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一手車訊
Jun 12, 2020
70萬級距中型房車誰最強?(下)Ford Focus 4D vs. Hyundai Elantra vs. Toyota Corolla Altis
專題
一手車訊
Jun 12, 2020
70萬級距中型房車誰最強?(下)Ford Focus 4D vs. Hyundai Elantra vs. Toyota Corolla Altis
Part1.市場篇
Part2.配備&空間篇
Part3.動力操控篇
Part4.結論報告

全家坐得舒適最重要

中型房車的主要職能在於滿足一家大小的通勤代步與假日出遊等承載需求,因此比起能讓駕駛人大呼過癮的熱血操駕感受,能否提供舒適愜意的乘坐體驗顯然更加重要。

Ford Focus 4D EcoBoost 182
主打高效渦輪動力

 
有別於多數同級對手的自然進氣動力,Focus EcoBoost 182搭載新世代1.5L直三汽油渦輪引擎,高達182hp/24.5kgm透過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傳遞,帶來輕踩油門便可揚長而去的飽滿加速反應,同時在ETS主動式車身動態強化與TVC扭力分配控制等電子輔助系統的層層保護下,大幅降低前驅車在高速入彎時容易造成的轉向不足,但也因為大量電子系統的介入,讓駕駛人與車身動態反應之間產生較大的隔閡感,同時方向盤路感回饋比起上市之初雖然確實經過提昇、卻反倒有種被刻意放大的虛擬手感,較難直覺地掌握其操駕特性與動態極限,需要更多時間去摸索、熟悉。


Focus不僅動力表現傲視兩位對手,車室靜肅性也是同級最佳。
 
在後排乘坐體驗方面,首先必須要稱讚的是Focus車室靜肅性表現一流,不只是明顯勝出另外兩位對手,甚至足以越級挑戰中大型房車級距,尤其是在行經鋪裝品質不佳的路面時,優秀的底盤隔音能夠十分有效地將輪拱共震與輪胎滾動噪音隔絕在外,軟調的懸吊阻尼設定與205/60R16高扁平比配胎尺碼也能吸收大多數的車身跳動,除非遇上較大的高低落差、否則都能保持如履平地的淡定感,可惜後座椅面設計在腰背兩側與大腿前端均缺乏充足支撐性、較難找到舒適放鬆的穩定坐姿,讓整體乘適性表現扣了些許分數。


此具三缸引擎最大輸出可達182hp/24.5kgm,怠速抑震能力亦可令人滿意。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邏輯以平順省油為主,符合家庭房車定位。
 
Hyundai Elantra 1.6
紮實下盤純粹手感

 
近年來Hyundai大力推動的歐化設計,不僅體現在外觀造型、就連底盤調校與操控反應也比照辦理,即使是搭載NA入門動力的Elantra 1.6,依然可以清楚感受到帶有濃厚歐系車質感的柔韌懸吊設定與優異車身剛性,加上恰到好處的路感回饋與準確中性的轉向反應,營造出彷彿車身尺碼較另外兩位對手更加小巧的俐落姿態,只要事先掌握好節能型16吋配胎的抓地力極限,想要在下坡山路跑得虎虎生風並非難事,但畢竟1.6L四缸引擎與六速手自排的動力組合頂多算是平順夠用,真要全力加速或連續上坡等場合仍然只能看著另外兩位對手的尾燈逐漸遠離。


Elantra擁有紮實底盤與優異剛性,可提供最為純粹、直接的操駕回饋。​
 
不只是前座的駕駛人,Elantra的運動化調性就連後座乘客都能充分感受,無論是明確清晰的路感回饋、或是直上直下的後軸跳動感,都讓人即使閉上眼睛端坐在後方、依舊能對目前車輛行駛狀況瞭若指掌,這並不是說Elantra的後座乘適性不佳,事實上其行路質感與濾震能力仍在相同水準上,後座椅面設計與乘客身體的服貼度甚至更勝一籌,只是在底盤設定上不像另外兩位對手般追求絕對性的舒適、試圖將大部分感覺隔絕在車外而已,至於是好是壞?還是要看消費者的不同喜好而定。
 

搭載1.6L直四自然進氣引擎,128hp/15.8kgm的最大輸出僅能說是剛好夠用。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邏輯與反應速度均可圈可點,但終究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Toyota Corolla Altis 1.8
順暢從容一派輕鬆

 
如果說Focus的行路表現像是衝勁十足的熱血漢子,那麼Altis大概可以用沒脾氣的好好先生來形容,其1.8L直四自然進氣引擎與CVT無段變速系統的動力組合,造就出輕快活潑、又不失平順好控制的加速力道,再加上輕柔漸進的轉向反應,整體動態表現沒有太多特別需要適應之處,就算是激烈操駕下的車身側傾、或是受限於節能取向配胎而在入彎時較早出現的推頭現象等,都是以相對和緩、從容的方式傳遞給駕駛人,因此即便是上路經驗不多的駕駛新手,都能輕鬆無壓力地迅速上手,這也是Altis一直以來能夠受到大多數消費者歡迎的重要原因之一。
 

