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Mar 25, 2023
【F1專題】 一波三折的第3名
試駕
Mar 25, 2023
【F1專題】 一波三折的第3名
賽會於Alonso在台上舉著獎盃時宣佈加罰,令他大失面子、大家一頭霧水,但這獎盃最後還是重回他的懷抱。

Fernando Alonso在沙烏地站的第3名真正是一波三折:先是起跑前停車位置不正被罰5秒,接著在第一次休停進行罰時時又因為車隊工作人員不足5秒即將千斤頂插入車底,因此被判罰時動作不確實,賽後再加罰10秒、成績退至第4名,但3小時後賽會又取消了那個10秒,讓他回到第3名。

而耐人尋味的是,巴林站Esteban Ocon也因為起跑前停車位置不正被罰5秒、也因為罰時動作不確實再加罰10秒,但Ocon的罰10秒判決是立即就出爐,Alonso卻是經過了大半場比賽、直到1小時後上頒獎台時才做出裁決!原來是Mercedes領隊Toto Wolff在比賽臨結束前向賽會提出Alonso罰時動作不確實的抗議,因此並非決策時間過久,而是檢討時間過晚。

那為什麼之後又取消了這個判罰?原來是再次斟酌比賽影片後,證實車隊人員雖在罰時不足5秒時已將後千斤頂插入車底、但並未頂起,也就是尚未開始休停換胎作業、只是先插進去等著而已,因此不算提前開始作業。

依照規定,賽車休停罰時時,工作人員可以準備休停作業、但不得碰觸賽車,必須等時間到了才開始作業,但最終卻改判Alonso過關,莫非只是因為手沒有碰到?以往並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例子,因此這次的最終判決將會成為判例,也就是今後賽車休停罰時時,做為換胎準備的前後千斤頂都可以先插下去?又或者是雖無前例、但下不為例?FIA必須界定清楚。

因而衍生的插曲是:Alonso上頒獎台領了第3名的獎盃、噴了(無酒精)香檳,賽後訪問時的第3名卻變成加罰10秒之後遞補第3名的George Russell、且他也拿了Alonso交出的獎盃,但等到名次再次翻轉時,Russell卻未及時歸還、而是將獎盃帶回了Mercedes車隊總部,然後在社交媒體上調皮發問Alonso的地址在哪,引得後者還在下方貼梗圖回應「還給我!」,後來才送回就在附近的Aston Martin總部。

名次底定了,我們回頭來講起跑前停車位置不正的問題:偶爾會看到有車手在起跑格位上停得偏左,因為格位右前方地下埋有偷跑感應器,因此會被懷疑是為了規避以取得不當利益,所以會裁罰。 那Alonso這回疑似得以一起跑即超越竿位得主Sergio Perez,是有意為之?還是這位擁有F1史上出賽最多場紀錄的老手竟然連車都停不好?從起跑後被通知要罰時,Alonso沒有「無辜地」嚷嚷、而是低調回答「知道了」,你就明白他只是賭賭看、結果被抓到了自知理虧而已啦!這可不是又老又賊嗎?

【F1專題】老而彌堅~ Alonso離退休還太遠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