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Oct 21, 2022
【F1專題】 再也不開牛車的男人
試駕
Oct 21, 2022
【F1專題】 再也不開牛車的男人
出道F1六年來Gasly終於要脫離Red Bull體系的羽翼,是未知、但也是他職業生涯最大的變動與轉機。

2022年F1賽季接近閉幕,隨著年度冠軍出爐,明年陣容的拼圖也逐漸完成。日本站排位賽當天上午,Alpine宣佈將以Alpha Tauri車手Pierre Gasly取代Fernando Alonso跳槽Aston Martin、內定繼任人選Oscar Piastri也別抱McLaren(詳見9月號【Vettel宣佈引退,吹皺一池春水】)之後的空缺,而Alpha Tauri隨即宣佈將以新人Nyck de Vries補上。

Gasly出身Red Bull青年軍(RBJT:Red Bull Junior Team),於2017年第15站馬來西亞在Alpha Tauri前身Toro Rosso出道F1,2019年昇格至母隊Red Bull、擔任Max Verstappen的副手,但壓力似乎太大、加上傾向Verstappen開發的賽車令Gasly難以適應,因此成績和隊友有著天淵之別,被稱為「把大牛開成小牛的男人」,遂於該季第13站比利時與同樣來自Toro Rosso的「學弟」Alexander Albon對調。

昇格表現不及格而遭到降格,對Gasly的聲望行情是一大打擊,但他回到Toro Rosso後並未自暴自棄(不然就退無死所、要遭到Red Bull體系放棄了),於該季第20站巴西以第2名首次登上F1頒獎台!2020年Toro Rosso改名Alpha Tauri,Gasly更於第8站義大利拿下自己兼Alpha Tauri車隊改名後的首勝!身為義大利車隊、在義大利站奏起義大利國歌──場外沒看比賽聽到國歌的人會不會以為是Ferrari獲勝啊?

2021年Gasly則於第6站亞塞拜然獲得第3──三年各站過一個頒獎台席位了──全年22場有15次得分、也是他在F1首次總分破百的賽季,在中下游車隊能有如此表現,讓他被改稱為「把小牛開成大牛的男人」:他當然念茲在茲想要二度昇格Red Bull,但負責管理集團車手的顧問Helmut Marko始終不給他第二次機會、也多次申明不會給他第二次機會。

以Gasly的能力,要繼續留在Alpha Tauri毫無問題──Red Bull集團也和他續約到明年──但「這輩子」就這樣了?卡在這裡,永遠沒有更上層樓的機會,唯一的出路就是離開這個「舒適圈」。正好今年夏天Alpine非預期地空出了一個明年的位置,身為法國車隊,將這名法國車手放在第一候選順位、以和現任的Esteban Ocon組成全法國陣容。

但這遇到兩個問題:首先,Gasly和同胞Ocon關係不睦,可能成為同袍嗎?再者,Red Bull集團並非不願放人、但前提是要找到屬意人選接替,而RBJT正處於青黃不接期,這時推了一把的是義大利站Williams起用Mercedes青訓車手de Vries為因闌尾炎手術而缺賽的Albon代打,竟於出道站就得分,一時轟動業界,Red Bull集團遂網羅了他、將原本Gasly明年的合約高價賣斷給Alpine。

Verstappen建議de Vries可以打電話給Marko看看,結果促成了這兩位荷蘭籍世界冠軍同屬Red Bull集團。

促成de Vries脫離Mercedes體系、轉投Alpha Tauri,也是有Verstappen的說動,同為賽車史上唯二的荷蘭籍世界方程式冠軍,de Vries比Verstappen封王得早(其實年齡也更大):de Vries是2020~2021年FE(電動方程式,跨年度、夏天閉幕)冠軍,Verstappen則在三個月後才成為F1冠軍,儘管FE和F1量級相差很大,但名義上都是世界錦標賽冠軍。

而這對de Vries也是一條出路:他是2019年F2冠軍,但Mercedes F1車隊沒有空缺、而且還有George Russell排他前面,才讓他轉戰FE,FE封王回來了,Mercedes F1仍然沒有空缺:Russell應會長期留任,而Lewis Hamilton也還有明年合約,如果不要像Piastri那樣在Renault / Alpine等到留來留去留成仇,也只能另謀高就。

儘管de Vries橫空出世,對Gasly另謀高就是一場及時雨,但也透露Red Bull集團認為有了de Vries就終於可以放走Gasly了,可見評價之高。Gasly從「把大牛開成小牛的男人」到「把小牛開成大牛的男人」,然後將成為「再也不開牛車的男人」……

【F1專題】Honda最高の一日 Verstappen提前封王、蟬聯冠軍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