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featured
Nov 11, 2022
【改裝實戰】專為爬山賽打造(上)<br>GR Yaris寬體廠車化
autos_featured
Nov 11, 2022
【改裝實戰】專為爬山賽打造(上)<br>GR Yaris寬體廠車化

車輛/銤鎧車工坊

以拉力賽車為基礎設計製造的Toyota GR Yaris,應該算是這幾年來日系車中,最武鬥派的四驅鋼砲小車了,也因為這份血統,使得國內熱愛爬山賽的車主,直接購入一部新車,並且進行完整的爬山賽廠車的改造工程,目前這部車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改造,我們就來看看Tuner是如何為它升級的吧。

連桿活塞強度夠

反到氣門要注意

GR Yaris的動力基礎,來自於原廠代號G16E-GTS的1.6升3缸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36.7kgm/3000~4600rpm最大馬力,與261ps/65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與四驅系統,以GR Yaris 1300kg的車重,在中低速的山路上衝刺其實戰力頗強,特別適合台灣環境使用,也因為如此這部車的車主,同時也是國內資深拉力賽車手–吳吉祥,才會想要打造一部專門用來參加爬山賽的比賽車,並且委託中部知名店家–銤鎧車工坊,來進行全車的改造統籌工作,事實上採訪當時,店內也有多部TCR比賽車正在進行維修與整備,若說銤鎧車工坊是賽車後勤專門店,可是一點都不為過。

GR Yaris的動力基礎,來自於原廠代號G16E-GTS的1.6升3缸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36.7kgm/3000~4600rpm最大馬力,與261ps/6500rpm最大扭力。

至於銤鎧車工坊是如何幫這部GR Yaris進行升級改造的呢?首先在進排氣部分,由於訂購的BMC碳纖維進氣套件與改造排氣管還未到貨,因此目前進排氣系統都還保留原廠系統,不過已將原廠兩顆觸媒都拆掉,改以全直通的Down-Pipe管取代,並且在原廠尾消前加焊電控排氣閥門,讓排壓能在高增壓時得以宣洩,不過車手吳吉祥表示,即使打開閥門排氣聲浪還是太小聲了,無法判斷換檔時機,因此可能會先用全直通管取代原廠排氣管。

引擎本體部分,據銤鎧車工坊掌門人–楊凱州表示,GR Yaris原廠引擎在活塞與連桿的強度上,做得相當優異,在國外曾有人將增壓值調高到2.1bar也還有不錯的耐用度,因此除非要加大渦輪或降壓縮比,要不然不會在第一時間動到活塞與連桿;反到是氣門要多注意,GR Yaris原廠斷油轉速設定在7200rpm,不過激烈操駕時,有時會拉到7300rpm,國外就曾發生氣門在高轉速時出現來不及收回,被活塞撞斷的情況,研判應該是氣門彈簧彈力不足所導致,因此目前已訂購全套的氣門強化套件,包含有高角度凸輪軸、氣門彈簧與氣門帽等,希望可避免氣門系統在比賽時發生異狀。

渦輪本體目前也繼續沿用原廠渦輪,不過目前已著手開發可以將頭段與渦輪分開的改裝加大渦輪,除了方便更換不同渦輪測試外,主要目的還是希望在比賽時如果渦輪出現狀況,可以快速拆裝渦輪。

至於渦輪本體目前也繼續沿用原廠渦輪,不過目前已著手開發可以將頭段與渦輪分開的改裝加大渦輪,除了方便更換不同渦輪測試外,主要目的還是希望在比賽時如果渦輪出現狀況,可以快速拆裝渦輪,不用像現在需要拆卸一堆雨刷蓋下方的零件與螺絲,才能把渦輪從上面拉出來。另外,這顆渦輪也是第二顆渦輪了,第一顆渦輪因為前兩站比賽時,偏時點火打太兇了,導致整圈排氣葉片與軸心直接斷開,所以只好又換一顆渦輪,但偏時點火又不能不用,這部車的排氣量太小,低速扭力不足,還是需要透過Miss Fire來維持收油時的高增壓值,以利出彎與換檔加速的扭力輸出。

【改裝實戰】專為爬山賽打造(下)GR Yaris寬體廠車化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