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testdrive
Jan 03, 2023
【試駕】自在拉風<br>Mazda MX-5 MT Red Top
autos_testdrive
Jan 03, 2023
【試駕】自在拉風<br>Mazda MX-5 MT Red Top

●建議售價 139.8萬元

●平均油耗 14.8km/L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純粹駕馭樂趣、拉風敞篷跑格

●遺珠之憾 未能提供客製化選項

結合極致輕量化、FR前置後驅、敞篷小跑車等特色於一身的MX-5,不僅是Mazda旗下車款中最能展現品牌「人馬一体」駕馭精神的操控代表,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平價Fun Car之一,原廠亦持續針對新年式車型進行調整升級,在個性化與安全性方面都更上層樓。

跟隨原廠腳步,台灣馬自達於去年底便發表全新2023年式MX-5車系,維持MT、MT Red Top兩款軟篷,以及搭配六速手自排的RF電動收折硬頂車型共三款選擇,售價依序為135、139.8與152萬元,較過往車型有著1~1.8萬元的漲幅。繼今年5月起開始展開新年式車型交付作業後,業者亦於近期釋出MT Red Top試駕車型,讓我們親身感受新年式MX-5的內外進化。

自2022年式起新增的Red Top車型,最大特色便是車名所指的酒紅色頂篷,此配置乃是繼承自我們先前也曾試駕過的MX-5百週年紀念車款,用以致敬品牌首款四輪乘用車R360 Coupe的招牌紅白配色,同時也導入與紀念車款相同的酒韻紅Nappa真皮座椅,增添典雅別緻的車室氛圍。而在最新2023年式車型上,除了比照其他家族車款追加全新車色琉光金之外,還採用全新赤陶紅內裝取代原有的酒韻紅,實際視覺感受以帶有褐色調的橘紅色呈現為主,整體亮度略有提升、亦與酒紅色頂篷形成較為鮮明的層次差異。不過以訴求吸睛拉風的敞篷小跑車來說,業者若能提供包括酒紅色頂篷、赤陶紅內裝在內的更多配色選擇,相信更能滿足準車主們的個性化需求。

Red Top車型延續先前百周年紀念版車型的酒紅色頂篷配置,即使關篷行駛也同樣拉風搶眼。
八輻式17吋輪圈樣式不變但改為亮黑色塗裝,配胎尺碼亦維持原本的205/45R17。

在配備設定上,新年式MX-5並沒有進行明顯更動,具備ALH智慧遠近調整的LED頭燈、Samrt Keyless+Push Start、7吋中央資訊幕、電子恆溫空調、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Bose環繞音響系統、倒車顯影、定速巡航等實用項目皆為全車系標配,主動安全部分亦維持BSM盲點偵測、RCTA後車警示、LDWS車道偏移警示等既有配置。

簡約的內裝鋪陳沒有明顯變動,僅透過Nappa真皮座椅與縫線的赤陶紅色調增添層次感。
一體式頭枕設計的座椅造型不算特別突出但舒適度不俗,兩側支撐與包覆性也能滿足操駕需求。
頭枕內部嵌有Bose音響揚聲器,在開篷行駛時也能不受外界影響、享受水準之上的環繞立體聲效果。
緊湊的中央鞍座以六速手排與多媒體控制介面為主,僅提供零散的置物空間與外掛式杯架。

新年式MX-5的另一項主要變化,在於導入全新開發的KPC(Kinematic Posture Control)車身平衡控制技術,當轉彎橫向G值超過0.3G時,系統便會針對內側後輪施加輕微制動,利用後懸吊結構的反抬升效果,下拉車輛以抑制側傾並穩定車身;實際上路試駕,MX-5依舊呈現出十分靈巧純粹的操控回饋感受,KPC系統最大的助益在於減輕入彎初期車尾較為敏感的搖擺與滑動,能夠修飾駕駛人較為劇烈、不夠線性的轉向與油門操作,提升車身動態的平順程度,但由於本身的短軸距、輕量化等先天特性,行經溼滑路面或大角度急彎還是得小心控制車速與油門開度,避免後軸瞬間突破抓地力導致甩尾。

依舊搭載2.0L2.0L直四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提供184hp/20.9kgm最大輸出與輕快動力反應。
新年式MX-5導入KPC車身平衡控制技術,能夠帶來更為穩定均衡的動態表現。

試駕心得~堅持純粹駕馭樂趣

從前幾年的G力導引控制技術到全新KPC車身平衡控制技術,Mazda始終堅持在盡可能以不破壞純粹操控樂趣的前提下,透過電子系統提升車身動態穩定性,而非單純地強硬介入控制動力輸出與煞車降速,再次展現品牌精神的真正價值所在。

Mazda MX-5 MT Red Top規格表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