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Jan 18, 2022
[F1專題] 得失之間<br>──2021年F1車隊回顧
試駕
Jan 18, 2022
[F1專題] 得失之間<br>──2021年F1車隊回顧

閉幕站乃至於車手冠軍歸屬爭議的延燒、Red Bull高調慶祝在Honda官方參賽最後一年封王,幾乎讓人忘記車隊冠軍仍是Mercedes、而且是連續三年刷新歷史紀錄的八連霸……

以,如今就不要再爭論車手冠軍的事了:以去年賽季戰況之緊湊,無論衛冕者Lewis Hamilton或是挑戰者Max Verstappen誰拿到最終勝利皆屬實至名歸,只是因為閉幕站的安全車事件而讓年度冠軍變成隨機決定,且本屆是F1睽違13年來再度出現年度冠軍車手非出自年度冠軍車隊的現象,或許更反映了車手冠軍的隨機性?本期就讓我們從車隊排名的消長來解析這個賽季。

Mercedes:

前年光是Hamilton的個人積分就超過Red Bull的全隊積分,只能說是完全無敵狀態,而去年非但Mercedes到閉幕站結束才確定蟬聯車隊冠軍,Hamilton還丟了車手冠軍,會辛苦成這樣,絕不只是車手的問題──大家又不是第一天看F1了──Mercedes賽車底盤低傾角的設計,非常不利於去年的車身規則,整個賽季都呈現下壓力不足的傾向。

從車手排名來看,Mercedes能衛冕車隊冠軍,最大的因素還真在該隊副手Valtteri Bottas的積分高於Red Bull副手Sergio Perez,但關鍵時刻往往無法發揮援護功能,光看去年閉幕站Hamilton被Perez擋到相對Verstappen的優勢盡失、而Bottas卻是排位及決賽都只有第6,根本只是自己跑自己的,Mercedes終於在與他合作五年後分手。

Honda使盡渾身解數,仍然沒能幫助Red Bull重返冠軍車隊(製造商錦標),只能說是冠軍車手開著他們的賽車而已。

Red Bull:

相較於前年,去年的Red Bull簡直是吃了大力丸(自家產品喝太多?),年度總勝場超越Mercedes(儘管仍然輸掉車隊冠軍,但那是副手的問題),賽車底盤高傾角的設計,正好是以己之長攻彼之短;而Honda在以官方名義參賽F1的最後一年,使盡一切的力氣精進動力系統,讓這款賽車的性能絕對不輸於對手,總算至少產生了一個車手冠軍。

Perez的表現看來仍有一些不足,但已經是Verstappen近三年來的隊友中成績最好的了:不但上過五次頒獎台、其中還有一次勝場──儘管是因為隊友的退賽以及對手的自爆──Verstappen曾經要求車隊只要把車子做快、不用考慮好不好開,也就是完全要靠自己去克服,結果讓他的副手們首要的搏鬥對象竟然就是這款車,Perez已經以他豐富的經驗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去適應。

被期許為Ferrari「少主」的Leclerc曾經首度與Vettel搭檔即勝出,去年則輸給新搭檔但比他資深的Sainz。

Ferrari:▲3

前年的第6名落入了後段班,是Ferrari近40年來最差的成績,去年痛定思痛、領隊Mattia Binotto立下軍令狀要回到前三強,結果真的回昇了三個排名,相對於對手的圈速差距拉回了一半,去年的完賽得分38車次為各隊第1(超過Mercedes和Red Bull的35車次),因故障而退賽的記錄則從前年的六次降低到去年的一次,雙雙零分的比賽也只有一場。

Ferrari更值得觀察的是車手的消長:「少主」Charles Leclerc之前兩年皆擊敗Sebastian Vettel,前者勝在年輕氣盛、後者敗在抗壓性差,但換來Carlos Sainz之後,卻變成Leclerc討不到什麼便宜,看到的反而是前者的步步為營以及後者的少不更事,Sainz來到紅軍第一年便擊敗了少主、頒獎台次數更比他多四倍,而目前仍在持續紀錄中的連續15場得分,更說明Sainz的穩健。

