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testdrive
Oct 17, 2022
【試駕】激情、樂趣大催生<br> Toyota GR86 6AT
autos_testdrive
Oct 17, 2022
【試駕】激情、樂趣大催生<br> Toyota GR86 6AT

日本超夯動漫《頭文字D》的推波助瀾,不僅讓全球各地掀起了甩尾風潮,更讓Toyota AE86這部在1970年代誕生的經典跑車一夕翻身暴紅,而受此AE86熱潮的影響下,Toyota豐田章男社長決定重新燃起豐田品牌對於跑車的熱情,並決議與Subaru聯手共同打造出一部充滿駕馭樂趣與激情的入門小跑車,藉以重現AE86當年的精神,並且為品牌重新樹立起跑車性能形象,於是第一代GT86在2012年嫣然誕生,進而成為性能車迷們口中津津樂道的後驅甩尾小跑車。

而相隔近10年,由GAZOO Raing團隊專業調校的第二代GR86正式問世,它依舊有著動感帥氣的流線造型,且依然忠於原味的採用NA引擎及FR配置,並訴求極致的操控性能為主體,試圖打造出更勝傳奇與饒富駕駛樂趣的新世代性能小跑車。

建議售價  156.8萬元

平均油耗  12.9km/L

原廠保固  4年12萬公里

討喜之處  樂趣十足的操控性

遺珠之憾  今年60部配額已被搶購一空

雖然新世代Toyota GR86較互為雙生車款的Subaru BRZ晚一步抵台報到,但仍絲毫不減對這部後驅小跑車滿滿的期待與想像,畢竟GT86世代是過往所試駕過擁有極高彎道駕控樂趣的車款之一,加上新世代GR86不僅車身輕量化且剛性有所強化提昇外,懸吊系統也再經優化調校,再搭配動力性能更強的2.4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因此即便此次試駕的是自排車型,但其整體的動態表現與駕馭樂趣依舊是令人萬分期待,畢竟「後驅傳奇」與「山道飄移之王」的盛名絕非僥倖而來。

不同調校設定、不同動態反應

全新世代GR86除擁有嶄新的外觀造型設計、且延續首代車型輕量化、低重心以及小巧尺碼的車身設定之外,最重要的進化之處則是改搭新世代SGP模組化底盤平台,以及採用排氣量更大的FA24 2.4升水平對臥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儘管與共同進行開發的BRZ是採同一底盤平台與動力規格設定,但原廠強調其在細部調教上有所差異化,可為GR86帶來不同於BRZ的操駕感受。的確,在分別試駕過BRZ與GR86之後,兩車的共同點都是能給予令人大呼過癮的山道操駕樂趣,但BRZ的車尾是穩定中帶有激情,而GR86則是靈活中再帶活潑因子,因此山路彎道奔馳GR86可說更加有趣、好玩。

更修長與低趴的性能跑格

原廠給予GR86一個較上代更為清爽簡潔的車頭樣貌,不過依然能從隆起的引擎蓋、大開口的蜂巢格柵水箱護罩以及保桿兩側的大型進氣孔等設計,感受到性能跑味,而類水滴狀的LED頭燈整合了L形的晝行燈,則為外型帶來些許的科技感,並與BRZ作為識別區分。車側部分依舊保有圓潤的肌力感,不過原本在前葉子板的散熱鰭孔取消了,並新增葉子板下方一道空力導流孔,再搭配寬大厚實的輪拱以及跑格十足的18吋10爪黯黑鋁圈與米其林PS4性能跑胎,讓整個侵略氣息更顯著。而車尾的3D立體C型LED尾燈,則具有高辨識度與精緻質感,加上尾廂蓋上的小鴨尾設計,以及大口徑的左右雙出排氣尾管與招牌的中置式後霧燈和倒車燈等設計,而塑造出比過去更為不凡與迷人的性能韻味。

承襲自初代車型的大口徑雙邊單出排氣尾管,為外型營造強烈的性能氣勢與視覺魅力。

車艙戰鬥氣息再提昇

GR86嶄新的內裝佈局同樣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受,除了水平式的控檯設計為駕駛者創造出寬闊的前方視野之外,整個鋪陳設計依然維持著本格派的戰鬥風格,從GR徽飾的引擎啟動鈕、渦輪葉片造型的兩側出風口、跑格十足的小盤徑三幅式方向盤,一直到類戰鬥機艙的按鈕設計以及採麂皮與真皮混搭的高包覆性跑車座椅等,在在突顯出車艙強烈的運動氣息與性能氛圍。

