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featured
Feb 02, 2023
【改裝實戰】高速移動子彈車(上)<br>Previa 3.5L+機械增壓實裝車
autos_featured
Feb 02, 2023
【改裝實戰】高速移動子彈車(上)<br>Previa 3.5L+機械增壓實裝車

車輛/龍鳳馬力研究所

只要是熱血男兒,對於追求動力的需求永無止境,因此即使這部Previa本身也搭載排氣量達3.5L的2GR-FE V6自然進氣引擎,只能還有空間可以提升馬力就絕不放過,因此HKS推出的機械增壓套件就這樣出現在引擎室內,跟筆者文中介紹的另一部Previa 2.4L+Turbo車款一樣,都是增壓流派的一員。

專用機械增壓套件

特殊構造運轉安靜

在台灣販售的第三代Previa,對應的排氣量有2.4L與3.5L,其中3.5L所搭載的引擎為原廠代號2GR-FE V6自然進氣引擎,原廠出力達到275hp/6200rpm、34.7kgm/4700rpm,相較於其他日系或歐系標準七人座MPV來說,此動力水準已經相當夠用,原廠不強化下極速想要突破220km/h的壓錶境界不是問題,而這顆引擎同時也運用的當時的Sienna與Alphard上,其中後者車型在日本當地也有販售,因此日本改裝大廠-HKS也順勢推出對應Alphard 3.5L的機械增壓套件,至於國內的Sienna與Previa 3.5L的車主,也在HKS台灣總代理–昶合國際的協助下,獲得日本母廠奧援,透過系統設計變更後,終於推出也能對應這兩部車的HKS GTS7030機械增壓套件,而受訪的這部Previa 3.5L所採用的套件正式這組機械增壓。

從套件內容來看,包含有SuperCharger增壓器本體、上置式Inter-cooler中冷器、機油冷卻器、HKS F-Con iS電腦、周邊進排氣管路、交換皮帶與增壓器固定支架等,其中比較特別的在於這顆增壓器本體。過去玩機械增壓最多的國家,說是美國應該沒有人會反對,不過美式機械增壓通常都是採用櫓式或雙螺旋系統,這兩種雖然擁有很好的低速增壓效果,不過運轉時通常都會有高頻噪音,很像飛機要起飛的聲音,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不過HKS推出的這顆機械增壓本體則沒有這個問題。

吸氣口設置在引擎室前端,而非下方進氣壩內,因此HKS原廠有推出開孔引擎蓋供車主換裝,不過這部Previa並沒有更換,而是裡用導風管將氣壩內的冷空氣導引到此處。

原因在於它是採用葉片式+離心轉子的設計,本體內負責用來達到增壓效果的進氣葉片,是透過三個離心轉子與葉片軸心的相互摩擦來負責帶動,引擎轉速愈高,進氣葉片的轉速也能跟著提高,而在離心轉子與葉片軸心間,則佈滿HKS專門為這個離心轉子本體開發出來的摩擦油,此種油不但具有壓力黏度指數高的特性,還能因運轉高熱而愈增摩擦力的效果,因此能確保轉子帶動進氣葉片的驅動力,不會因油溫過高而產生摩擦力衰退的問題。另外,也就因為轉子與軸心間有著機油進行潤滑,因此運轉時除了能將彼此之間的機件磨耗,減到最低的程度以延長壽命外,還能盡量減低噪音及震動。

此油壺內裝著HKS為這個增壓本體開發的專用摩擦油,此種油不但具有壓力黏度指數高的特性,還能因運轉高熱而愈增摩擦力的效果,因此能確保轉子帶動進氣葉片的驅動力,不會因油溫過高而產生摩擦力衰退的問題。
車主也額外加裝Defi ZD顯示氣與渦輪錶,負責監控增壓系統的工作狀況。
煞車與輪圈部分,前後煞車系統已換裝為AP Racing推出的前六後四活塞卡鉗,輪圈則為Rays推出的G27 20吋單片鍛造輪圈,搭配Falken FK510 235/35R20的輪胎,提供不論是制動效能或視覺上都能滿分的改裝效果。

【改裝實戰】高速移動子彈車(下)Previa 3.5L+機械增壓實裝車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