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testdrive
Jun 20, 2022
【試駕】勁裝跑格上身<br>Kia Stonic 1.0T GT-line
autos_testdrive
Jun 20, 2022
【試駕】勁裝跑格上身<br>Kia Stonic 1.0T GT-line

在去年2021年3月導入國內的小改款Stonic,雖然在外觀與內裝的變動著墨並不多,但卻也標配更完整且符合Level 2的Drive Wise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同時在動力上也配置了48V輕油電系統,大幅強化了本身的產品實力與市場競爭力。而此番則再進一步導入了更具個性與跑格的頂規GT-line車型,讓這部原本就已深具動感都會風格的跨界小休旅再添運動潮流風情,同時藉由更高階的配備水準,而更加擁有放手一戰的本質實力。

●建議售價 88.9萬元

●平均油耗 19.9km/L

●原廠保固 5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更具跑格的內外造型設計

●遺珠之憾 多媒體影音主機非中文化介面

韓國Kia在2020年推出了Stonic中期小改款車型,而國內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也旋即在隔年的3月導入國內上市,並推出了包括1.4時尚版、1.4驚艷版、1.0T智慧油電時尚版以及1.0T智慧油電驚艷版等四款車型,不過卻獨缺原廠首度推出的GT-line運動化版本,現今看來這似乎是總代理所刻意採取的行銷策略手段,目的是為了埋下這伏筆,讓GT-line版本能夠在今年再次炒起Stonic的話題聲勢,進而拉抬整個車系的銷量表現。

GT-line專屬運動跑格上身

基本上一般版的Stonic其外型已經是相當動感時尚了,而在GT-line專屬套件的加持下更是再添鮮明的運動風格,車頭同樣維持家族化的虎鼻式水箱護罩,不過內部則換上黑色格柵妝點,同時下方搭配對比強烈的撞色三氣孔,給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視覺感受。另外,新式樣造型的前保桿進氣壩則採蜂巢狀網格設計,下方則以一道鮮明的鍍鉻金屬飾條鑲框住LED霧燈,搭配兩側大開口的進氣口烤漆飾板以及加大的17吋雙色切削鋁圈,在展現氣勢之餘,也讓外型質感再升級。至於頭燈組則維持原搶眼且高辨識度的Tiger Eyeline造型設計,並整合四點式LED日行燈於內,吸睛度依舊十足。

車頭虎鼻式造型的水箱護罩以及保桿進氣壩皆改為蜂巢格柵呈現,護罩下方則增加三處色調鮮明的進氣口,氣勢風格更為強烈。
Tiger Eyeline造型式樣的LED頭燈組,整合高辨識度的四點式LED日行燈於內。
GT-line車型標配專屬17吋雙色切削鋁圈,配胎為205/55R17的馬牌 ContiPremiumContact 5。

至於車尾除了既有的LED導光條尾燈組之外,也將新造型設計的後霧燈與倒車燈分置於後保桿左右兩側;此外,也在保桿下緣換上視覺更強烈的銀色類金屬飾板,搭配分流器設計以及跑格化的左右雙出鍍鉻排氣尾飾管,而營造出更為外放且性能化的氣勢氛圍。另外,GT-line車型也擁有專屬的雙色塗裝設計,除了試駕車款的芎蒼灰車身搭配雲雀黃車頂之外,還有芎蒼灰車身色搭配艷麗紅車頂的配色,讓車主可以打造自我個性風格。

尾燈維持原LED導光條設計,尾門左側下方則有代表48V輕油電動力的ECO hybrid銘牌,取代以往EcoDynamics+銘牌。
車尾後保桿處改換霧銀下分流器以及彰顯跑格化的左右雙出鍍鉻矩形排氣尾飾管。
新增的芎蒼灰車身搭配雲雀黃車頂同樣是GT-Line車型專屬的車身配色。