McLaren是去年賽季唯一拿下過同隊包辦決賽1-2名的車隊(沒錯:別說Red Bull了,連Mercedes都沒做到)。

McLaren:▼1

前年搭載合作最後一年的Renault卻能拿下年度第3,說實話是有些意外,去年原本的不利點是各隊只有McLaren更換動力品牌、車身要修改適應,但自冬季測試以來便沒有什麼磨合期的問題,儘管因此導致賽車的昇級空間小、致使季中之後便已經把能昇級的空間都做完了──這正是季末被Ferrari超越的主因──但年度排名只退步一名,應該還是可以接受的。

然而McLaren在去年拿下了該隊自2012年巴西站以來的首勝、2010年加拿大站以來首次包辦1-2,也是新加盟車手Daniel Ricciardo自2018年摩納哥站以來的首勝,對他意義重大;但Lando Norris的頒獎台次數多他四倍、積分及年度排名也都高一截,在10名領隊以及20名車手所做的年度票選中,Norris的名次皆是僅次於Verstappen和Hamilton的第3名。

Alpine連同前身Renault可說坐穩了中游席位,看起來沒什麼進展,但老將Alonso願意帶領並促成Ocon成長。

Alpine:

併算前身Renault在內,該隊已經連續三年排名第5,儘管出現領隊級的人事變動(今年也有),但這個中游的位置仍然穩穩地,排在前後的車隊名次上下洗,但該隊就是不動,不過實質還是有差異:前年有過三次頒獎台成績,去年雖然縮減為兩次,但其中有一次是優勝!在車隊更名的首季就有勝場,確實是個好彩頭,當然也是前年把研發資源保留給去年的助益。

Fernando Alonso離開兩年後選擇在此復出,這裡對他而言仍然是以往Renault那個他兩度效力的熟悉團隊,而他復出的心態積極、仍然像以往一樣敬業,整年平均表現漸入佳境,季末還上過一次頒獎台。Esteban Ocon去年也歸建這支曾於青訓時代培養過他的團隊,儘管成績不如Alonso,但前年季末以第2名首次站上頒獎台的表現給了他信心,去年就拿到了首勝。

Alpha Tauri的存在意義是Red Bull的青訓車隊,擠身中游也就是現階段能取得的最佳表現了。

Alpha Tauri:▲1

前年更名首季就在車隊屬國拿下優勝的戰果實在太夢幻(讓義大利站奏起義大利國歌的義大利車隊可不是只有Ferrari),與母隊Red Bull搭載相同的Honda動力,在研發上能有更多數據可以交流(畢竟都是自己人,與其他的廠隊與客戶車隊關係不同)。去年Honda全力協助Red Bull爭冠,難免對Alpha Tauri有所冷落,但同樣能「沾光」、共享動力昇級的果實。

素有「能把小牛開成大牛的人」評價的Pierre Gasly(儘管在大牛就開成小牛)仍然是車隊主力,全年22場有17場的起跑排位都在前10,說明了他的速度,決賽時也常靠著堅實的步調等待得利,去年雖然沒能撿到勝場,但也有一次第3。角田裕毅是Honda挺上來的新人,去年出道首場即得分,有七場、包括季末連續三場起跑排位前10,閉幕站首次在雙車得分的前提下贏過Gasly。

Aston Martin隊名復出F1的開局並不好,但也沒到能令人完全忽視的程度,起碼還有頒獎台戰績。

Aston Martin:▼3

去年大張旗鼓、敲鑼打鼓在F1復活了Aston Martin車隊之名,年度排名卻比前年的Racing Point大退了三名。由於與Mercedes廠隊有提攜關係(現在Aston Martin市售車也是搭載AMG引擎),該隊近年與Mercedes共用的部件愈來愈多,但就像前年Ferrari表現不佳、導致Alfa Romeo與Haas同受其害一樣,去年Mercedes低傾角底盤的不利、也讓Aston Martin同受其害。

被Ferrari放棄而來到這樣的中游車隊(前年Racing Point還是績優中游,去年Aston Martin幾乎要成下游了),Vettel的適應性也不算好,表現低迷、得分率比「靠爸」的隊友Lance Stroll還低,但也偶有佳作、拿過一次第2(另一次因賽後驗車違規而失格),積極面則是他在F1生涯中首次年度成績贏過比自己年輕的隊友(相較於以往搭檔過的Ricciardo和Leclerc)。

必須要釐清一件事:Williams不是車隊厲害、而是Russell本人厲害,期待他成為Mercedes正式車手之後的表現嗎?

