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testdrive
Dec 07, 2022
【試駕】定調豪華<BR>Ford Kuga EcoBoost 250 AWD Vignale
autos_testdrive
Dec 07, 2022
【試駕】定調豪華<BR>Ford Kuga EcoBoost 250 AWD Vignale

有別於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走得是動感、性能以及跑格的訴求路線,福特六和基於先前的Kuga EcoBoost 250 AWD旗艦X車型,再推出Kuga EcoBoost 250 AWD Vignale車型,此頂規車款強調的是義式優雅豪華風格,因此將與ST-Line X車型組成華麗的120萬級距組合,進一步拓展Kuga的消費客層與市場佔有率。接下來就讓大家知道Kuga Vignale是如何標榜優雅、定調豪華。

文/楊智漢、圖/顧宗濤

  • 建議售價  126.9萬元
  • 平均油耗:12.0km/L
  • 原廠保固:3年不限里程
  • 討喜之處:優雅豪華質感再升一級
  • 遺珠之憾:車尾Vignale的妝點並不明顯

國內福特六和在12月初推出了調整配備以及車型編成的2023新年式Kuga車型,其中就包含了這款首度在國內現身的Kuga EcoBoost250 AWD Vignale(以下稱為Kuga Vignale)車型,而成為吸睛的最大亮點。至於Vignale到底為何?又代表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Vignale是Ford在歐洲的精品級子品牌,是以獨特的豪華美學風格以及精緻高質感的作工聞名;而Vignale這個單字則是源於一位名為Alfredo Vignale的義大利工程師,這位工程師在1946年創立了一間車輛設計公司,曾經與Fiat、Alfa Romeo、Ferrari、Maserati以及Aston Martin等品牌合作推出Vignale聯名精品車款,直到1969年時,則被一家汽車製造公司De Tomaso所收購,不過De Tomaso則在1973年被Ford收購而納入旗下品牌,而擁有了Vignale的商標使用權。另外,不僅是Kuga車系,曾經在Fiesta、Focus以及Mondeo等歐規車型上皆出現過Vignale精品車型,而此次Kuga Vignale也是首次跨出歐洲,讓台灣成為歐洲之外第二個販售有精品級Kuga的市場。

豪華高質感的外型扮相

與ST-Line車型相較,Kuga Vignale在專屬外觀套件的妝扮下,擁有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車頭樣貌。首先採雙層式設計的水箱護罩,透過霧銀與高光黑兩種色調格柵,而營造猶如波光粼粼的視覺效果;其次,除了水箱護罩的鍍鉻框飾之外,前保桿兩側霧燈座也加入「鋁飾緞面」的L型飾框,再搭配上與ST-Line車型相同的單體式LED投射燈組以及L型晝行燈,而形成一個既優雅又大器、同時又擁有精緻高質感的車頭面貌。車側部分,除了前車門上方的Vignale銘板亮色鍍鉻窗框以及鑲嵌側裙內的鍍鉻飾條之外,Kuga Vignale也標配了尺碼升級至20吋的珍耀極灰雙色切削鋁圈,而形塑出一種高級豪華的氣質風格。至於車尾部分的豪華著墨則較少,僅以Vignale銘牌取代以往位於尾門中央的Kuga字樣,同時後保桿中央施以鋁飾緞面拋光飾條來強化視覺質感,不過雙邊單出的方形排氣尾管則依舊存在,讓Kuga Vignale在營造豪華質感之餘,也展現出不凡的性能氣勢。

專屬Windsor溫莎透氣真皮座椅

內裝質感升級同樣是Kuga Vignale的重點所在。一打開車門就有專屬的Vignale迎賓踏板迎接入座,而坐進車艙後眼睛所見的控台飾板與車門飾板皆換成Urban木紋飾板,且包括控台、方向盤、排檔鞍座、置杯架甚至是車門板上的車窗按鍵飾板等全都換上黑色鋼琴烤漆件,讓鄭個車艙氛圍確實變得高級、有質感許多。另外,最重點部分則是全車座椅皆以Windsor溫莎透氣真皮進行包覆,且座椅也增厚10mm,其椅墊與椅背更採用了Arona「六邊形雙縫線」及「打孔工藝」設計,不僅整個觸感與質感氛圍大幅提升,實際乘坐的支撐性與舒適度表現更是明顯好上許多,唯椅背與座墊的包覆性若能再強化些就更完美了。

