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news
Jun 13, 2022
高級再進化<br>All New Lexus RX
autos_news
Jun 13, 2022
高級再進化<br>All New Lexus RX

・採新世代GA-K模組化平台,減重90公斤,重心降低15mm。

・外觀跟上新世代家族語彙,軸距與車寬略增,車高微幅降低。

・控檯架構與新款NX相仿,駕駛輔助系統升級為LSS+3.0。

・首波提供四款動力組合,頂規RX500h之2.4升油電渦輪引擎為亮點。

・原廠6月1日發表,國內預計今年第四季上市。

對於國內消費者而言,Lexus RX雖然不是品牌中銷量最佳的SUV,但其旗艦休旅的定位,對於豪華車市來說仍屬舉足輕重。有人認為它的價格「破壞」了大型LSUV的規矩,的確,現行款RX300不到240萬起跳的車價,和同尺碼歐系對手相比確實佔了便宜,但明眼人都清楚,兩者的差距不在於配備豐富度,而是在細部做工、高速穩定性,甚至是煞車、油門、方向盤這三者間的協調感等等不易用言語形容,只能細細體會的微小差別。但不能否認的是,每次Lexus的改款,你都可以感受得到車廠的用心,那些你曾經挑剔過的不足,在新車上都有了顯著的精進。

小地方成就一切

全新發表的第五代RX,在外觀上乍看和舊款沒有太多不同,車頭依舊是以紡錘式水箱罩為主軸,延續家族多年來一貫的面貌。不過細看之下,尺碼同樣巨大的新水箱罩,其上半部改採封閉式的漸層設計,有點類似前陣子才發表、Lexus家族首款純電休旅RZ,也算是個試水溫,讓消費者逐漸習慣沒有通風口的前臉造型。除此之外,新款RX也減少了鍍鉻材質的運用,以往習慣以鍍鉻邊框來強化外觀對比感的設計手法已收斂不少,像是這次水箱罩的輪廓,感覺上與前保桿是融為一體的,而不是組裝上去的,此舉不只提昇了新車的科技感,也順勢帶出了高級車應有的細膩度。

新一代RX外型線條的銳利度不及以往,取而代之的是科技感與細部質感的提昇。
舊款RX

如果你覺得新舊款RX的相似度很高,絕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其C柱設計仍保留了上一代的「懸浮式車頂」,不過原本窗框的亮面鍍鉻邊條也做了修飾(F Sport車型則為亮黑設計),整體看來較為協調。新車的車長和現行款相同,維持在4890mm水準,不過由於採用全新GA-K模組化底盤打造,軸距得以加長60mm而為2850mm,搭配降低10mm(1695mm)的車高及加寬25mm(1920mm)的車寬,視覺上更具跑感。另外,前後輪距也因應車寬的變動而分別有15mm和50mm的增長,相信對於操控性與行路性將有一定程度的加分。

新RX除入門款為19吋外,清一色提供21吋鋁圈選項,較現行款的18吋和20吋小幅升級。

來到車尾,這裡算是外觀上更動幅度最大的地方。左右相連一氣的尾燈組,不只是跟上大時代的潮流,也簡化了原本看起來較為繁瑣的尾部線條;橢圓Lexus的廠徽亦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和新款NX相仿的LEXUS字母標。細看燈組兩側,漸層感的倒L形光條是新款RX獨有的識別標記,可藉此區分出它和其他新世代Lexus休旅的不同。

新款RX的車尾燈組為一體式,廠徽也改以LEXUS字母標的方式呈現。
舊款RX
尾燈兩側鮮明的倒L形光條,是新款RX車尾的特色之一。

減重後更靈活

全新第五代RX的座艙風格,是來自於LF-30概念車和新款NX所採用的Tazuna(日文為韁繩)設計,整體理念是以駕駛者為中心,在毋須大幅度移動視線或肢體的情況下,就能完成所有車輛的操作及監控,如此一來可減少因分心而造成的意外風險。中央巨型的14吋觸控螢幕是全車系標配,也是整個中控檯的主角,基本上所有資訊、娛樂、空調系統的設定都已融入其中,大幅減少實體按鍵的數量,看起來十分清爽。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控檯架構和新款NX相似度頗高,但整個儀錶檯的風格更有環艙感,和NX較偏向駕駛者的個性化設計有些許差異,也可看出兩車不盡相同的市場定位。

