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featured
Mar 31, 2023
【改裝實戰】終須渦輪化改造(上)<br>Fuel Force BRZ Turbo完工!
autos_featured
Mar 31, 2023
【改裝實戰】終須渦輪化改造(上)<br>Fuel Force BRZ Turbo完工!

車輛/FuelForce富畈駅0900-677698

雖然新款二代Subaru BRZ的動力表現,相較於一代車型已有所提升,但面對新世代的渦輪車對手,在直線加速上的表現還是力有未逮,於是渦輪化改造,似乎已成為最後救贖,於是有了這部最新完工的BRZ Turbo誕生,我們就來看看渦輪化改造的相關注意事項吧。

引擎腹內保持原廠

0.65bar效果耐用兼顧

相較於初代BRZ,身為大改款的二代目,動力部分採用排氣量擴大為2.4升的水平對臥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引擎代號為FA24D,燃油噴射系統沿用D-4S缸內直噴與歧管噴射雙噴射系統,並維持前置後驅布局,而從引擎的缸徑x衝程=94x86mm數據來看,FA24D所增加的排氣量,都是透過加大缸徑所獲得,在衝程沒有拉長的情況下,本車的高轉速表現依舊可以維持住,且低速扭力也可因為加大排氣量下,獲得更明顯的增長。

這部BRZ Turbo所採用的FuelForce渦輪套件,內包含有排氣頭段、渦輪本體、Down-Pipe管、S管、中冷器、鋁合金進氣管路、香菇頭、進氣導風罩、Blow Off進氣洩壓閥、Waste Gate排氣洩壓閥與鋁合金副水箱等。
渦輪本體為蓋瑞特G25-550的型號,最大可對應到550匹馬力,不過目前考量到引擎腹內並未進行鍛造強化,因此增壓值只設定在0.65bar左右,可兼顧動力提升效果與耐久度,包括自排設定的GR 86也可對應。

在壓縮比不變都是12.5:1的條件下,使得二代BRZ可輸出235hp/7000rpm、最大扭力25.5kgm/3700rpm,相較於一代車型,分別提升34hp、4.6kgm,最大扭力出現的時機也從6400rpm,提早到3700rpm,對於車輛出彎速度的提升會有明顯幫助,實際駕馭起來也可以發現BRZ的動力反應更靈敏、轉速攀升更順暢。變速箱則提供6速手排、6速手自排兩種選項,性能加速數據表現方面,手排版與自排版有所差異,手排版靜止加速破百成績為6.3秒、極速226km/h;自排版則為6.9秒、極速216km/h,加速稍慢0.6秒、極速消去約10km/h。

至於該如何進行渦輪化改造呢?有哪些注意事項呢?以這部BRZ Turbo為例,其所採用的渦輪套件為FuelForce所推出的產品,套件內包含有排氣頭段、渦輪本體、Down-Pipe管、S管、中冷器、鋁合金進氣管路、香菇頭、進氣導風罩、Blow Off進氣洩壓閥、Waste Gate排氣洩壓閥與鋁合金副水箱等。其中渦輪本體為蓋瑞特G25-550的型號,最大可對應到550匹馬力,不過目前考量到引擎腹內並未進行鍛造強化,因此增壓值只設定在0.65bar左右,可兼顧動力提升效果與耐久度,包括自排設定的GR 86也可對應,不用擔心自排變速箱會承受不住,且原廠供油系統在0.65bar時,還可提供足夠的燃油吞吐量與燃油壓力,因此也可省下強化汽油泵浦的費用。

這組改裝前保桿在引擎吸氣的對應位置,還特別開孔,讓車頭冷空氣可以直接灌入引擎室內,讓香菇頭可以吸到更多含氧量高的冷空氣,有助於動力輸出。
CNC切削工藝水準相當高的FuelForce機油轉接座,表面還進行陽極塗裝,呈現出非常高的心靈馬力效果,對於降低機油溫度也有明顯效果。
引擎室內也看得到其他精美的改裝部品,包含鈦合金材質的引擎室拉桿與紅色陽極的煞車油壺蓋,而避震器塔頂上也可看到KW鋁合金紫色上座的蹤影。

而ECU供油程式的調校,則交給EcuTek內寫式程式來負責,調校時直接從OBD-2寫入即可,不需拆卸原廠ECU電腦,不會影響原廠電腦的防水性。整個渦輪套件完工價大約是16萬元,施工時間約需2天,但套件內不包含機油冷卻器組、排氣中尾段等。

到這邊看來,二代BRZ想要渦輪化的難度似乎不高,不過還是有幾點要特別注意,除了剛剛提到的增壓值設定問題外,二代BRZ的排氣管上,原廠有加裝前含氧、後含氧與排溫感知器等,且位置比較靠近引擎,因此在換改裝排氣管時,要特別注意上述三顆感知器的固定位置,不可接觸到熱源。另外,渦輪化後的渦輪管會佔用到原廠副水箱的位置,因此FuelForce才會額外提供一組鋁合金副水箱給車主,讓副水箱可以固定在其他位置,並且繼續發揮應該的功能。

內裝可以看到Greddy Profec渦輪壓力控制器,據FuelForce掌門人-Kenny表示,有裝渦控可以讓排氣洩壓閥到0.65Bar的臨界點才洩壓,讓增壓值呈現高原曲線,引擎動力輸出會更猛爆。

【改裝實戰】終須渦輪化改造(下) Fuel Force BRZ Turbo完工!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