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車訊
汽車新訊
Nov 15, 2021
2022年有望導入台灣市場 Toyota bZ4X純電休旅亮相
一手車訊
汽車新訊
Nov 15, 2021
2022年有望導入台灣市場 Toyota bZ4X純電休旅亮相
●Toyota與Subaru共同合作研發
●全新e-TNGA純動車專屬平台打造
●71.4kWh鋰電池容量、續航里程460~500km
●綜效輸出動力160kW、7.7秒(前驅)/8.4秒(四驅)加速破百
 


在今年上海車展以概念車身份首度登場的Toyota bZ4X,原廠於10月底正式揭露了其量產車型的相關規格資料,並表示歐洲市場將於2021年12月初進行首演,同時英國市場從12月15日起即會在官方網站開放消費者下訂,且最重要的是也預告了bZ4X的量產版車型預計會在2022年中旬正式對外發表上市,並率先於中國市場開始販售,緊接著則會陸續在北美、歐洲與日本等市場正式發售。至於國內市場部分,據了解總代理和泰汽車將有望於2022年導入國內販售,成為Toyota品牌首款正式在台販售的純電車款。


bZ4X擁有銳利的線條與剛硬的車身鈑件的,給人十足硬派的視覺感受,車尾燈採現行最潮的橫貫式設計。
 
e-TNGA純電車專屬平台打造

此電動休旅車正式命名為Toyota bZ4X,其中bZ就是該車廠用來代表純電動車的專屬車系名稱,是「Beyond Zero」之意,代表著Toyota冀望能為消費者提供零排放車款的價值想法。而原廠目標規劃將在2025年推出共15款的EV電動車,其中包含7款bZ系列車型,bZ4X量產版就是第一彈。而這些純電動車款均會採用全新e-TNGA純電車專屬模組化平台架構進行打造,此平台能夠對應不同大小尺寸以及各種驅動型式車型,因此將會與BYD、Subaru、Daihatsu以及Suzuki等車廠共同開發bZ系列的多款純電車型(11月11日正式亮相的Subaru Solterra即是bZ4X的雙生車款),而bZ4X就是以Toyota引以為傲的電動車技術,加上Subaru最盛名的AWD四驅系統所結合下的全新電動SUV產品。


量產版bZ4X,車身長/寬/高為4690/1860/1650mm,軸距則為2850mm,比現行RAV4稍大一些,定位在中大型休旅車級距。


bZ4X採用全新e-TNGA純電車專屬的底盤平台進行打造,將同時兼顧On Road的操控性與Off Road的越野性表現。
 
媲美D-Segment的乘載空間

從原廠所釋出的bZ4X量產車型圖片來看,其內外造型幾乎完全沿用了先前概念車的所有設計,整個車頭及車尾造型相當前衛,尤其車身擁有相當犀利的摺線與肌力鈑件,有著與現行RAV4類似的剛硬霸氣輪廓。此外,資料也表示bZ4X乃透過全新e-TNGA純電車底盤平台的配置,使其能採用長軸距搭配極短的前後懸設計,讓它擁有獨特的外觀造型以及媲美D-Segment級距休旅車款的寬敞車室空間,其長4690/寬1860/高1650mm的車身尺碼大致與RAV4相近,但2850mm的軸距則較RAV4足足多出了160mm,因此可預想其車室乘載空間的寬敞度絕對不差。


量產版的內裝鋪陳設計與概念車無異,中控檯同樣採織物包覆的設計來營造居家溫馨感。


除了置頂式的全數位化儀錶之外,高階車型提供有造型特殊的York雙平把式方向盤。

至於內裝設計也以全數位儀錶板搭配中央大型顯示螢幕來營造科技感受,尤其所配置的特殊雙平把式多功能方向盤(初期僅會於中國市場提供,但另有一般傳統圓盤可選擇),搭配線傳式轉向控制系統(方向盤左、右死點的角度只有150度)的設計更是一絕,可提供駕駛者精準的速度感應與轉向反應回饋。另外,車載系統除了配置多媒體影音娛樂整合系統之外,也提供有先進的雲端地圖資訊以及互聯網導航功能,並支援OTA即時線上軟體更新等功能。除此之外,bZ4X也配備了與Subaru共同開發的X-MODE功能以及Grip-Control智慧多路況適應系統,以滿足日常休閒生活甚至輕度越野的用車需求。


受惠於電動車平台的先天優勢,bZ4X擁有2850 mm的軸距,因此能夠創造出更寬敞充裕的乘坐空間。
 
460~500km最大續航里程

從所公佈的資料來看,bZ4X分別提供有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兩種車型設定,前驅車型搭載具備150kW最大動力輸出的電動馬達,而四驅車型則在前後軸各配置一具擁有80kW最大動力輸出的電動馬達,其最大綜效動力輸可達160kW,根據原廠測試數據,前驅車型0~100km/h加速成績為8.4秒,四驅車型則可縮短至7.7秒。在電池容量部分,不論是前驅或四驅車型皆採用容量為 71.4kWh的鋰電池模組,可分別提供500km與460km的WLTP最大續航里程,同時原廠也特別強調,在電池使用了10年或行駛24萬公里之後僅會衰退10%,也就是說10年後的電池容量依然可達90%的電池容量表現。至於充電方面,以DC直流電150kW快速充電下,可於30分鐘即達到80%的充電量。另外,據測試資料顯示,bZ4X車頂上的車頂太陽能充電面板,每一年可產生相當於1800km行駛距離的電力,因此在沒有充電站的情況下,依然能透過太陽能充電面板為車輛進行充電。


採用容量為71.4kWh鋰電池模組,並提供前驅與四驅兩種車型設定,前者擁有150kW最大動力輸出,後者則為160kW最大綜效動力輸出。

Toyota bZ4X雙生車
Subaru Solterra全球首演

 


似乎是相約好的,就在Toyota於10月29日正式公佈bZ4X量產版車型與其規格資料之後,Subaru緊接著在11月11日進行了bZ4X的雙生車款、也就是Subaru Solterra電動車的全球首演。此車款乃架構在e-Subaru純電動車模組平台進行打造,且同樣提供有前驅與四驅兩款傳動規格,之後預計在2022年中期陸續於日本、美北、歐洲與中國等地市場推出上市。而據了解,在面對國內CAFE規範即將上路的影響,台灣意美汽車也不排除最快在2022年下半年導入國內販售。


與bZ4X為雙生車的Solterra,除外觀有各自不同的造型設計之外,在動力單元、充電系統以及內裝設計等部分皆為相同。
 
由於Solterra是bZ4X的雙生車款,因此在動力單元、充電系統甚至是內裝設計等部分皆為相同,唯一最大的不同點就在車頭造型部分,Solterra擁有採六角形設計的水箱護罩,同時廠徽Logo也鑲嵌其中,此外下保桿進氣壩左右兩處也設置有圓形霧燈組,同時LED頭燈組內的LEDS晝行燈條佈置也與bZ4X不同。至於車尾則是尾燈組採左右分離式ㄈ字形設計,而非bZ4X的橫貫式手法。


Solterra的內裝鋪陳設計與bZ4X完全相同,首次擁有操作便利的旋鈕式換擋設計,以及自家引以為傲的X-Mode AWD控制系統。


想看更多文章:車訊網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