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Mar 03, 2023
【F1專題】 Red Bull未來將與Ford合作
試駕
Mar 03, 2023
【F1專題】 Red Bull未來將與Ford合作
RBPT將於2026年成為Red Bull Ford動力,顯示Red Bull無論和哪家車廠合作,都還希望要有主動權。

身為今年最先發表新車(塗裝)的衛冕冠軍Red Bull,場地選在與集團總部和車隊基地皆無地緣關係的美國紐約,理由之一是此為該隊冠名贊助商Oracle的主場,理由之二為本季是F1自1982年以來再度於美國有三站比賽、可謂成為F1最大市場,但還有一個很重要──甚至是最重要──的理由,就是Red Bull宣佈自2026年起將與Ford合作!

Red Bull現行動力供應商Honda於前年底官方退出F1之後,去年先以「HRC」(Honda賽車公司)技術合作名義出現在Red Bull車身上(但於季末又恢復為「Honda」),製造商名義則為Red Bull自主研發動力的RBPT(Red Bull動力),但實質使用的動力元件仍由Honda直接組裝出貨,而今年該隊的動力製造商名稱甚至是Honda RBPT聯名。

這樣看起來,雙方的融合應該是逐漸深化,且根據原先的消息,Red Bull買下了Honda動力系統的智慧財產權、將逐年由原裝出貨過渡到RBPT自行生產──Honda化作春泥更護RBPT──但Red Bull賽車顧問Helmut Marko日前表示Honda並未讓渡智慧財產權,而且動力元件還是一條龍供貨、並未讓RBPT人員插手,意思是Honda仍然完全扮演動力供應商的角色。

甚至Honda還以官方名義註冊了2026年起的動力供應商──儘管不代表必定參加──在這個前提下,Red Bull或許認為Honda並未對他們掏心掏肺、不知道未來究竟如何盤算──畢竟Honda進進出出F1的記錄太多了──因此Red Bull要給自己留後路,以免落得像2016年一樣突然沒有廠隊動力支援的窘境(也是自那次之後Red Bull始終念茲在茲穩定的動力支援、甚至不排除自行研製)。

Honda是很好的合作夥伴、而且如今也已開花結果,雙方就算合作到2026年以後也屬順水推舟,但這次的發表確立了Red Bull和Honda的未來不會在同一條路上,那麼,今後的Honda恐怕更不會開誠佈公了,否則倘若透過RBPT演變成Honda化作春泥更護Ford,這可是汽車市場上直接的對手啊!

註冊2026年的六家動力供應商,除了Honda和屆時Sauber(現Alfa Romeo)改冠名的Audi之外,還有現役的Mercedes、Ferrari、Alpine(Renault),第六家竟是RBPT和Ford聯名的Red Bull Ford動力(見圖),可見這也會是一段深化的合作。其實Red Bull和Ford是有淵源的:該隊的前身Jaguar就是Ford於2000年收購Stewart(也是Ford合作夥伴)成立的自家廠隊,而於2005年再易主成為Red Bull之後,首年仍然沿用當時屬於Ford旗下的Cosworth引擎。

RBPT未來和Ford的合作初定為2026~2030共五年,Ford將並行供應動力元件給Red Bull和Alpha Tauri兩隊,著眼在下一世代F1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研發,Ford將提供油電技術、與RBPT共同製作動力元件──這樣Ford就不是單純的動力供應商了──也將藉此精進該廠純電動車的技術。至於屆時Honda何去何從?短期內應該還不會明朗。

【F1專題】 新衛冕時代~<br>2023年F1開季預覽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