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 改裝車訊
汽車新訊
Jul 09, 2021
AE86猶如藝術品般的引擎室 後多連桿底盤移植
Option 改裝車訊
汽車新訊
Jul 09, 2021
AE86猶如藝術品般的引擎室 後多連桿底盤移植
PHOTO:Akio HIRANO
 
最近這幾年受到了漫畫的感召,世界各地都出現了大幅整理或是改裝過的AE86,今天介紹的這輛1983年的SPRINTER TRUENO,外觀上看起來都是使用原廠的零件,搭配一些訂製的改裝套件做組合,不過這輛車看不到的地方才是精華,金屬的加工到國外的競技用套件打造的一輛展示車,全世界大概找不到第二輛了。
 
基礎原型為最初期型的『GT-APEX』,就是大家最熟悉的黑白熊貓配色的雙色式樣,這輛車可以說是極度稀有,新車至今都沒有經過任何碰撞的極上中古車,因此池田先生完全尊重這輛車該有的風格,外觀上極力維持著全原廠的面貌。
 
改造技師為了將這輛車真正的價值給展現出來,引擎蓋下方的空間,搭載了一具AE111型所使用的20汽門4A-GE自然進氣引擎,在那附近包圍的葉子板內規、避震器上塔及水箱支架等部分,都是技師自己透過金屬產品加工製作的,觀看引擎室時候就可以發現,所有的鈑件都是左右相對稱的,沒有做太誇張的變化,盡量將鈑件維持看起來是原廠的風格。
 
為了更整潔的引擎室空間,空調與方向機泵浦等配件都已經全數去除,不過最討厭的還是原廠的水箱固定位置,在考慮各種方法後,最終決定使用GOLF II原廠的水箱來加工,將水箱塞入水箱架的下方,並且搭配上美國的MEZIERE電子水泵浦。
 
引擎部分流用上重機用的FCR化油器,點火系統則是透過高階的Haltech電腦,來驅動其他車種的系統(目前使用其他車種的直接點火系統),配線部分則是使用上軍用規格的產品,如此一來達到了傳統的進氣,與現代點火系統共處一室的狀態。
 

不得不承認最近這些日子以來市面上出現了很多精心製作的AE86,從轉子引擎、直列六汽缸引擎,這些經典引擎不斷被塞入這個老傢伙體內,不過這輛車看不到的地方才是精華,金屬的加工到國外的競技用套件改造出來的一輛展示車,全世界大概找不到第二輛了。
 
基礎原型為1983年的SPRINTER TRUENO的『GT-APEX』,黑白熊貓配色的雙色式樣也是大家最愛的配色,新車至今都沒有經過任何碰撞的極上中古車,因此池田先生完全尊重這輛車該有的風格,外觀上極力維持著全原廠的面貌。
 

引擎本體部分沒有植入一些奇特的名機,而是選擇上常見的AE111車型所使用的20汽門4A-GE自然進氣引擎,不過重點放到周圍的葉子板內規、避震器上塔及水箱支架等部分,沒有做太誇張的變化,盡量維持看起來是原廠風格,其實這些部分池田先生都早已施以金屬加工過。
 

可以看到水箱被塞在水箱架下方之外,最下方還有兩個管路就是電子水泵浦驅使得循環水道。
 


進氣方面流用上了FCR化油器系統,點火系統則是透過Haltech可程式電腦的強大功能,搭配上了其他車種的直接點火系統,達到了傳統的進氣與現代點火系統共處一室的狀態。
 
後死軸的部分也是AE86一大特色,不過為了更好的循跡性與操控極限,換上了S15的後副車台與多連桿底盤結構,並且底盤的可調式連桿都是自家訂製的產品,與S15相比AE86單側窄了約60mm,因此池田先生將副車台向上提高了50mm,確保在理想車高達到的同時,連桿與傳動軸都能維持最佳的水平狀態。


輪圈為相當令人懷念的SSR部品,尺寸部分為前9.0JxET-15及後9.0JxET27的15吋設定,避震器則是來自歌山縣御坊市的日正輪胎所訂製的產品。
 

為了更好的循跡性與操控極限,換上了S15的後副車台與他的多連桿底盤,與S15相比AE86單側窄了約60mm,因此池田先生將副車台向上提高了50mm,確保在理想車高達到的同時,連桿與傳動軸都能維持最佳的水平狀態。
 

超貴重的原廠內裝全力保留下來,只有將駕駛座換上了BRIDE的ZETAIII,另外座椅旁邊的棒子不是為了要喬事情所使用的,而是為了引擎室的整潔,池田先生連引擎蓋頂桿都廢除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仔細看,引擎室內沒有看到任何的油壓總泵對吧!?也因為這樣這輛車換上了Tilton 600 Series下吊式獨立式競技用踏板。
 

在強大運算功能的Haltech可程式電腦搭載下,除了可以驅動Haltech IC-7賽車用液晶螢幕外,中央扶手內的水泵浦、電子風扇與燃料泵浦的開關,都可以獨立製作保險絲盒及開關。
 

前期型的原廠下巴與橘色的方向燈及水箱罩,車頭望去就是全原廠的狀態在,這就是池田先生賦予原始車輛設計者的最大尊重。


想看更多文章:車訊網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