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Apr 26, 2023
【F1專題】判罰標準不一?
試駕
Apr 26, 2023
【F1專題】判罰標準不一?
Alpine原本在比賽過半後眼看可以兩部車雙雙得分,卻在第三次起跑後發生同隊互撞、變成雙雙0分。

第三次起跑出第1彎道時,Carlos Sainz由於煞車不及而追撞Fernando Alonso,令對方整車打轉、名次大落,原以為Alonso自開幕站以來的連續頒獎台就要斷在本站,結果該圈即打出紅旗,亦即本圈不算、重新以這次起跑原本的排位為準,而Alonso幸運的是賽車並未損壞退賽,得以繼續以第3名完賽。

但肇事者Sainz當場被加罰5秒,而第四次起跑就在全場繞行一圈下結束、各車間距緊湊,因此即便他的完賽名次是第4,卻在加罰5秒後直接掉至第12,造成Ferrari在這場比賽以0分收場。第四次起跑前Sainz被車隊告知受罰時,他大感不平、直呼賽會應該給他解釋的的機會,但賽會認定只要他不拚延遲煞車就能避免這次事故;兩週後車隊提出上訴,FIA以沒有新事證為由而駁回。

延遲煞車比的就是抓地力(在不鎖死失控的前提下),但重新起跑時的輪胎仍未到達最佳抓地力的工作溫度,因此煞車時較容易鎖死,賽會認為這種狀況也應該在賽車手的專業考量之中,而該次事故同一彎道前Williams的Logan Sargeant追撞Alpha Tauri的Nyck de Vries也是類似原因、卻無人受罰,是否賽會認為老經驗車手的標準應該比菜鳥更嚴格?

而出第2彎道後Alpine的Esteban Ocon遭到隊友Pierre Gasly擠撞、雙雙上牆,也無人受罰,是否賽會認為同隊自撞未影響他人、不必對其他車隊負責,因此不罰?事實上,依照經驗法則,賽會對於隊內事故大概都不會罰,或許是把這當成「家務事」、你們自己內部處理就好了?畢竟這種情況下無論罰誰,痛的都是同一支車隊。

【F1專題】三面紅旗~F1史上最多次暫停的比賽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