車艙鋪陳設計同樣深具戰鬥氣息,並且加入更多科技化配備,尤其採大量真皮、類麂皮材質進行鋪陳,頗能迎合時下車迷對性能車款的期待。
在跑味十足的三幅式方向盤下緣以及引擎啟動鈕等處均可見GR徽飾銘牌,這般性能妝點小細節比起BRZ更為到位。

不過為了因應時代潮流趨勢,也在新世代GR86的內裝加入了更多電子化配備與安全科技,來增添產品的價值感,其中首度加入的7吋液晶數位儀錶板,是以水平對臥引擎為設計靈感所發想,共有Normal、Sport以及Track賽道三種模式下不同的顯示主題,並且同步提供包含G值雷達圖、動力扭力曲線、機油油溫以及賽道圈速計時碼錶等功能,為車系專屬的儀錶配置。此外,中控檯上也升級標配有8吋影音螢幕主機,且具備廣播、影音以及多媒體與藍牙通訊系統等,並能支援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手機連結功能,算是內裝配備最具進化之處,其他諸如換檔撥片、雙前座電熱功能、雙區恆溫空調、Push Start、Smart Entry以及倒車影像輔助系統等,皆是GR86的標準配備。

排檔座後方設有VSC Off、Sport/Snow以及Track賽道等駕駛模式的切換按鈕。再下方則是電熱座椅功能的開關按鍵。
後座空間依舊是較適合用來置放物品或家裡養的小寵物。

另外,就如同BRZ一般,GR86在自排車型上同樣也首度配置了EyeSight主動駕駛輔助系統,包含A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PCB預警式防護、LDW車道偏離警示功能、LSW車輛搖晃警示功能、LVSA前車駛離警示、LCA車道變換輔助、BSD盲點偵測警示、RCTA後方車側警示以及PCTM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等,為駕駛者帶來更多的便利性與安全性。

加速更強悍、中低轉更飽滿

新世代GR86最重要的變革就是換上了全新的2.4升FA24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且同步加入了Toyota D4-S燃油多重噴射技術,搭配6速手自排變速箱後,擁有234hp、25.5kgm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較上代2.0升機體的200hp馬力及20.9kgm扭力分別提昇了17%與22%,而這多出來的動力,主要由汽缸衝程提昇後而增加的排氣量所貢獻。不過除了排氣量增加在帳面上所帶來的更大動力輸出之外,最重要的關鍵便是扭力峰值湧現點的改變,由先前的6400rpm下調至3700rpm,也就是說從3700rpm開始即能釋放出25.5kgm的扭力峰值,且足足增加了約5kgm,讓此車在中低轉速時就能夠擁有更豐沛的加速扭力,較上代GT86得頻頻拉轉至6000rpm以上才能獲得飽滿的加速動力有相當大的不同。

而這樣的扭力釋放特性,在皆為短距離且多為中低速彎道的五指山上更能深刻體驗,一路上只要入3檔就能輕鬆應對,而不像前代車皆需退至2檔,方能獲得足夠的加速推力殺出彎道,尤其一路上還能保有相當飽滿帶勁的加速衝力供驅策,這種感受在出彎後補油門時的中段再加速時刻最為明顯,讓整部車進出彎道更加順暢俐落,開起來也更加得心應手。因此GR86在動力上不僅是輸出數據的提昇,更重點則在於輸出曲線的改變,可說改善了先前舊動力低轉扭力較弱的現象。

當然啦,GR86在一般直線道路上,全油門一拜起步之下的感受也十分強烈,強勁飽滿的加速動力伴隨著貼背感與引擎咆哮聲浪而生,尤其3檔持續催踩油門,轉速與車速迅速攀升,車速飛快來到140km/h以上且持續向上飆升,進入4檔後更能輕鬆突破160km/h且還游刃有餘,整體的加速性能確實較上代動力來得更強且順暢線性,足見6.9秒加速破百的實力絕非僥倖而來。此外,儘管六速手排變速箱能夠提供更符合操控樂趣的動力傳遞,但GR86所配置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表現也是深具水準,尤其在Sport Mode模式下,平順且迅速的換檔反應讓人十分讚賞,甚至在鬆開油門時還自動補油拉高轉速,設計可說相當聰明,如此再搭配換檔撥片的使用,同樣能夠帶來充沛的加速性能,變速箱整個反應與動作絲毫不輸給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水準。

如魚得水般的活潑操駕樂趣

這次GR86除了動力有所提昇之外,原廠也為了要對應更強大的動力輸出,因此不僅在車頂、葉子鈑與引擎蓋等處皆採用了鋁合金材質來減輕車身重量之外,在高強度車體結構下,更透過高剛性鋼材的使用比例以及車身焊點的強化來進一步提昇車身剛性;此外,也針對前/後懸吊新增引擎支架鋁合金襯套,以及強化後獨立雙A臂懸吊副車架的強度等工程,而讓整個車身剛性強度較先前提昇了50%的水準。另外,也換上了強調性能取向的18 吋Michelin Pilot Sport 4跑胎,取代以往17吋的Michelin Primacy配胎,在提昇抓地力表現的同時也讓車輛擁有更穩定的操控性。

