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testdrive
Mar 27, 2023
【試駕】空間機能優先<br>Citroen Berlingo Feel M短軸五人座Modutop全景玻璃頂車型
autos_testdrive
Mar 27, 2023
【試駕】空間機能優先<br>Citroen Berlingo Feel M短軸五人座Modutop全景玻璃頂車型

●建議售價 128.8萬元

●平均油耗 19.9km/L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時尚俏皮造型、靈活空間機能、輕巧駕乘感受

●遺珠之憾 配備水準較為一般

近年來隨著露營與戶外休閒活動的興起,過往多屬小眾市場的MPV也有逐漸提升熱度的趨勢,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一車滿載6~7人,再加上部份消費者可能還有日常都會代步需求,開著動輒4.7~4.8米的中大型MPV穿梭在大街小巷並不輕鬆,此時若有一款車身相對小巧、但同樣保留高度空間機能的短軸MPV,豈不是兩全其美?

由總代理寶嘉聯合於2023年1月起正式推出的Berlingo短軸車型,正是繼先前長軸車型引進後獲得好評,同時為進一步滿足更多不同消費者需求所追加導入,分為五人座(119.8萬元)、七人座(128.8萬元)與五人座Modutop全景玻璃頂(128.8萬元)共三款車型選擇;較為可惜的是,此次短軸車型統一採用Feel M等級設定,原廠也未如長軸車型般提供內外觀配色更為活潑的XTR等級,個性化程度稍嫌美中不足。

小巧尺碼出色空間

充滿法式浪漫風情的Citroen,旗下車款在造型設計上向來有其獨特之處,就連帶有商旅氣息的Berlingo也不例外,而追加引進的短軸車型在外觀上自然也承襲車系原有的前衛時尚元素,例如車頭與車側的Airbump設計便特別以對比強烈的白色外框點綴,同時標配的五輻雙肋16吋輪圈還統一採用亮黑色處理以增添動感氛圍,不過最重要的是,在車身縮短至4.4米之後,十分短捷小巧的比例輪廓更使其多了幾分俏皮感,開在路上也將成為許多行人的注目焦點。

短軸車型維持Berlingo原有的前衛造型設計,在車長縮短至4.4米後看起來更加精緻可愛。
短軸車型統一標配五輻雙肋16吋亮黑輪圈,配胎尺碼則為舒適取向的205/60R16。
後擋風玻璃與長軸車型同樣具備獨立開啟功能,要取放尾廂內的小型物品更加輕鬆便利。
新年式Berlingo全車系皆追加擾流尾翼配置,面積雖然不大但仍可有效點綴視覺感受。

在車身前半的控檯造型與空間規劃上,短軸車型自然是完全延續車系原有鋪陳,略帶有駕駛導向設計的中控介面與頗為寬大的中央鞍座,更可構建出十分完整的駕駛介面,而包括控檯上方的開放式置物空間與兩側置杯架、副手座上下對開手套箱,以及容量驚人的中央扶手等收納機能,相信也能滿足各種不同的使用需求。短軸車型在配備設定上雖然不算豐富、不過實用程度仍在水準之上,除五人座標準車型需另外選用Keyless之外,感應啟閉頭燈/雨刷、皮革包覆多功能方向盤、雙區恆溫空調+後座空調系統、8吋觸控螢幕、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倒車攝影,以及涵蓋ACC主動巡航、BSM盲點偵測警示、LKA車道維持輔助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皆為全車系標配。

短軸車型在控檯造型與座艙規劃部分與長軸車型並無二致,簡約開闊且實用就手。
控檯上方提供不同大小與種類的多樣化置物空間設計,再多隨身小物品也不怕沒地方收納。
控檯上方提供不同大小與種類的多樣化置物空間設計,再多隨身小物品也不怕沒地方收納。
試駕的Modutop車型最具特色的莫過於這片全景式玻璃車頂,中央透明儲物空間甚至還附有氛圍照明。
全景式玻璃車頂後方提供頂置式儲物箱,同時採用無論車內外都能取放物品的雙向開啟設計。
標配的織布座椅造型設計以寬大舒適為主,活潑配色也延續Citroen旗下車款的一貫風格。
後排座椅採獨立三座配置,同時每一張座椅都附有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
前座椅背折疊桌板與側窗手動遮陽簾齊備,進一步強化後座乘客便利程度與休旅機能。
短軸車型依舊擁有1355~3000L的超大承載空間,若將副手座也向前打平還能再拓展到3500L。
短軸車型同樣提供七人座配置,第三排空間對於170公分以下乘員還算舒適充裕。
七人座版本的第三排座椅能夠獨立拆卸,可依照承載需求適時靈活調整空間配置。

流暢依舊靈巧加分

在動力配置上,短軸車型比照長軸版本統一搭載符合最新Euro6d歐洲六期環保法規、更通過歐洲最新WLTP測試規範的1.5L BlueHDi四缸柴油引擎,130hp/30.6kgm的最大輸出透過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驅策,可於12.3秒完成0~100km/h加速,更擁有高達19.9km/L的能源局平均油耗表現,節能效率值得肯定。受惠於柴油引擎的低轉速大扭力特色,以及短軸車型減重約100公斤的輕量化優勢,起步與中段再加速反應比起長軸版本自然要來得更加輕快順暢,柴油引擎的震動與噪音抑制也都在水準之上,無論是市區代步或高速巡航都能給人悠閒自在的輕鬆心情。

短軸車型同樣搭載1.5L直四柴油引擎,130hp/30.6kgm的最大輸出能帶來輕快動力表現。
短軸車型依舊維持車系一貫流暢好上手的駕乘反應,小巧尺碼更利於市區巷弄穿梭。

在法系車同樣擅長的操控表現上,短軸Berlingo不僅延續長軸版本順暢好上手的親民特質,大幅縮短的車長與軸距更使整體操控靈活度有顯著提升,除了輕盈迅速的轉向手感之外,後軸跟進反應與車身重心轉移亦加快不少,在多彎山路上甚至可展現出與一般中型掀背車無異的俐落身手與駕駛樂趣,唯一要注意的是車高仍超過1.8米,若是較為刁鑽的大角度彎道還是難免會有些搖頭晃腦的感覺,另外就是要多加留意地下停車場或機械停車位的高度限制,才不會造成意料之外的車體損傷。

試駕心得~都會休旅新選擇

在僅有4.4米的小巧車身底下,短軸Berlingo充分保留MPV原有的高度空間機能優勢,甚至也提供七人座選擇,對於想要兼顧都會代步與休旅需求的消費者,絕對值得列入考慮清單。

Citroen Berlingo Feel M短軸五人座Modutop全景玻璃頂車型規格表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