內裝鋪陳格局未變,但透過大量的黑色鋼琴烤漆飾板、皮革包覆以及木紋飾板等材質的襯飾與車縫線設計,來強化車艙的高級豪華性與質感氛圍。

而除了質感與舒適度提升外,這採溫莎透氣真皮所打造的雙前座椅還具備有10向電動調整功能,以及駕駛座3組記憶設定,且不僅是座椅本身的記憶設定之外,還可同步連動車外後視鏡以及車內HUD抬頭顯示器,可說是一項相當實用便利的配備。至於原本在旗艦X車型上的所有好料,在Kuga Vignale身上一件也都沒落下,諸如12.3吋全數位儀錶螢幕、8吋懸浮式LCD觸控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系統)、SYNC 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衛星導航、左右雙區恆溫空調、Qi手機無線充電座、HUD抬頭顯示器、B&O音響(10支揚聲器)以及360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等,配備水準絲毫不輸同級豪華進口車的實力。

另外,在安全配備上Kuga Vignale當然也無庸置疑,同樣標配了規格相當齊備的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輔助科技,包括全速域ACC定速巡航(附Stop & Go)、iACC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LCA車道導正輔助、ISA智慧型限速輔助、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AEB全速域輔助煞停、PCA前向碰撞預警、BLIS視覺盲點偵測、RED道路邊緣偵測、LDW車道偏移警示、LKA車道偏移輔助、ESA閃避轉向輔助、駕駛疲勞警示、CTA倒車來車警示以及AHB自動遠光燈等系統,符合Level 2等級標準。

控台飾板與車門飾板皆換成Urban木紋飾板,質感提昇相當有感。

性能熱血、駕馭沉穩舒適

在動力部分,Kuga Vignale搭載了與ST-Line X相同的EcoBoost 250 2.0升渦輪增壓動力心臟,並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四輪驅動設定,擁有250hp、38.7kgm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這具引擎在以往多次試駕ST-Line車型上的表現,確實令人印象深刻,整體來說在各個速域與路況下皆能提供輕快且飽滿帶衝勁的加速力道,尤其在爬坡或是高速超車等情況也都相當輕鬆自若,即便全車滿載也完全沒有力不從心的狀況出現,甚至帶給人熱血激情的駕馭感受,整個加速性能表現堪稱是同級車之最。

B&O高級環艙音響加上10支揚聲器,同樣是Kuga Vignale的標準配備。

不過在操控性表現部分,由於Kuga Vignale的懸吊系統乃偏向於舒適的軟調設定,而不同於ST-Line X車型採運動化地調校設定,因此兩車在操控表現與乘適性的回饋特性也有所差異,最明顯不同之處就是激烈操駕過彎時,Kuga Vignale

的側傾程度比ST-Line車型來得明顯,但雖說如此,其高速過彎時的穩定度以及循跡性表現依舊相當出色,並不減激駕時的操控信心。

Kuga Vignale的全車座椅皆採用Windsor溫莎透氣真皮材質打造,且雙前座皆具備10向電動調整功能。

不過對於行經不平路面或坑洞時的震動回饋,懸吊較為硬調的ST-Line車型,其後座乘客就得要承受較明顯的碎震回饋感受,即便Kuga Vignale配置了低扁平比的20吋輪胎,但偏向軟Q的懸吊設定,也讓其後座舒適度還是明顯優於ST-Line車型,這對於一部更強調於豪華與精緻質感的Vignale車型來說,如此不這麼硬派且講究沉穩與舒適的底盤懸吊設定,是更加合理對味的。

搭載一具2.0升渦輪增壓引擎以及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250hp、38.7kgm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

試駕感言~勇於突破嘗試的讚賞肯定

與其說Kuga Vignale是用來提升品牌形象,倒不如說是福特六和用來開疆闢土、開拓消費客層的高明行銷手段。的確,這般「高級豪華化」的路線,可說

另闢蹊徑走了一條國產休旅以往沒有走過的路,雖當中略帶試水溫成份,但確實在強調運動性格的ST-Line車型之外,再為消費者提供一款擁有精品級豪華質感的頂配Kuga供選擇。姑且不論之後的銷量表現如何?但至少對於福特六和這般勇於突破嘗試的表現給予高度的讚賞與肯定。

Kuga Vignale的加速動力同樣是十分飽滿強悍,無論是在各速域或是面對爬坡以及高速超車等情況皆輕鬆愉快,完全不辱性能SUV之威名。
較為偏軟Q的懸吊設定,讓Kuga Vignale擁有比ST-Line車型舒適的乘坐感受,但儘管如此,面對彎道時依舊能保有沉穩的動態與出色的循跡性表現。

Ford Kuga EcoBoost 250 AWD Vignale規格表: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