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news
Dec 12, 2022
道路版賽車又一部<br>KTM X-Bow GT-XR只有1130kg
autos_news
Dec 12, 2022
道路版賽車又一部<br>KTM X-Bow GT-XR只有1130kg

說起奧地利知名重機品牌–KTM,在二輪界的名號應該沒人不知道,但KTM不只在機車世界中有絕佳作品推出,在四輪跑車領域裡也有令人驚嘆的作品,就是這部最近才發表的KTM X-Bow GT-XR。

KTM跨足四輪力作

碳纖維車體話題足

對於製造高性能摩托車極有一套的KTM,曾在2008年推出進X-BOW GT四輪跑車,並在發表後獲得極為正面的回應,也促使KTM決定把四輪汽車,規畫為生產計畫中,於是在2020年時發表一款以X-Bow GT2 Racer為基礎打造的賽車KTM X-Bow GTX,如今其道路版本KTM X-Bow GT-XR終於亮相了,堪稱是X-Bow歷史的巔峰之作。

KTM X-Bow GT-XR設計理念同樣是將機車的美學,和方程式賽車的DNA巧妙的結合在一起,同時大量使用碳纖維鈑件+單體駕駛艙設計,以達到車身輕量化的目的,使其車重只有1130kg。事實上,碳纖維單體式車架在F1賽車上早已行之有年,具備輕量、高強度的特點,也因此許多超級跑車均採用此一材質製造車身配件,但大多數採用碳纖維複合材料製作的超級跑車,售價同樣也相當超級,KTM X-Bow GT-XR的售價可能是同樣採用碳纖維車體的跑車當中,售價相對容易入手的車款。除了單體車架之外,X-BOW在車身前後都加上同樣以碳纖維複合材料製作的撞擊潰縮區,在發生意外撞擊時,可有吸收撞擊能量,以保護車內乘客與駕駛的安全。

動力系統部分,KTM X-Bow GT-XR搭載的動力系統為Audi所提供的直列5缸2.5升渦輪增壓引擎,這顆引擎也適用於Audi RS3與TT RS上面,在KTM X-Bow GT-XR上可輸出500hp最大馬力,扭力峰值為59.3kgm,0~100km/h只需3.4秒,極速為280 km/h,配合的是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可將動力有效傳給後軸的限滑差速器做最適切的動力分配,另外還配置有前軸抬升系統,避免進入較低路面時磨損底盤。

KTM X-Bow GT-XR搭載Audi EA855 EVO直列5缸2.5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500hp/59.3kgm最大動力,採後驅七速DSG變速箱配置,0~100km/h只需3.4秒,極速為280 km/h,引擎室前方則為160公升的行李廂。

底盤部分,KTM X-Bow GT-XR的前後懸吊系統都是賽車取向的雙A臂設計,且為車底降低車高,並提供穩定的阻尼反應,原廠將避震器採用橫置擺放設計,醒目的固定在車頭上方位置,讓人一看就熱血沸騰起來。制動方面,前後輪採用Brembo煞車系統,前煞車配置對向六活塞卡鉗,而後煞車則配置對向四活塞卡鉗,兩者均為通風碟設計,也可選配複合材質的陶瓷煞車碟盤。輪圈則為OZ Racing代工製造的前19吋、後20吋輪圈。

內裝部分,這部車的駕駛艙頂採用與戰鬥機相同的電動機艙透明玻璃蓋,乘員進出須將機艙蓋向上掀起才行,所以這部車有車窗卻沒有車門設計,乘員的進出須跨過車體,並踩在座椅中央凹洞處,才能順利進入駕駛艙內,看來身手不夠靈巧或穿裙子的女性朋友,可能很難進出KTM X-Bow GT-XR,當然由於KTM X-Bow GT-XR的方向盤與方程式賽車一樣,都是屬於可拆式設計,一旦拆下後車內空間便立即減少一個移動身體的阻礙,想要輕鬆地進出車內,因此上下車並不如想像中困難。

此外,仔細觀察中控檯上,可以發現液晶數位儀錶就固定於方向盤上,車內左右A柱附近還分別設有大約七吋的液晶螢幕,是作為電子後視鏡用的,也因為少了傳統照後鏡的設計,使其外型線條可以更加銳利。目前,X-Bow GT-XR售價為284,900歐元(約新台幣889萬)起,每年配額僅100部,有興趣的買家可要快點下手!

KTM X-Bow GT-XR的駕駛艙頂,採用與戰鬥機相同的電動機艙透明玻璃蓋,所以這部車有車窗卻沒有車門設計,乘員的進出須跨過車體,才能順利進入駕駛艙內,看來身手不夠靈巧或穿裙子的女性朋友,可能很難進出。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