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testdrive
Aug 04, 2022
【試駕】精雕細琢<br>Porsche Macan
autos_testdrive
Aug 04, 2022
【試駕】精雕細琢<br>Porsche Macan

●建議售價 284萬元

●平均油耗 10.6km/L

●原廠保固 4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內外細部造型質感再升級

●遺珠之憾 動力提昇較為無感

雖說在現今的電動化浪潮下,Porsche早在2021年已確認下一代Macan將採用純電平台打造,但同時也為現行Macan車系推出二度小改款版本,導入新世代家族風格設計並持續精進產品實力,希望在被迫退場前能夠持續滿足偏愛燃油車款的傳統買家。

二度小改款Macan在車系編成上有明顯調整,首先是取消原有的Turbo車型、改由GTS擔綱車系旗艦代表(或許是為了將Turbo名號讓給下一代電動版本?),再者是推出介於Macan與Macan S之間、採四缸渦輪動力搭配運動化底盤設定的Macan T,可惜後者並不會引進國內。此外,業者已於今年4月底發布2023年式車型價格,此次試駕的Macan入門版本調漲13萬為297萬元,Macan S與Macan GTS均調漲10萬元,分別為358萬與471萬元。

細節修飾更添質感

為了營造足夠的新意,二度小改款Macan在保留原本車身輪廓的前提下,針對外觀多處細節導入全新造型設計,最為明顯的元素當屬水箱護罩下緣、車側刀刃飾板與車尾底部擾流槽等處的立體格紋裝飾,另外在前氣壩部分採用兩側向上包覆至引擎蓋前端的一體式設計、方向燈移至上方橫柵,後保桿底部擾流槽亦明顯加大,同時還全面升級標配鏤空支架造型的SportDesign車外後視鏡,搭配試駕車選用的金屬龍膽藍車色與21吋RS Spyder Design輪圈,整體視覺精緻度與運動氣息都有顯著提升。

全車系標配具備PDLS動態照明系統的LED頭燈組,標誌性的四點式LED日行燈相當搶眼。
水箱護罩與進氣壩等處線條鋪陳多有修改以強調橫向開闊感,並將方向燈位置上移。
試駕車選配21吋RS Spyder Design輪圈,視覺張力一流但在起步或再加速時容易有重拖感。
小改款新車升級標配SportDesign車外後視鏡,鏤空支架造型不僅動感也降低風阻。
車側刀刃飾板呼應水箱護罩底部加入立體格紋裝飾,也提供不同材質與車型名稱等個人化選配。
後保桿底部擾流槽同樣可見立體格紋裝飾,搭配雙邊大口徑排氣尾管更具運動氣息。

內裝部分則可明顯看出是向新世代家族車款看齊,以改款前的T字控台為基礎,換裝與新一代911相同風格的多功能方向盤、下排控鍵造型更為簡潔的新款10.9吋觸控螢幕,以及採用平面化觸控按鍵設計的中央鞍座等,同時PCM通訊管理系統亦升級支援Porsche Connect互聯系統與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接功能,雖稱不上煥然一新、但整體科技程度仍算是跟上現今主流水準。值得一提的是,業者目前也提供總價29.41萬元的Macan嚴選套件,一口氣升級全景式電動天窗、主動式氣壓懸載系統含PASM主動式調整、負離子空氣淨化器、儲物空間套件、手動後座側窗遮陽簾、PDLS動態照明升級系統與Bose環繞音響系統等高階配備,舒適豪華程度更上層樓。

座艙基本鋪陳沒有太大變動,主要針對方向盤、觸控螢幕與中央鞍座等處導入新世代家族設計。
換上與新一代911相同風格的多功能方向盤,右下角則為包含在跑車計時套件內的駕馭模式旋鈕。
新款10.9吋觸控螢幕造型更為簡潔、並搭載全新PCM通訊管理系統與Porsche Connect互聯系統。
中央鞍座換上新世代家族風格的平面化觸控設計,立柱式排檔也變得更加小巧精緻。
標配雙前座八向電調舒適座椅,激烈操駕時也能提供一定程度的兩側包覆與支撐性。

快意操控堪比掀背

不只是車型編成上多有調整,二度小改款Macan在動力設定上也經過重新調校,此次試駕的Macan入門車型依舊搭載2.0L直四汽油渦輪引擎,不過最大輸出已由252hp/37.7kgm調漲為265hp/40.8kgm,在相同的7速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驅策下,0~100km/h加速可縮短0.3秒至6.4秒完成,若選配跑車計時套件還可再推進到6.2秒,極速亦由227km/h提昇到232km/h;但或許是受到加大為265/40R21的胎圈尺碼影響,小改款新車在起步時略有重拖現象,中段提速反應也沒有明顯進步,需要切換到Sport/Sport+模式才能發揮較為飽滿直接的加速力道。

維持2.0L直四汽油渦輪引擎配置,最大輸出在重新調校後小漲13hp/3.1kgm為265hp/40.8kgm。
加大到265/40R21的胎圈尺碼雖會造成些許重拖,不過在Sport模式下的飽滿推力仍是不容小覷。

二度小改款Macan在底盤配置上並無重大變更,懸吊阻尼延續德系SUV常見的柔韌調性設定,而此次試駕車雖然除了輪圈尺碼由19吋升級至21吋外皆為標準配置,但在多彎山路上仍可輕鬆展現準確靈巧的操控身段,儘管高速入彎時會有一定程度的車身側傾、不過重心轉移相當漸進平順,不會給人突如其來、難以控制的感覺,面對高低起伏時的車身拋跳感也不會過於明顯,整體操駕感受就像是略高一些的掀背車般,在安穩從容之餘亦可營造出充分的駕馭樂趣。

依舊犀利的轉向手感搭配舒適不失沉穩的車身動態,讓小改款Macan穩坐同級操控之冠。

試駕心得~與時俱進的細節進化

二度小改款Macan雖是明顯為延續產品周期而來,不過在內外觀造型增添新意之外,針對細節質感與科技配備等部分也充分跟上新世代車款腳步,配合原本便穩居同級之冠的操控實力,依然是中型豪華SUV級距的強力競爭者。

Porsche Macan 20T 2nd FL 規格表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