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一手車訊
Nov 02, 2021
[試駕] 文明猛獸(下) BMW M3 Competition Racing Package
試駕
一手車訊
Nov 02, 2021
[試駕] 文明猛獸(下) BMW M3 Competition Racing Package
動力飽滿奔放

跟隨X3/X4 M等新世代性能車款的腳步,新一代M3/M4所搭載的動力心臟已由原本的S55改為S58 3.0L直六雙渦輪單元,光是標準版的480hp/56.1kgm最大輸出便已較前代Competition多出30hp馬力,新款Competition更擁有高達510hp/66.3kgm的強勁輸出,同時搭配的變速箱也從M DCT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換上M 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0~100km/h加速3.9秒的成績雖然僅比前代略快0.1秒,但考量到新款車重多出170kg、能夠有所進步已屬不易,至於電子限速250km/h則可照慣例透過選用M駕駛套件來推進到290km/h。


新車換裝代號S58的新款3.0L直六雙渦輪引擎,Competition擁有510hp/66.3kgm強勁輸出。
 
上路試駕首先將引擎設定在Efficient、換檔第一段的「溫和」狀態,此時新一代M3就如同330i般輕快順暢,不需小心翼翼控制油門即可從容遊走在市區道路,只是若直接大腳油門到底,新車依然會在短時間內恢復高性能狀態並用力向前衝刺,首次接觸的駕駛人需多加注意;在路況許可的前提下略為釋放新一代M3的性能實力,可感受到新車在低速扭力更為迅速飽滿之餘,也能帶來更接近過往自然進氣般轉速愈上愈強的高速延伸表現,同時八速手自排在第二段設定便可提供十分迅速聰明的換檔反應、手動換檔更是俐落乾脆,滿足一般道路或山路的激烈操駕需求都已綽綽有餘,第三段更將固定在4000~6000rpm高轉速區間,除非是在封閉賽道全力競技、否則很難派上用場。


新一代M3 Competition擁有更加熱血激進的動力反應,但卻不會給人難以掌控的恐懼感。



新車提供M Mode駕馭模式切換、M1/M2快捷設置與各項系統設定等不同選單,光要搞懂彼此關聯與作用便得花上一些時間。
 
操控敏銳快意

新一代M3/M4除標配M專屬跑車化電子懸吊、運動化差速器,以及前275/35R19、後285/30R20配胎尺碼之外,還導入多項新式電子控制系統,其中分為Road/Sport/Track三階段的M Mode駕馭模式主要控制數位儀錶顯示模式與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啟閉(Sport模式將關閉ACC、車道維持等進階輔助系統,Track模式則會連同自動煞車輔助與中控螢幕完全關閉),另外還有包含在Racing Package之中的M專業賽道駕駛及甩尾分析系統,提供單圈計時、漂移分析(會依照甩尾時間、距離與角度給予最高五顆星評價),還有多達10段調整的M牽引力控制系統,讓駕駛人能夠依照自身水準設定並不斷磨鍊、進步。


M專屬鍛造輪圈採強調輕量化的細幅設計,前葉子板上亦可看到碩大的車型銘牌裝飾。



隨著Racing Package新增的M專業賽道駕駛及甩尾漂移分析可提供駕駛參考,M牽引力控制段數則會同步顯示於儀錶右下方。
 
由於沒有安全的封閉場地,因此我們無法針對漂移分析與M牽引力控制系統等部分進行測試體驗,不過光是在多彎山路上小試身手,新一代M3愈發敏銳積極、同時又不失操作精準的動態身手已令人回味再三,其中底盤設定同樣可將Sport Plus留給路面平整的賽道,一般山路只需Sport模式便足以妥善應對,而且低速紮實明快但不彈跳死硬、車速加快後反倒更加柔韌貼地的懸吊反應,亦可充分應對不同行車環境,值得一提的是新車連煞車反應都具備Comfort/Sport兩段設定選擇,滿足不同駕駛喜好的同時,也展現出M工程師對於「駕駛」這件事近乎吹毛求疵、無所不用其極的追求,讓新一代M3成為名符其實的新世代終極駕駛機器。


在多道電子系統把關的穩定循跡表現下,不同技術水準的駕駛人都能充分享受性能快感。


 
試駕心得~展現新世代性能風範

新一代M3骨子裡仍是那個細膩受控、收放自如的純正駕駛機器,加上高調的造型設計與奔放的駕駛感受,無論是喜愛熱血快感的新世代消費者或是追求純粹樂趣的老派車迷都能獲得滿足。






想看更多文章:車訊網

相關內容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