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 改裝車訊
汽車新訊
Aug 26, 2021
Corolla為基礎打造的TRD2000降臨 全日本僅販售10台!?
Option 改裝車訊
汽車新訊
Aug 26, 2021
Corolla為基礎打造的TRD2000降臨 全日本僅販售10台!?
圖片來源:Kentaro HIROSHIMA
 
在日本經濟泡沫時代設計的第七代AE101,據說是所有Corolla車型中開發成本最高的。4門轎車於1991年6月至1995年5月生產,但在1994年10月進行了小改款,TRD2000是一部配備3S-GE引擎的四門轎車,算是隱藏競技型的AE101,並且由TRD部門所推出。
 
最大的亮點就是搭載當年投入JTCC賽車相同的3S-GE引擎本體,最大出力為180ps/19.5kgm,與搭載4A-GE的四門GT車型所輸出的160ps/16.5kgm相比,硬是多出了20ps/3.0kgm的動力,以當年的科技來說,這樣的差距是相當可怕的差異。
 
引擎室的空間相當的緊湊,導致TRD2000 無法配備選配ABS系統,也無法選擇較大的寒冷氣候規格電池。另外,雖然引擎室拉桿看起來像是後來改裝的產品,不過這可是TRD的獨家產品,根據3S-GE引擎的角度製作,完全閃躲掉任何敲擊的可能性,是TRD2000才有的專用品。


TRD2000最大的亮點就是與當年投入JTCC車輛搭載相同的3S-GE引擎本體,最大出力為180ps/19.5kgm。另外,雖然引擎室拉桿看起來像是後來去改裝的產品,不過這可是TRD的獨家產品,根據3S-GE引擎的角度製作。
 

當然引擎本體的差異也導致引擎腳支架位置上的差異,因此這個部分是交由TRD的JTCC機器製造工廠完成。
 

TRD序列號銘牌附在擋火牆上,雖然在照片中很難看到,但採訪車是市場上的第四款量產車,順便說一下,前三輛車是作為展覽車生產的。                                                                                                               
 

變速箱的部分則是採用上ST202 Celica的S54型5速變速箱,但是由於車體寬度上的差異,因此傳動軸改用了ST182 Celica的產品。
 
當然引擎本體的差異也導致引擎腳支架位置上的差異,因此這個部分是交由TRD的JTCC機器製造工廠完成的,因為這輛車的設定屬於較為競技的取向,為了讓引擎的震動不會有碰觸到其他機件的可能,TRD也將後側的引擎腳,從標準產品換成強化製品,而這輛車則是另外將其他的引擎腳順勢更換上強化品。
 
這輛車的誕生背景相當特殊,就連販售方式也是與眾不同。因為需要登記土地事務,TRD2000只在日本當地的1個都區和3個都道府縣銷售,且這輛車不販售給25歲以下的車迷,並且車輛購入的費用需要先全額付清,也沒有辦法享有新車的任何保固,在這樣的條件下,最後TRD2000僅售出了10輛而已。
 
順道一提,據說TRD2000也有Corolla Ceres版本,但那是錯誤的,真正的TRD2000只有四門的版本,Ceres版是當時TRD員工帶來的基礎車型,雖然換上了3S-GE,但TRD並沒有作為販售車來銷售。
 

這輛車將大燈換成了五門旅行車的產品,水箱罩也將原本的TRD2000專屬品換成Corolla FX的產品,輪框也換上了17吋的Enkei NT03。這些配置讓這輛車看起來像極了一般的Corolla轎車。
 

這款車是3S-GE的特殊車型,其吸引力在於車身側面的貼紙,與附在行李廂蓋上的標誌,以及比基礎車輛低20mm的車身高度,並標配了專用的底盤套件。順便說一下,新車標配的輪框和輪胎是185/60R14的鐵框+輪蓋,似乎顯得有些樸實無華。
 

提到這裡來說個豐田小故事,當年這輛車的車名預訂為TRD Corolla 2000,不過遭到豐田的反對,要求TRD不要使用上Corolla的名字!因此可以看到車身貼紙之間有個接縫,這個位置本來是要用來留給Corolla的文字。
 

目光移動到車內,高質感的內裝完全讓人聯想不到這是一輛泡沫經濟時期製作的汽車,至今台灣也是有不少Corolla車主持續守護著他的愛車,只能說當年豐田製作的汽車太耐用了。不過MOMO方向盤及煞車離合器踏板都是後來換裝的。
 

喜歡汽車的車迷一定都會透過儀錶板來確認車輛的性能,3S-GE引擎的紅線區應該從7200rpm直接衝到7600rpm開始才對。不過TRD2000卻是採用與GT車型相同的轉速表,日本車迷也在討論,這是為了本性嗎?還是成本降低和疏忽的產物?
 

TRD2000原本的排氣管也是改裝的,不過因為年事久遠已經開始腐蝕,目前這輛車所搭載的是Barnacle Legalis R的AE101 Levin加工後的規格,車主表示車內的噪音也降低了不少!!                                                                                    
 

2.0L排量的扭力感受是令人愉悅的,如果在城市中3000轉升檔,它的加速感會比你想像的要大,不過因為車重的關係,轎車GT的車重1070kg,TRD2000的車重1140kg,重了70kg也導致加速感沒有GT車型來的輕快,不過在高速巡航時的扭力表現則是相當有感。
 

TRD2000當年的售價高達335萬元日幣。如果以一輛172.6萬元的GT車型來看,相當於花了162.4萬元去改裝。考慮到車輛的內容,作者認為這是一個合理的價格,但畢竟335萬日元對於Corolla來說是昂貴的!


想看更多文章:車訊網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