實際上路後,GR86的避震器一開始並不會讓人感覺過硬,不過隨著油門到底的猛力鞭策,215/40R18的跑胎與懸吊開始隨著路面起伏而出現輕微彈跳,但這並不會影響過彎的穩定性,且更低的著坐點高度讓駕馭GR86就像是在開一部超跑,過彎幾乎感受不到太多的側向離心力,也讓人敢提早加速出彎的時機而猛踩油門而去。即便刻意用高速殺入彎角也不會讓人心驚膽跳,因此單就駕駛樂趣的角度來看,GR86在彎路中的行進節奏流暢且蘊藏了高度的潛力。

但若要擁有更高操控自由度來體驗一下GR86在彎道中車尾「飄移」的刺激感受,只要將VSC設定在Sport模式,在高速入彎後隨即能明顯感受到後驅車活潑的滑動調性,稍微再補上油門,後車輪隨即出現輕微向外滑移的現象,這種感覺的確很有快感,再多補點油門即可讓後輪做更大幅度的拋甩動作,來體驗飄移的樂趣,只不過就在後輪接近失控臨界點時的瞬間,VSC隨即介入修正而降低動力輸出,讓車輛又穩定地朝著行車方向的路線前進,但這種既安全又有飄移快感的樂趣,確實已讓人著迷、愛不釋手。

在山路激駕時,設有後軸限滑差速器的GR86,能讓左右驅動輪保持在最佳的動力分配,加上車頭指向性精準,也不會輕易產生轉向不足,尤其FR的配置也讓後輪跟進速度飛快,即便彎中補油,車身大多數時間依然能保持相當穩定的狀態。

GR86與BRZ不同的操控調性

不過既然與BRZ同為雙生兄弟,那這兩車的操控調性是否有差別呢?在分別開著這兩車實際上五指山跑過之後,可以發現整個動態反應確實有差異性存在,也造就了不同的操控性格,當然主要原因是原廠在底盤與懸吊上的調校與設定不同所使然。首先感受到的是BRZ前輪轉向的回饋紮實度比GR86來得好些,同時傳回方向盤的路感清晰度也較佳,尤其在高速過彎時可以明顯感受到前輪懸吊的阻尼設定比GR86來得硬,但後輪懸吊的阻尼設定反而比GR86還要軟調些,這樣的設定讓BRZ前輪的指向性與路感回饋更精準清晰,但後輪則會在加速產生後下壓力時,出現了壓縮懸吊的扭動感,而這種扭動現象並非是滑移,而是用來降低車輛在出彎時的過度轉向反應,使其呈現出更趨中性的轉向特質。

而GR86的懸吊設定則採相反的前偏軟、後強韌的阻尼設定,目的就是要刻意造成轉向過度的底盤反應,而駕駛者在此時則能藉由反修方向盤帶來略為滑移的操駕樂趣,但相對地整個車身穩定性表現也會受到影響。至於BRZ較為沉穩的中性底盤反應,則能讓駕駛者透過油門深淺來控制出彎時的車頭轉向幅度,很平穩且受控制地將車輛開出彎道,但相對地就較無法感受到有如GR86般的活潑車尾調性,這就是兩車之間在操控調性的差異之處。但即便如此,熱血、好玩、有樂趣都是能在這兩部車上徹底體現。

山路彎道是GR86的主戰場,操控更是它引以為傲的武器,即便後軸的不安份對許多車而言是不允許的,但在GR86身上卻只是剛好而已。

試駕感言~一親芳澤的強烈決心

第二代GR86除了同樣擁有吸睛的動感帥氣造型之外,更不免俗的帶來符合時下科技趨勢的配備,並且依舊完整保留住本格派駕馭初衷的產品特性,尤其在更強勁的動力加持之下,再搭配大幅提昇的車身剛性,讓駕駛者在高速殺彎時更隨心所欲且更具信心,為熱血性能的駕馭樂趣再添幾分激情,這是新一代GR86最迷人的進化之處。即便新車售價有著20萬的漲幅,但相信仍然無法抵擋熱血車迷想一親芳澤的強烈決心。不過今年僅60部的配額早已受訂一空,因此想要這部擁有山道飄移之王稱號的後驅傳奇,出手得要快,因為明年也頂多僅有300輛的配額,預計也會在極短的時間就售罄收工了。

Toyota GR86 6AT 規格表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