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Nov 30, 2022
【F1專題】2023年車手席位全部底定
試駕
Nov 30, 2022
【F1專題】2023年車手席位全部底定
成績差、撞車多,具備任一條件,車隊都很難留你,身為車王之子的Schumacher卻兩者兼具……

本專欄之前報導過Sebastien Vettel將於賽季後在Aston Martin退休、由Alpine的Fernando Alonso補其遺缺,然後是Alpha Tauri的Pierre Gasly補Alonso遺缺、Mercedes青年軍Nyck de Vries補Gasly遺缺,以及Daniel Ricciardo離開McLaren、由Alpine青年軍Oscar Piastri補其遺缺,接下來,Williams的Nicholas Latifi也將於賽季後離隊。

Williams車隊自從被Dorilton投資公司收購之後,財務問題已經不大,原付費車手Latifi的重要性便愈顯淡薄,加上他的得分能力差、比賽還經常(給別人)出狀況──去年甚至影響了總冠軍歸屬──他的F1之路終於要在今年底結束。既然車隊財務狀況改善,也就並非必須再找一名付費車手──Ricciardo有機會嗎?他的薪資水準太高,身為下游車隊的Williams沒必要花這種錢,而且他自己也不想低就。

Haas的Mick Schumacher處境也很危殆:去年和同期出道的Nikita Mazepin(想不到會再提到他的名字)搭檔,兩人半斤八兩:一個撞車多、一個撞車大,今年搭檔老經驗回鍋的Kevin Magnussen,差距立即明顯,Schumacher儘管在今年終於得分,但總分不到隊友的一半,而且撞車仍然很大:兩度把車子整部撞斷,要知道現在有預算封頂制,修車的開銷就會排擠研發昇級的開銷。

巴西站後,Haas宣佈不再與Schumacher續約,同時Ferrari也不再與他延長青訓合約,亦即這位車王之子是自由身了──反過來解讀也就是沒後台了,而這時就只剩下Williams一席空位,但該隊先說了這個位置會保留給F2的Logan Sargeant、前提是他的年度成績能夠取得晉級資格,而且他是美國籍,對於美國企業Dorilton有其市場。Ricciardo有機會嗎?Haas也是獨立車隊,小廟請不起大和尚。

阿布達比站前,Haas宣佈Magnussen明年的搭檔是Aston Martin代打車手Nico Hulkenberg,他甚至比前者還資深得多,因此很容易看出Haas的需求:擁有豐富經驗、而且薪資不高,讓車隊在人事開銷不大的前提下擁有熟手幫助開發賽車,而且Hulkenberg和Schumacher同屬德國籍,能夠滿足該隊德國贊助商對車手人事的需要,明年將是他離開Renault之後睽違兩年再度回鍋正式車手。

阿布達比站結束後,Sargeant完成任務目標,Williams正式宣佈明年將以他搭檔仍與Red Bull關係藕斷絲連的Alexander Albon,Sargeant將與McLaren的Piastri成為明年唯二尚無F1出賽經驗的新人。至此,2023年F1正式車手席位全部敲定──Ricciardo還有機會嗎?賽季後竟然Red Bull宣佈他們這位曾經培養的子弟兵前車手將於明年回鍋!

Max Verstappen和Sergio Perez都還有起碼兩年的合約,Ricciardo怎麼回鍋?原來是當第三車手…而Red Bull原本明年第三車手是F2的Liam Lawson,且Ricciardo還將負責公關活動與道路展演!儘管他的個性和人氣都很適合,但這是第四車手吧?四年前Ricciardo就是不願被車隊定位為Verstappen的二號車手、才離開Red Bull,好了,現在回來確實不是二號車手、而是三號甚至四號車手,情何以堪?

Ricciardo希望後年有機會回歸,那留在這個圈子總好過去其他系列參賽,但明年之後有否能給他的位子還很難說,而自巴西站後Verstappen和Perez有所扞格(詳見本期【歪批F1】),若他倆關係無法修復,有可能Perez提前被換成Ricciardo(這就真是二號車手了)?由於Red Bull車手簽約對象是集團,因此無論調你去大牛小牛、三號四號,只要薪水沒變,都不違約。

Schumacher還有機會嗎?Mercedes領隊Toto Wolff說念在與其父的情感、該隊可能簽他成為第三車手,至於是否口惠而不實…就等著瞧吧!

【F1專題】守得雲開見明月~Russell遲來兩年的首勝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