運動化內裝、豐富齊全配備

在車艙內部設計,雖然1.0T GT-line的內裝鋪陳格局仍維持既有的架構,但進入車艙之後就可發現其與一般版本的不同之處。主要的差異點除了方向盤已經換上更具跑格的D-Cut三幅平底式造型之外,中控檯也施以大面積的類碳纖維飾板,並且將全車座椅改換成具Tiger Nose紋路的皮布複合材質座椅,再搭配金屬材質的油門與煞車踏板等,為車艙帶來更濃厚的運動氣息。

原本就擁有相當不錯質感呈現的內裝鋪陳,在D-Cut平底式方向盤、類碳纖維飾板以及Tiger Nose紋路皮布座椅等GT-line專屬套件的襯飾下,再添運動性能氣息。
D-Cut三幅平底式真皮方向盤不僅造型好看,質感與握感也是一流,下緣更有彰顯身分的GT-line銘牌徽飾。
中控檯以大面積的類碳纖維紋路飾板來妝點,性能運動氣息油然而生。
改採Tiger Nose紋路複合材質設計的全車座椅,可說是車艙熱血氛圍營造的主推者。

至於配備部分,既然是車系中最頂規的車款,那配備項目也相對是最豐富齊全,諸如4.2吋全彩智慧型旅程電腦、8吋多媒體影音觸控營幕(支援無線連結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Push Start、Smart Entry、ISG怠速熄火系統、Drive Mode多重駕駛模式、恆溫空調、藍牙通訊系統以及倒車影像輔助系統等皆列為標配。另外,1.0T GT-line也同樣標配有符合Level 2等級的DriveWise智慧安全輔助科技,包括SCC智慧巡航控制、全速域LFA車道維持輔助、FCA前方主動防撞輔助(含行人/騎士/車輛偵測)、HBA智慧遠近光燈調節、BCA盲區防撞主動煞車輔助、RCCA後方交通防撞主動煞車輔助以及DAW駕駛疲勞警示系統等,規格可說相當齊備高水準。

懸浮式8吋多媒體影音觸控系統,整合無線連結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功能,唯可惜還是未有中文化介面。

動力輕快順暢、操控歐系感受

動力系統部分依舊採1.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48V Mild Hybrid輕油電系統的動力配置,並搭配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為120hp、20.4kgm,平均油耗則可達19.9km/L。而這套48V系統主要是藉由單一電動馬達來輔助引擎輸出,來達到提昇動力順暢度以及引擎運轉效率的目的,因此實際上路後,最有感的就是起步加速反應頗為輕快,且中低轉速域的再加速力道也相當順暢充沛,雖然並不足以帶來熱血激情感,但在Sport模式下搭配換檔節奏敏捷的7速自手排變速箱,也讓整個加速動力反應既積極且得心應手,整體來說足以應付一般日常的用車需求了。

搭載1.0升渦輪汽油引擎,再加上48V輕油電系統之後,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為120hp、20.4kgm,不過平均油耗則進步至19.9km/L。
加了48V系統之後,透過電動馬達輔助引擎輸出,不僅起步加速反應更輕快了,重腳油門超車也更加從容順心了。

駕馭性方面,雖然Stonic GT-line是屬於運動版車型,但實則並未針對懸吊系統進行特別調校與設定,不過其原本的設定就已相當偏向歐系化的調校,尤其紮實的底盤搭配柔韌的懸吊設定以及精準的車頭指向性,讓人開著它市區穿梭或是山路奔馳,都能享受到靈活俐落的操駕感所帶來的開車樂趣,簡單來說就是很有歐系掀背小車的駕馭感受與不俗的行路質感。

紮實的底盤加上柔韌的懸吊設定以及靈活精準的轉向反應,造就Stonic GT-line有著如歐系掀背小車般的出色操控性以及行路質感。

試駕感言~實力與賣相更吸引力

Stonic 1.0T GT-line版本的追加引進,不僅補強了車系銷售陣容,更藉由運動與性能化的內外扮相以及更高階的配備水準,提昇了產品競爭力與消費吸引力,這也讓Stonic車系即便身處在競爭十足激烈的進口小型CUV市場中,也能有放手一戰的實力,與眾多歐系與日系品牌甚至是集團兄弟等對手分庭抗禮。

Kia Stonic 1.0T GT-line 規格表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