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featured
Mar 31, 2022
[改裝實戰] 0-100km/h:8.35秒達成(下)<br>Honda HR-V Turbo化改造
autos_featured
Mar 31, 2022
[改裝實戰] 0-100km/h:8.35秒達成(下)<br>Honda HR-V Turbo化改造
Honda HR-V

車輛/廣名渦輪

軟體調校至關重要

低速好開輸出順暢

除了排氣管已改成全直通的設計外,為了對應渦輪化後的強化還包含有四支噴油嘴的加大,目前噴油嘴已更換成K24A的原廠噴油嘴,以對應渦輪化之後比較大的供油量,火星塞也更換為GReddy 8號火星塞,透過比較冷值的型號,來對應增加的燃燒室溫度,另外機油冷卻器與CVT油冷卻器等,也都有加裝上去,散熱水箱則保留原廠狀態,並未更換成全鋁水箱,目前溫度管理都在合理範圍內。

而HR-V外掛渦輪時,最需要克服的問題是什麼呢?根據廣名渦輪表示,最難的地方還是在軟體調校部分,尤其當您希望改裝之後儀錶不亮燈、冷氣可以吹而且油耗不要增加太多的情況下,就會更添難度,這是由於新世代車輛電腦對於重要的感知器,例如:含氧感知器、空氣流量計、歧管壓力感知器、節氣門開度感知器等,都設有可容許的範圍值,一旦訊號超過ECU容許範圍值,引擎故障燈就會亮起。

後保桿下方車主也額外加裝類TM後下擾流,這組產品遠看有著擴散器的設計線條,對於車尾下半部的性能氣息提昇,頗有幫助。
側裙則保留原廠選配的Modulo部品。

因此改裝渦輪前,須先掛上診斷電腦,將原廠的這些容許值紀錄下來,並在裝上渦輪與調校ECU程式時,針對流量計訊號可能超過範圍的部分,透過內寫晶片軟體修改掉,讓電腦不會發現進氣量增加,之後再搭配正確的長短期的噴油量補正,讓引擎不會出現爆震,讓含氧感知器偵測到的訊號都在容許範圍內,這樣電腦就不會亮燈,且也不用廢除第二顆含氧感知器的回饋功能,更重要的是車子低速好開,油耗不會太傷。

值得一提,這套內寫程式還可調校CVT變速箱內鋼帶的鬆緊度,由於加裝渦輪後,扭力輸出的極限會提高不少,因此可以透過內寫程式適度調緊鋼帶的緊度,讓CVT變速箱不會出現打滑問題,不過也不能一味調緊,要不然輕者內部錐盤吃溝換檔不順,這種鋼帶可能會斷裂,這就考驗店家的調校功力了。

這組燈組排列特殊的LED導光燻黑尾燈也是改裝品,不過如果開小燈時可以再亮一點,識別效果會更好,這張照片是踩煞車的亮度。

至於渦輪本體採用三菱TD-04 13T,最大增壓值設定在0.45bar左右,預估最大馬力可到190-200hp之間,筆者實際試駕,可以發現這部車的低速反應相當好,輕踩油門扭力就會上來,用D檔駕駛大約在2300rpm時,增壓值就會轉為正壓,渦輪開始做功,隨著油門加深加速力道也會跟著上來,渦輪遲滯不明顯,有著駕駛2.4-2.5L自然進氣引擎的感受,非常順暢好開,裝上P-Gear車涯進行0-100km/h的測試,考量到CVT變速箱的強度,並沒有進行拉轉彈射,進行了三趟測試,最好的一筆成績為8.35秒,其他兩筆各為8.39秒與8.46秒,代表引擎輸出表現相當穩定,並在變速箱可承受的範圍內,以上資料提供給大家參考。

車內保持原廠狀態沒有進行太多改裝著墨,不過有加裝兩顆GReddy賽車錶在A柱下方。
車內保持原廠狀態沒有進行太多改裝著墨,不過有加裝兩顆GReddy賽車錶在A柱下方。
根據廣名渦輪表示,HR-V外掛渦輪時,最需要注意的是ECU電腦的調校,尤其要讓車好開省油的話,真的需要花一點時間調校,目前他們使用的程式是採用內寫式晶片,因此可調整的範圍很廣,連CVT變速箱都可以設定。
經過P-Gear車涯進行0-100km/h的測試,考量到CVT變速箱的強度,並沒有進行拉轉彈射,進行了三趟測試,最好的一筆成績為8.35秒,其他兩筆各為8.39秒與8.46秒,代表引擎輸出表現相當穩定,並在變速箱可承受的範圍內。

廣名HR-V Turbo改裝明細表

■廣名TD-04 13T外掛渦輪套件■廣名中冷器■機油冷卻器■CVT油冷卻器■GReddy 8號火星塞■K24A原廠噴油嘴x4■手工全直通排氣管■內寫式軟體調校■GReddy多合一渦輪錶+油壓錶■Kuo’s Garage高低可調避震器■前中後下拉桿■RAYS 19吋單片輪圈■Goodyear Eagle F1 225/35R19輪胎■世盟多活塞卡鉗。

[改裝實戰] 0-100km/h:8.35秒達成(上)Honda HR-V Turbo化改造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