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testdrive
Feb 10, 2023
【試駕】入門商旅兵<br>Ford Tourneo Custom九人座Kombi
autos_testdrive
Feb 10, 2023
【試駕】入門商旅兵<br>Ford Tourneo Custom九人座Kombi

為了將以往Tourneo Custom旅行家在IPC福祉車上的優勢持續放大,同時提升市場的銷售佔有率,並且不讓VW T6.1 Kombi、Mercedes-Benz Vito Tourer、Toyota Granvia以及Hyundai Staria等競爭對手專美於前,福特六和汽車趁著Tourneo Custom新年式車型的導入,新增了入門的九人座Kombi車型,並以129.9萬元的售價,強勢攻佔商旅市場入門級距的真空帶,儘管配備縮減了,但寬敞的乘載空間與可前傾、翻折與拆卸等變化功能的座椅設計依舊,更重要的是大幅拉低了入主的門檻。

●國內售價 129.9萬元(尊爵型)

●平均油耗 14.8 km/L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高承載空間、豐富座椅變化機能

●遺珠之憾 座椅重量沉重、操作頗費力

摒除這1、2年來深受疫情影響的情況不談,在國內不管是出國觀光、國外來台自由行、飯店與機場接駁以及小團體旅遊與商務接送等,皆離不開八人/九人座大型商旅車的接受服務,因此也讓此級距車款在市場上佔有一定的銷售比例,尤其包括Ford Tourneo Custom以及VW T6.1、Mercedes-Benz Vito Tourer、Toyota Granvia與新推出的Hyundai Staria等各品牌車款,可說在市場上皆佔有一席之地,因此若想要再進一步擴展市場客層與佔有率,勢必得再端出更好且特別的牛肉來吸引消費者青睞的眼光才行,這也就是福特六和之所以為Tourneo Custom旅行家車系升級加碼配備的主要原因,尤其更導入售價壓在130萬元內的九人座Kombi入門車型,企圖以更親民的價格來吸引買家下訂,同時更有助於福祉車業務的擴大推廣,畢竟與其他品牌對手相較,入門車款至少達20萬元的價差著實不少,光這一點就相當吸引人了。

務實霸氣的車頭樣貌

這次試駕的九人座Kombi入門車型,在外觀上與其他高階車型有些許的差異之處。首先車頭部分改以六角盾形的三橫柵式黑色水箱護罩設計,搭配下方同樣是兩道橫柵的保桿進氣壩,整體視覺感受更為霸氣剛硬。而造型銳利的頭燈組,雖採傳統的鹵素燈泡,但搭配LED日行燈條的環繞設計,確實帶來了些許的科技感與辨識度。而側邊除了是採單邊右側滑門設定之外,後座的車窗則皆採用固定式的設計,並且搭配16吋鐵圈(附輪圈蓋),而給人稍微偏向商用車的印象感受。至於車尾則同樣有著大型四方的車尾門與獨特的直立式尾燈設計,不過尾門鑲嵌的是Transit Custom銘牌,而非其他高階車型的上Tourneo Custom銘牌。

九人座Kombi擁有專屬的車頭樣貌,以六角盾形的水箱護罩搭配黑塑料處理的三橫柵式設計。
頭燈採傳統鹵素頭燈搭配LED日行燈條環繞來增加識別度與科技感。
標配16吋鐵圈附輪圈蓋設計。

標配SYNC 3+倒車顯影系統

Kombi入門車型的車艙鋪陳格局與其他中高階車型皆相同,僅在配備上有所縮減,其中控台上標配的是4.5吋螢幕,而非其他車型的8吋懸浮式LCD觸控螢幕,不過還內建有SYNC 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含藍牙及USB功能),且具備了倒車顯影輔助功能,但可惜的是未能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連結機能。另外,既然是商旅車,九人座Kombi車型依然提供相當多樣化的置物空間,不僅駕駛座前方有置物空間(附12V電源與USB插孔)以及控台置物槽、手套箱與置杯架之外,光車門飾板處就分別有三層的置物空間與置杯架設計,可收納放置各種大大小小的物品。此外,雖未配置恆溫空調,但除了前座空調外,後座也具備獨立空調控制系統與出風口,甚至雙前座椅還擁有加熱裝置,可提供乘員最基本的舒適乘坐條件。

入門的Kombi車型,整個內裝鋪陳格局與中高階車款皆相同,唯用料材質與飾板走實用性路線,同時整車座椅採布織設計。
三幅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仍為標配,唯上頭少了ACC系統的控制按鍵。
控台螢幕由8吋改成4.5吋,不過內建有SYNC 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含藍牙及USB功能)與倒車顯影輔助系統。
後座標配有獨立空調控制系統,左側可調整風量大小,右側旋鈕兼具風向與冷熱調整機能。
右一左二的第2排座椅,除乘坐空間寬敞之外,亦可獨立進行椅背角度調整、折疊與拆卸,同時可依需求單獨將右側座椅折疊與完全前翻,便於第3排乘客出入。

