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Aug 26, 2022
【F1專題】暑休前再下一城<BR>~重返雙料冠軍已在眼前
試駕
Aug 26, 2022
【F1專題】暑休前再下一城<BR>~重返雙料冠軍已在眼前

跑完了暑休前的13場比賽,Red Bull囊括九勝、其中Verstappen八勝,這已經可說是壓倒性的演出;暑休後剩下九場,看來本季的車手冠軍不難衛冕、甚至車隊也將重奪睽違八年的冠軍……

了半年Red Bull和Ferrari的爭戰,到了暑休前的匈牙利站序盤,主角竟然都不是他們、而是本季不在爭冠行列的Mercedes:新加盟的George Russell拿下個人首次、也是車隊今年首次的竿位暨頭排起跑,讓他在與隊友Lewis Hamilton的對比中再下一城!Ferrari排在2-3,Max Verstappen則因為Q3時動力系統出現問題、只排在第10。

Russell的竿位圈並沒有任何一個單獨計時段掄元(刷紫),也就是完全靠著平均圈速拿下這個竿位。

衛冕車隊本季首竿

依照今年的相對戰力,本站應該是Ferrari囊中之物?但Russell卻在起跑時守住了Carlos Sainz的進攻、保住領先位置,而且還一直守到第16圈休停換胎為止,然後在包括Charles Leclerc在內的前三位都休停過後,Russell又重奪領先!只是此時面臨Leclerc的糾纏,後者經過幾次不同的嘗試之後,終於在第31圈以一次極晚的煞車超過了前者,然而此時Ferrari卻出了一手奇招:於第39圈給Leclerc換上硬胎。

以Mercedes的相對戰力,大家還猜Russell這個竿位能守多久,結果不算休停、竟然守到將近半場的31圈。

Ferrari的盤算當然是讓Leclerc以這套硬胎跑完下半場比賽,領先位置就無虞,聽起來非常合理也很合邏輯,但這一手的奇處有二:先前Leclerc能超越Russell,表示他第二套中胎的狀況很好,Ferrari卻讓這套輪胎僅跑18圈就打斷順境;再者,先前兩部Alpine已經證明硬胎在這場比賽的狀況很差,Ferrari卻仍依自己的邏輯照表操課(但Pirelli模擬本站的最佳策略並不含硬胎)、不知變通。

Verstappen以軟胎起跑賺了很多位置,第一套中胎跑22圈、第二套中胎跑32圈,完全是漸入佳境。

結果Leclerc這套硬胎用得比之前的中胎還短:第54圈進行第三次休停、換上軟胎,但為時已晚,本站不僅前15名車手中只有他比別人多停一次,而且三停之後已經落至第6,即便擁有軟胎也再無進展,終場就以這個位置完賽。Sainz則是在第47圈換上軟胎,難以支撐餘下的23圈,終盤還被Hamilton超越、連頒獎台都上不了。

衛冕車手死棋活下

Verstappen以第10起跑卻能獲勝,全靠Red Bull這位首席策略工程師Schmitz的靈活變通。

決賽前Ferrari評估本站難以取勝,已經令人匪夷所思:坐擁2-3起跑,Mercedes今年的速度不是他們的對手、Red Bull又只在10-11起跑,到底有什麼因素能攔阻他們爭勝?有了──又是他們自己!奇怪的策略再一次毀了他們的比賽,就算退而求其次好了,又是如何把2-3給跑成4-6?Verstappen在第38圈即以中胎完成他本站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休停,亦即這套中胎跑了將近半場的32圈,觀諸Hamilton中段使用的中胎也跑了32圈,足見中胎才是本站的王道啊!

去年曾受Alonso間接協助、讓Ocon於本站拿下F1生涯首勝,今年在此卻使盡全力鬥老大哥。

Verstappen自從2016年第五站昇格Red Bull(該站也是他的F1首勝)以來,除了受罰之外、排位名次只有一次不是個位數,而在他的勝場之中,最差的起跑位置也有第4(首勝那場就是),因此這次排位第10在他的經驗中根本不可能獲勝,所以他也沒做此非分之想,只求儘量止損、能撈回幾名是幾名,甚至能上頒獎台都已經算是超額達成,結果還創下他個人最低起跑排位獲勝的紀錄。

Mercedes連兩場拿下2-3、其中Hamilton更已連五場站上頒獎台,除了彈跳改善之外,也是Ferrari自扯後腿的受益者。

匈牙利站後,F1進入為期四週的暑休,當然,當你看到本篇時,暑休已經結束了、即將開始比利時站。在這段期間,Red Bull推出了減重後的新底盤,預計將再給他們一對翅膀(說到速度,你能相信該隊這款RB18其實和Mercedes W13並列今年最重的賽車嗎?),反觀Ferrari卻認為他們沒有地方需要檢討,比利時站將給Leclerc換上今年第五套動力系統、還說靠新引擎的速度即可彌補罰退的損失──那他們的休停策略呢?

開幕站1-2完勝,原本讓Ferrari掌握本季先馳得點的爭冠主動權,但跑完了上半季的13站,無論車手或車隊的冠軍希望卻愈見渺茫。

而我這期如此褒揚Red Bull / Verstappen,熟悉的讀者都看得出來是什麼操作吧?(笑)

王以平

【歪批F1】   本期【歪批】復出,結果光看照片就又是紅的……看著Ferrari本季的開高走低,就算不是紅迷、都會有恨鐵不成鋼之感,但是領導階層仍然處變不驚,領隊Mattia Binotto(圖左):「外界似乎比車隊內部還著急。」意思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車隊看起來也不像胸有成竹呀?處變不驚和麻木不仁有時只是說法不同而已喲! 至於何時才要放Charles Leclerc絕對優先?Ferrari宣稱在局勢真正導向某一邊之前、仍然會秉持公平原則──這是我們認識的Ferrari嗎?車隊第二把交椅、比賽總監Laurent Mekies(圖右):「當我們覺得有必要時,就會啟動爭冠車手優先。」但眼看Max Verstappen這樣放遠,等他覺得有必要時,大概已經沒需要了吧!  

【F1專題】Vettel宣佈引退,吹皺一池春水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