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testdrive
Mar 06, 2023
【試駕】全能熱血好手<br>BMW M340i xDrive Touring
autos_testdrive
Mar 06, 2023
【試駕】全能熱血好手<br>BMW M340i xDrive Touring

●建議售價 370萬元

●平均油耗 11.8km/L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集動力、操控、個性、實用於一身

●遺珠之憾 後面還有個M3 Touring……

從代號G20/G21的七代3 Series開始加入車系陣容的M340i xDrive,不僅巧妙地在性能與實用兩方面取得高度平衡,Touring車型的提供也滿足許多BMW車迷長久以來對於高性能旅行車的盼望,但或許也因為M3 Touring的正式推出,小改款後的M340i xDrive Touring在性格設定上也隨之作出一些調整……

雖然近年來休旅車當道,不過3 Series對於BMW來說仍是當家主力車型之一,總代理汎德也是依循慣例、在原廠發表約莫半年左右便將小改款3 Series引進國內,並且是Sedan四門房車與Touring五門旅行車同步登台,亦與過往同樣提供多款動力選擇以滿足不同消費者需求,例如我們此次試駕的M340i xDrive Touring,正是想要同時擁有熱血個性與實用機能的最佳首選。

黑化動感扮相

由於原廠產品策略的調整,過往M340i所隸屬的M Performance系列如今已逐漸淡出舞臺,當時作為專屬設計元素的鈰灰色塗裝點綴也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更靠近M款車型的一致化性能元素,因此在小改款M340i xDrive Touring身上,除了比照小改款3 Series全車系換上的新式LED頭燈組、一體式雙腎水箱護罩與前後保桿造型等部分外,專屬於本車的外觀變化僅有換上M空力造型後視鏡,不過國內引進車型統一標配M Sport進階套件,因此除了燻黑造型頭燈、M縫線安全帶與紅色M煞車卡鉗(可免費選配為藍色)之外,還包括將水箱護罩與排氣尾管全面黑化的黑色高光澤外觀套件,搭配銀黑雙色的M雙輻式19吋輪圈,整體動感氛圍依舊加分不少。

本車標配燻黑造型的光型變化智慧LED頭燈,雖然殺氣十足卻也取消帥氣顯眼的藍色飾框。
採用專屬網狀水箱護罩搭配黑色高光澤外觀套件,上方M 50周年紀念廠徽僅限2022年式車型。
空力造型的M款後視鏡成為小改款後的標配項目,並同步採用黑色高光澤外觀處理。
引進車型標配銀黑雙色的M雙輻式19吋輪圈,內側標準搭配紅色塗裝的M煞車卡鉗。
L形LED尾燈組同樣採用燻黑處理以突顯立體造型,尾門右側M340i字樣則可驗明正身。
後保桿下方類擴散板造型與雙邊矩形排氣尾管造型更具視覺張力,黑化面積亦有擴大。

跟隨新世代家族設計手法,小改款3 Series全面導入整合12.3吋數位儀錶與14.9吋觸控螢幕的懸浮式曲面螢幕,並升級到設計風格更加華麗繽紛的全新iDrive 8.0操作介面,在排檔總成部分亦由立柱式線傳檔桿改為全新撥片式設計,無論是視覺感受或操作體驗都確實比舊款車型更具先進科技感。此外,為強調本車性能定位,除了數位儀錶加入M字標記顯示之外,橫跨控檯與中央鞍座的大面積碳纖維飾板,以及基本造型與M3相近的M雙前座跑車座椅也都是本車專屬標配。

內裝跟隨小改款3 Series同步換上12.3吋+14.9吋懸浮式曲面螢幕,另以大面積碳纖維飾板點綴性能氛圍。
12.3吋全數位儀錶採用菱形線條風格的新式介面配置,並提供多種樣式與個人化資訊設定。
排檔與iDrive旋鈕整合介面基本不變,主要僅針對電子線傳排檔由立柱式改為撥片式。
基本造型與M3相近的M雙前座跑車座椅頗為吸睛,乘坐舒適度與包覆性也都有高水準演出。
後座同樣加入M縫線安全帶與座椅藍色縫線,後方則可看到Touring標配的行李廂擋網。
獨立開啟後擋為BMW旗下Touring五門旅行車一大特色,取放尾廂物品格外便利。
本車不僅擁有500~1510L的尾廂承載能力,同時還全車系標配獨家的後廂底板自動止滑功能。

激情更甚以往

此次小改款M340i xDrive Touring在動力配置上沒有太大變化,依舊搭載最大輸出374hp/51.0kgm的3.0L直六渦輪引擎,並同樣具備可額外提供11hp馬力輸出的48V輕油電系統,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與xDrive智慧型可變四驅系統等配置也比照辦理,但不知是否受到車重略增25kg的影響,0~100km/h加速成績較舊款車型稍慢0.1秒為4.6秒。至於底盤部分則延續舊款車型的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車身降低10mm)、M運動化差速器與可變式運動轉向系統等配置。

依舊搭載最大輸出374hp/51.0kgm的3.0L直六渦輪引擎,並搭配可額外提供11hp的48V輕油電系統。
在良好車身配重與xDrive智慧型可變四驅系統的輔助下,本車俐落的操控表現絲毫不遜於房車版本。

有趣的是,實際上路試駕不僅沒有覺得動力持平或下降,反倒還有種加速力道更加猛烈直接的感受,一來是由於八速手自排即使在Comfort模式下換檔反應比起過往果決明快不少,讓排氣聲浪聽來更有節奏感,二來是因為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基本阻尼硬度也有相當程度的提升,同樣在Comfort模式下也能提供相當紮實硬朗但不死硬彈跳的運動化行路回饋,已有頗為接近舊款車型Sport模式下的駕馭氛圍,而當小改款新車切換到Sport模式,更為緊緻積極的動態反應配合更具存在感的排氣聲浪,自然能夠營造出更上層樓的熱血激情與操控樂趣。

小改款M340i xDrive Touring整體動態表現更具熱血運動風格,操駕樂趣自然也比以往更上層樓。

試駕心得~加辣更帶勁

過往的M340i xDrive雖然在各方面都有相當均衡的高水準表現,不過Comfort模式下與一般3 Series幾乎無異、Sport模式下也稍嫌激情不足的定位也有不上不下,此次小改款新車在維持原有均衡表現之餘,更針對性能風味作了重點式的提升,無論是外觀扮相或駕乘感受相信都更能滿足性能車迷的喜好。

BMW M340i Touring 規格表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