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news
Jul 12, 2022
大燈亮度改善三部曲(中)<br>提昇夜間行車安全
autos_news
Jul 12, 2022
大燈亮度改善三部曲(中)<br>提昇夜間行車安全

二部曲-更換LED燈炮

鹵素燈具快速升級

如果您的愛車沒有上述提到的燈殼變黃的問題,但還是覺得大燈不夠亮,而且您愛車的大燈又剛好是使用鹵素燈泡的話,或許可以考慮更換LED燈泡來改善照明問題。根據君威車燈掌門人—顏忠君表示,選購LED燈泡時,不妨從這幾點挑起。首先是看LED燈泡發光體的位置與長度,是否跟鹵素燈泡的燈絲位置一模一樣,兩者愈相仿代表LED燈泡照射出去的光型,愈接近鹵素燈泡的光型,這樣才不會出現打鳥燈,且該亮的地方才會亮。

雖然鹵素燈泡有著價格實惠的優勢,不過亮度在某些場合時,亮度真的不太夠,因此很多車主會改以LED燈泡來取代傳統鹵素燈泡,希望能提昇照明亮度。

選購LED燈泡時,要先注意發光體的位置與長度,是否跟鹵素燈泡的燈絲位置一模一樣,兩者愈相仿代表LED燈泡照射出去的光型,愈接近鹵素燈泡的光型,這樣才不會出現打鳥燈,且該亮的地方才會亮。

其次是看LED燈泡的厚度,LED燈泡上乘載左右發光體的散熱片,如果愈薄照射出去的光型就愈沒有暗角,這是因為LED燈泡不像鹵素燈泡一樣,能360度無死角發光,LED燈泡上左右兩側的發光體,單邊最大的照明角度就只有120度,兩邊加起來就是240度,如果左右間隔距離愈近,導熱片愈薄,發光體能照射到的範圍就愈大,打出去的光型就愈沒有暗角,但愈薄的散熱片愈不容易散熱,因此非常考驗製作燈泡的技術,目前已只有大廠才做得到。

LED燈泡如果愈薄照射出去的光型就愈沒有暗角,發光體能照射到的範圍就愈大,打出去的光型就愈沒有暗角,但愈薄的散熱片愈不容易散熱,因此非常考驗製作燈泡的技術,目前已只有大廠才做得到。

LED燈泡雖然照射出的光線不會產生輻射熱,但本體卻會產生高溫,而且要能有效散熱,LED發光體不會熱衰燒掉,利用風扇是最有效率的做法,但風扇品質要夠好才能用好幾年,因此慎選大品牌並看保固年限,是最快的方法。

另外,因為LED燈泡是屬於電子產品,而非照明產品,因此內部採用的零件,尤其是發光體的品質高低落差很大,高階發光體可以有低瓦數/高亮度的表現,低階發光體只能透過高瓦數來推升亮度,但高瓦數卻會產生高溫,反而不利發光體壽命,因此顏忠君建議還是盡可能選擇大廠推出的產品,品質與效果較能取得均衡表現,且大廠產品往往有3~5年的保固時間,代表對品質有信心,消費者使用起來也比較放心。

目前大廠推出的LED燈泡都已將驅動器內建於燈泡本體內,因此安裝上更容易,尤其是有防塵背蓋設計的頭燈,換裝後還可將防塵背蓋裝回,確保頭燈的防潮、防塵功能正常。

左邊是鹵素燈泡,右邊是LED燈泡,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兩者的亮度差異,右邊真的亮很多,而且大廠推出的LED燈泡,換裝後光型依舊可以很漂亮,不用擔心會出現打鳥燈的情況,影響其他用路人。

大燈亮度改善三部曲(上)提昇夜間行車安全

大燈亮度改善三部曲(下)提昇夜間行車安全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