莫過於源自電子紙一鍵變色的E ink電子墨水技術,如今i Vision Dee Concept再度攜手台灣之光元太科技,但所具備的能耐已不僅止於黑白雙色變換而已,更得以將擁有32色變化的電子紙薄膜覆蓋車身之上,再利用240個切割部位規劃並透過程式編排,於車身開演流光曳影如光雕般的多變動畫,一旦加上才剛提及的影音表情,讓i Vision Dee Concept簡直成為一輛有生命也有感情的車。

透過元太科技的電子墨水技術,這次的i Vision Dee Concept不只能變色,還能透過240個區塊部位傳達32種不同色彩,簡直光雕般千變萬化。

i Vision Dee Concept — Neue Klasse平台先導片

當然,強烈釋放復古調調簡約精神的i Vision Dee Concept,明眼人一看便知絕非量產計畫應有的姿態,按BMW原廠規劃,已箭在弦上的Neue Klasse次世代純電平台才是其諸多概念的真實展演舞台,其中關於i Vision Dee Concept所帶來的革命性人車互動與軟體美學呈現,都將會有更近一步的體現,究竟未來車怎麼走?BMW又能帶來如何新亮點?我們確實拭目以待。

看似簡約復古的i Vision Dee Concept,其實重點全在人車之間的新思維介面。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