Altis的動力與操控反應皆以平順見長,任何人一上車都能輕鬆上手無壓力。

Altis在後排乘坐體驗上也延續一貫的均衡哲學,儘管空間不是最大、底盤隔音遠遠不及Focus,後座椅背也比兩位對手直挺不少,不過實際在道路上行駛時的平穩與舒適程度卻是三者中與前排落差最小者,特別是後懸吊在吸收、過濾路面震動的表現最為全面,細微抖動會傳入車室但不至於惱人、大幅度高低落差亦可將彈跳感抑制在三者中最小的範圍內,若要單純比較同一路面的舒適性表現或許難以勝出,不過在日常行駛時可能遇到的各種綜合路況來說,Altis的應對能力相信將會是最為穩定者。
 

1.8L直四汽油引擎最大輸出可達140hp/17.6kgm,運轉精緻度亦屬中上水準。


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作動滑順,持續重踩油門加速或Sport模式下還會有轉速升降的模擬換檔效果。
 
短評

就整體操駕表現來說,Focus與Elantra都屬於駕駛導向較為鮮明的一類,尤其前者擁有強勢渦輪動力與多項電控系統加持,能提供的速度快感自然是三者之最,而Elantra則適合喜愛歐系操駕回饋感受者,至於Altis則仍然是最沒個性、但又最為均衡的全能型選手。
 
Part1.市場篇
Part2.配備&空間篇
Part3.動力操控篇
Part4.結論報告

硬實力較勁沒有僥倖!
 
打從前文就已經開宗明義的強調這是一場三部車硬碰硬的實力較勁,唯有如此才能知道最終誰才是國內「70萬級距最強中型房車」。
 
以Focus 4D EcoBoost 182佛心版來說,此番在產品力的展現上著實令人驚艷,除了在內裝配備上的豐富度可說是完勝其他兩車,身上的Level 2等級的Co-Pilot360主動安全科技,更是國內現行同級距唯一配置此規格的車款,對於別注重行車安全的消費者來說有相當大的吸引力。此外,達182hp的最大馬力也是三車中最強,加上有著出色的行路質感與駕馭感受,再搭配極佳的車室靜肅性與底盤隔音,以及三車中最大的後座膝部空間與最大的行李廂容積表現等,即便因後座椅設計緣故而無法讓乘員獲得舒適的坐姿,但以整體的產品戰力來看,確實有此實力夠格成為國內「70萬級距最強中型房車」。
 
再看Elantra,這次代表出戰的是1.6旗艦車型,此車在紮實底盤與優異車身剛性下,可為駕駛提供最為純粹、直接的操駕回饋,最受編輯部的讚賞,不過很現實的其1.6升自然進氣引擎,雖然應付一般駕駛環境已足敷使用,但在馬力及扭力皆不及其他兩車的情況下,使其整個動力表現是相當不吃香的。至於在配備部分,雖然1.6升旗艦型75.9萬的售價是三車最低,但在配備豐富度上卻也呈現相對的水準,尤其在此3C時代環境下,還僅配置傳統Two-Din的音響主機,是相當不具競爭力的,但所幸此車標配有整套完備的SmartSense駕駛輔助系統,倒是為產品賣點加上分數。另外,此車在後座乘坐空間大小上的表現與其他兩車相當,不過乘坐舒適性則是三車中最令人滿意,這對後座乘客或家人來說絕對是最友善貼心之處。
 
從銷售面來看,Altis無庸置疑地將Focus與Elantra遠甩於後,但這並不表示Altis的產品本質實力勝過其他兩車;但為何Altis能賣得這好?這就是Toyota最厲害的造車哲學,他們將Altis打造成一部符合絕大部份消費者用車需求的車款,產品力並非最強、但也不是最弱,而是以最大的均衡性來取得消費者的青睞與喜愛。以77.8萬的尊爵版來看,配備水準與Elanta相當,有7具氣囊與TSS安全輔助科技加持助陣,乘坐空間與行李廂容量表現也具水準,雖然後座座椅坐起來舒適度有待提昇,但其動態的乘適性表現則是最令人激賞,有著最平穩與舒適的乘坐性以及出色的路面震動抑制處理。再者,其加速動力表現雖不若Focus般強悍,但輕快活潑、順暢又好控制的加速性,則依舊讓人留下好印象,因此從Altis整個產品力來看,確實是一部符合消費者最大公約數需求的車款。
 


編輯觀點

每部車都有其特點、擅長項目與優缺點部分,若一部車的所有特性如果能夠符合消費者最多用車考量與需求的,那受歡迎與被青睞的程度一定最好。我們以產品本質硬碰硬進行了這次評比之後,所得到的結論是,Focus確實夠格稱得上是「70萬級距最強中型房車」,強勢的戰力真是沒話說,這對消費者來說絕對是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不過產品戰力最強就代表銷售也會是最好嗎?答案其實不然!因為很多消費者買車看重的是產品全面的均衡性表現,甚至包含品牌、售價、維修保養及中古行情等因素都會一併考慮進去,而在此購車條件的前提下,車輛特性表現最均衡、且有好口碑與品牌光環的Altis,則會消費者心中最理想的車款。而以「優質家庭房車」為訴求來看,Elantra各項本質所表現出的水準也夠格符合此身份,尤其很在乎車輛駕馭特性以及想要讓家中老婆小孩能夠一路在舒服坐姿下入睡的老爸們,Elantra 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相關內容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