中央14吋觸控螢幕為新RX標配,遊艇式的環艙風格更有高級車味道。
駕駛儀錶以單環為視覺主軸,同時提供駕駛資訊豐富的HUD。

根據原廠資料指出,新款Lexus RX減重達90公斤之譜,這對於原本重達2噸的此車來說可謂一大利多,更一舉將車身重心降低了15mm。新車使用更高比例的高強度鋼材及鋁合金鈑件,並將原本的雙A臂後懸吊改為多連桿設計,在側向穩定性上有更出色的表現,也能對應更強大的性能輸出,或許能有效改善以往激烈操駕時給人的龐然大物感。

E-Latch電子門把設計提昇其他用路人安全,避免三寶車主釀禍。
新RX車重減輕幅度高達90公斤,除引擎和葉子板換上鋁合金材質外,多處鈑件及結構也以重量更輕的高剛性鋼材來取代,連帶提昇操控性及安全性。

至於車室空間部分,受惠於軸距的增加,新款RX勢必能提供更好的乘坐舒適度,而原本在長軸版上才得以享受到的三區恆溫空調,如今也成為高階車型的標準配備;加上前後座同享的通風與加熱功能,確實讓新車的豪華度更勝以往。而在駕駛輔助系統方面,本車比照不久前才在國內發表的第二代NX,配置最新版LSS+3.0,和現行款RX搭載的LSS+2.0相比,主要在於提昇了PCS預警式防護系統的性能(可支援路口辨識),並新增ESA緊急閃避輔助功能與結合電子式門把的SEA安全離座輔助。其餘列為原廠「延伸安全套件」中的LCA自動車道變換輔助、FCTA前方車側車流警示等駕駛輔助,是否會比照現行款NX暫不導入,目前仍不得而知。

後座備有單區恆溫空調,另全車四組充電座全數採Type-C規格。
行李廂深度增加50mm,底板高則較舊款矮了30mm,置物更便利。

多元動力組合

在新一代RX上,原廠提供純汽油、油電和插電式油電三種動力組合,首波上市型號則有RX350、RX350h、RX450h+及RX500h。先從RX350說起,它採用的2.4升四缸渦輪引擎是Lexus最新力作,目前已應用在不久前才登場的NX350之上,具備279hp與43.8kgm輸出,搭配八速手自排與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性能表現堪稱出色。至於RX350h,則是以2.5升NA引擎搭配油電系統,綜效馬力245hp,可在8秒內完成零百公里加速,主打節能省油。而RX450h+則是全車系唯一的插電式油電車型,內燃機和RX350h同為2.5升NA,但採用雙馬達的設定,綜效馬力來到306hp,電池容量則有18.1kWh,足敷多數通勤所需。

這次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把新款2.4升渦輪引擎配上油電系統的RX500h,雖然它搭載的是看起來不起眼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但在全新Direct4電控四驅及DRS後輪轉向的加持下,不論是油耗或操駕感受都遠勝以往。這套Direct4四輪驅動系統主要是為即將普及的電動車所研發,以便在內燃機逐漸退場之際,讓駕駛者仍能感受到豐富的駕駛樂趣。

Lexus家族首見的渦輪與油電組合就出現在新RX上,型號為RX500h。
RX500h後軸有一具80kW出力的電動馬達,透過Direct4電控系統的整合,具有媲美傳統四驅車的駕馭樂趣。
新款RX在各方面的精進有目共睹,依舊會是未來歐系對手最頭痛的人物。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