在安全配備部分,屬於入門等級的九人座Kombi車型,雖未如其他車型標配有Co-Pilot360 Technology安全科技,但也將應該有的安全配備全數奉上,包括ESP、TCS、TVC、HAS、ALC以及6具氣囊等,甚至後座還提供了3組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因此以入門車型來說算是水準表現了。

九人座超寬敞乘載空間

拜其3300mm的軸距與5339mm的車長所賜,而讓車艙內能有相當寬敞的9人座空間。採3+3+3的座椅配置為基礎格局,除了運用滑軌可進行小幅空間調整之外,也可透過整排座椅的拆卸,達到載物空間擴大的目的。第1排座椅採左一右二設計,駕駛座與右邊雙乘客座椅間,有可動扶手隔開,乘坐空間相當充裕。而第2排座椅的椅背亦採各自獨立調整,而椅墊部份則為左二右一獨立型式,也就是說,可依需求單獨將右側座椅折疊、甚至完全前翻,除了便於第3排乘客出入,也可提供額外空間。如果將第2排座椅完全前翻後,仍需要更大空間的話,則可將第2排座椅拆卸下來,以打造全家出遊所需的休閒區域。同樣地,第3排座椅也可比照調整、折疊與拆卸,將行李廂置物空間擴大。此外,即便在三排座椅皆未動的情況下,後行李廂的空間仍屬超大等級,擁有達2000公升的載物空間。

第1排座椅採左一右二設計,駕駛座與右邊雙乘客座椅間有可動扶手隔開,且可自中央座的椅背翻出置杯架。
在滿載9人座的情況下,後行李廂空間仍相當寬大,擁有達2000公升的載物空間容積。

輕快加速、靈活動態

動力部分則仍搭載一具2.0升EcoBlue直四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並搭配SelectShift 6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130hp、36.7kgm的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雖然馬力數據不大,且車重達2.3公噸,但柴油引擎低轉高扭力的特性依然嶄露無遺,因此無論是起步加速或是市區巡航都十分輕快俐落,絲毫沒有重拖感,開起來比想像中還來得輕鬆愉快,尤其在扭力十分充沛的情況下,在以省動換檔時的3檔之際,即能擁有相當飽滿帶勁的加速力道,可用來累積超車或高速奔馳的速度能量,快速輕鬆將車速拉升破百一點也不吃力,作為移動代步工具綽綽有餘,且引擎的運轉品質也相當不錯,沒有明顯的吵雜聲浪,是部相當好開且順手的大型商旅車。

搭載2.0升EcoBlue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並搭配SelectShift 6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130hp、36.7kgm的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

而如此一部龐然大物,對其操控表現確實沒有特別期待想法,不過實際上路後卻讓人頗感意外,不僅底盤紮實,懸吊設定也相當Q彈,因此對於路面的起伏變化都有著不錯的處理能力,但畢竟後懸是葉片彈簧的設計,因此面對稍微顛簸的路面上,彈跳感還是會有的。不過即便其車長與高度驚人,但車身的穩定性不錯,過彎時的側傾與晃動抑制得宜,加上車頭轉向也頗靈活,讓人有種開房車的駕馭感,尤其此車還配置有TVC扭力分配控制系統,因此當以較高的速度進彎而出現轉向不足時,系統即自動介入對內側輪加重煞車來避免空轉並獲取抓地力,使整個過彎更加平穩且順暢,整個車身動態表現是靈活好控制的。

儘管130hp馬力並不突出,但在柴油低轉高扭力的特性下,無論是市區低速走行或高速加速奔馳的動力表現都相當出色。

試駕感言~實惠有競爭力的售價與產品力

相較於起跳價皆至少要150萬元的各品牌競爭對手來說,129.9萬元的九人座Kombi確實相當實惠且擁有不錯的市場競爭力,尤其對於同時需要載客與載貨的公司行號而言,其配備豐富度及乘載空間的實力與機能性,就優於傳統的商用廂型車。再者,對於想要改造成福祉車的買家來說,價格考量絕對大於舒適與安全配備的多寡,因此入手門檻更低的旅行家九人座Kombi,毋庸質疑是更好的選擇,更何況此車型該有的基本配備也都不缺,甚至還有不錯的動力以及硬朗紮實的車身底盤表現,是一部相當好開且給予駕駛者穩定性與安全性很高的大型商旅車。

Ford Tourneo Custom 規格表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