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news
Feb 24, 2022
如夢似幻 Mercedes-Benz Vision AVTR
autos_news
Feb 24, 2022
如夢似幻 Mercedes-Benz Vision AVTR
Mercedes-Benz Vision AVTR

●與電影「阿凡達」共同設計開發

●強調車、駕駛、環境的三方完美互動

●採用石墨烯有機化學電池技術、續航700公里

●國內亮相時間:2022年2月19日

為了強調Mercedes-Benz身為汽車的發明者,超過135年不斷以創新科技引領汽車產業發展,並且未來將大力朝向電動化邁進的品牌願景,台灣賓士特別向原廠爭取甫於去年IAA Mobility(原為法蘭克福車展,2021年移師慕尼黑舉辦)亮相的重量級電動概念車Vision AVTR空運來台展出,同時為呼應概念車來自電影「阿凡達」的設計靈感,業者更將位於Bellavita寶麗廣場B1的Mercedes-Benz Space向上延伸至一樓中庭,打造出一座絕美挑高的室內人工瀑布,並於2月19日至3月6日開放預約參觀,讓更多人能夠體驗品牌對於未來的想像。

打造全新物種

不同於一般概念車多半著重於未來設計風格或科技發展方向的展示,此次Mercedes-Benz與電影「阿凡達」共同設計的Vision AVTR電動概念車,設計靈感起源於生長在潘多拉星球、重視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納美人,全車設計理念鎖定在永續及仿生概念,除了整體外型透明圓滑之外,車門還採用整片玻璃材質打造,結合車身包覆著LED燈的脈動光源照明,能夠更輕易地達成與外界環境的互動。此外,車尾有著33個具備太陽能電板功能的仿生鱗片更是Vision AVTR外觀上的一大特色,能夠透過不同顏色與強度的燈光、或是如同呼吸孔一般的開闔轉動等動態變化,清楚傳達車輛狀態變化並帶來極具生命力的視覺感受。

Vision AVTR外型透明圓滑且包覆著LED燈的脈動光源照明,看上去就像是穿梭時空而來的未來科技載具。

在極為吸睛的車身外觀底下,宛如球體一般的創新輪胎設計也同樣值得注目。此設計不僅能滿足現行車輛的直行與轉彎等駕駛需求,還能實現近30度側移的「螃蟹式」橫向行駛,同時駕駛介面也完全打破傳統的方向盤與油門/煞車踏板思維,只需要位於中央扶手的圓形控制中樞連結駕駛人與車輛,即可直接透過控制中樞操控車輛自由移動,種種設計都讓概念車跳脫單純的移動工具、更像是與駕駛人一同前行的夥伴,正如Mercedes-Benz首席設計官Gorden Wagener表示Vision AVTR並非是想要創造一台車,而是希望帶來一個擁有生命力的全新物種。

車尾採用極為吸睛的33個仿生鱗片設計,除具備太陽能電板功能還能以多樣動態變化與外界互動。

豪華永續理念

車室內部以3D方式建構駕駛介面,幾乎全為超大螢幕顯示的T字形控台也能營造出更完整的沉浸式體驗,當駕駛將手放在中央扶手的圓形控制中樞上進行生物識別的人機連結後,更會透過聲音與座椅震動發出與駕駛人同步的心跳聲,實現真正的人車合一。而為了彰顯環境永續精神,車內座椅採用Dinamica純素皮革、地板取自Karuun(一種生長快速的印尼藤條)製作、車室包覆由海洋廢料回收而成的布料,其他各種部件也都盡量運用可回收再利用材質,呼應與環境共存的設計理念。

位於中央扶手的圓形控制中樞不僅是人與車輛的溝通橋樑,也能取代方向盤控制車輛行進方向。
座艙採用2+2獨立四座配置,並且大量運用Dinamica純素皮革、Karuun印尼藤條與海洋廢料回收再製的布料等永續材質。
T型控台幾乎完全作為數位顯示之用,乘員只需舉起手便可透過投影式選單進行各種功能操作。

另外在動力部分,Vision AVTR電動概念車首度採用100%可回收的石墨烯有機化學電池技術,不再依賴石油,也完全消除有毒或稀有金屬的使用。此外,車尾的仿生鱗片可以轉換太陽能為電力,加上車內搭載的110kWh電池容量,不僅15分鐘內便能充滿電力,續航力更高達700公里,充分展現Mercedes-EQ電動車的動能高效應用發展方向。

T型控台幾乎完全作為數位顯示之用,乘員只需舉起手便可透過投影式選單進行各種功能操作。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