Williams:▲2

前年車隊出售、家族退出經營,Williams迎來的是隊史上首次全年零分的賽季、也是F1自2015年的Marussia之後再次有年度零分的車隊,去年的成績顯然有大幅起色:不但有六個車次得分,其中還有一次頒獎台第2!但不見得是車子有變好了,因為決賽大多時候仍然在低檔盤旋。

Williams的實際水準必須以Nicholas Latifi的成績為標尺,因為他頂多就是你給他什麼就拿出什麼,而George Russell愈來愈多次進入排位賽Q2的表現則是把車子發揮到超過100%的結果:自F2封王以來,出道F1在該隊三年磨難的勞其筋骨、苦其心志,讓他曾益其所不能。

F1史上最多場出賽紀錄車手(349場)Raikkonen,在出道的Sauber所營運的Alfa Romeo結束了他的職業生涯。

Alfa Romeo:▼1

Alfa Romeo車隊只是一個品牌,背後最大金主是Ferrari、並由前身Sauber團隊繼續營運,以往獨立參賽F1的Sauber有完全的賽車研發能力,因此儘管同屬Ferrari陣營,倚賴Ferrari部件的程度卻遠遠沒有獨立的Haas那麼多,但若你不是「冰粉」Kimi Raikkonen車迷,去年便可能完全忽視該隊。

連續三年的「老揹少」車手體制,沒能給出身Ferrari青年軍的Antonio Giovinazzi帶來什麼成長,或許因為Raikkonen的個性就不像Alonso那樣積極參與吧!車隊戰力也沒有起色,最後Raikkonen無心再跑了、Giovinazzi也耗盡車隊的耐心了,成為去年底F1唯一兩名車手皆離職的車隊。

Haas苦迎參賽F1以來最差的年度戰績,兩名「靠爸」車手也沒有令人側目的表現(要說的話:撞車率不低)。

Haas:▼1

Haas參賽F1第六年,成績卻淪入江河日下的低檔、暮氣沉重,去年是隊史上首度全年零分、接替前年的Williams成為整季唯一零分車隊。該隊的經營模式是能外包的都儘量外包,車身委由曾經自行參賽F1的賽車公司Dallara製作、規則允許共用的部件全部向Ferrari採購。

去年兩名車手皆採用新人,證明車手經驗不是該隊現階段的重點了──物質資源(金援)才是──Mick Schumacher和Nikita Mazepin一個靠爸的名、一個靠爸的錢,在車隊將大部分資源移往今年的前提下,去年也不可能有什麼表現,但撞車修車的開銷卻不少。

比賽排名也就是零和遊戲,有人上去就有人下來,但車隊年度分紅就以排名為準,在正常狀況下就是讓富隊更富、窮隊更窮,當我們在關心大車隊的爭冠戰局時,不妨也留意一下小車隊要如何活下去──也就是預算上限制度實施後,能否真的拉近車度的差距?

———————

【歪批F1】

上期曾批過Lewis Hamilton不可能不參加今年賽季,結果這風向竟然還愈吹愈大了!耶誕節前,他的社交平台Instagram帳號取消追蹤所有人,從F1官方帳號起、乃至於他的愛犬Roscoe(他有給牠開一個帳號經營)和弟弟Nicholas,表現出了無生趣的厭世感。

再來是FIA新任主席Mohammed ben Sulayem聯絡他卻一直沒有收到回覆,據聞Hamilton對於FIA遲遲未發佈去年閉幕站安全車事件的報告而感到不滿,甚至表示在報告出爐前尚不確定會否參加今年賽季!儘管一般認為這仍然只是在鬧脾氣,但規則被搞到無所適從,確實也很難讓人放心競爭冠軍,畢竟這種狀況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好事者甚至已在設想假如他真的就此引退,倉促間Mercedes要找誰來替代他?自家青訓車手Nyck de Vrie?他還不成氣候、而且是荷蘭人(我什麼意思都沒有);還有人從車隊的關係想到現役Aston Martin車手Sebastian Vettel!嗯…他的資歷和經驗當然都夠,而且是德國人……

FIA宣佈於1月19日啟動調查,最晚發表期限訂於3月18日──也就是今年賽季開幕站的自由練習日──要猜猜Hamilton會不會出現嗎?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