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testdrive
Oct 31, 2022
【試駕】勁裝黑熊<br>Skoda Karoq 1.5 TSI Sportline
autos_testdrive
Oct 31, 2022
【試駕】勁裝黑熊<br>Skoda Karoq 1.5 TSI Sportline

●建議售價 預估約120萬元

●平均油耗 17.6km/L

●原廠保固 4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造型質感加分、配備水準升級

●遺珠之憾 內裝變化不大、底盤未予強化

在被國內消費者暱稱為「熊熊家族」的Skoda休旅車系之中,介於大哥Kodiaq與小弟Kamiq之間的Karoq,受到的關注程度向來不若前兩者來得高,不過以原廠全球表現來說,上市4年已累積突破50萬輛的Karoq才是當之無愧的銷售主力,去年更佔全品牌銷量的14%,因此原廠對於維繫車系競爭力與產品週期的中期改款工程,自然絲毫不敢怠慢。

距離2017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3年之後,小改款Karoq車系於去年11月底率先亮相,Skoda Taiwan則是在逐步消化舊款車型訂單之後,於9月下旬舉辦小改款新車的媒體試駕活動,統一提供採用運動化內外觀配置的Sportline車型,而建議售價、車型等級與動力編成等詳細資訊,皆需等到10月初正式發表才會一併公布。

強化立體層次

Scala、四代Octavia、四代Fabia等新世代車型的推出,Skoda招牌的水晶切割線條設計風格在漸趨純熟之餘、亦不忘開始注入更多嶄新元素,此一設計手法也逐漸導入小改款後的Kodiaq與此次的Karoq等休旅家族之中,例如水箱護罩、前氣壩與頭尾燈組等處,均換上更加強調立體轉折的全新式樣,試駕車更因應Sportline運動套件的導入,針對水箱護罩外框、後視鏡外蓋、四門窗框、車頂行李架、車尾品牌車型字樣與專屬造型空力輪圈等處,全數採用黑化處理來營造動感視覺效果。

不同於立體化程度明顯的外觀造型,小改款Karoq在內裝配置上便沒有太多變更,尤其是在先前的2021年式黑熊特仕版系列之上,已將採用飛梭滾輪設計的新款雙輻方向盤、搭載CNS第三代資訊娛樂系統的9.2吋觸控主機等配備納入其中,因此在試駕車上主要僅有三輻平底方向盤與Carbon跑車運動化黑色飾板等Sportline套件專屬配置能看到較多新意。此外,新車升級搭載提供五種風格選擇與行車模式聯動變化的10.25吋數位儀錶,亦新增一鍵啟動ACC+車道置中的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輔助系統與疲勞駕駛警示系統,同時將Side Assist車側盲點警示系統的偵測距離拉長至70公尺,可帶來更為全面、便利的ADAS主動駕駛輔助體驗。

依舊平穩舒適

原廠為小改款Karoq提供1.0L、1.5L與2.0L等EVO世代汽油渦輪引擎,不過此次試駕的Sportline車型仍採用與舊款引進車型相同的1.5L單元,在相同的150hp/25.5kgm最大輸出與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驅策下,不僅0~100km/h小幅進步0.1秒為8.9秒,17.6km/L的能源局平均油耗更有著1.6km/L的漲幅,可見原廠對於傳動系統仍是作了相當程度的修改優化,讓整體效率獲得確實提升。

小改款新車同樣搭載1.5 TSI EVO直四渦輪引擎,150hp/25.5kgm的最大輸出亦維持不變。

實際上路試駕,輕快平順的起步與初段加速力道與過往印象相去不遠,不過七速DSG在舒適行車模式換檔控制較為遲疑的現象似乎有所改善,在加減速較為頻繁的市區路況下,能夠展現更加直接明快的動力反應;來到多彎山路,1.5 TSI渦輪引擎飽滿的中段扭力已能應付全車滿載的爬坡需求,切換為Sport行車模式還能進一步提升油門反應靈敏度與後段推力,可惜本車並未比照舊款曾短暫引進的2.0 TSI Sportline車型搭配運動化底盤,整體行路表現仍是以柔韌舒適為主,相對在高速過彎時免不了會有較為明顯的車身側傾,在駕駛樂趣的營造上未能充分符合內外觀扮相所帶來的動感想像。

Sportline車型在底盤設定上未特別強化,整體駕乘表現維持原有的平穩舒適調性。
默契十足的1.5 TSI+七速DSG動力組合可提供輕快有勁的加速反應,山路悠遊也顯得從容自在。

試駕心得~務實導向都會家庭休旅

Karoq車系能夠成為Skoda休旅銷售主力,最大原因在於歐洲消費者看中其緊湊的車身尺碼能便於日常市區代步穿梭,同時還能提供相對寬敞與便利實用的車室空間機能,而對於認同此一概念的國內買家來說,整體產品實力穩定升級的小改款Karoq自然值得列入購車清單之中。

Skoda Karoq 1.5TSI Sportline 規格表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