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testdrive
Jan 03, 2023
【試駕】純電先驅<br>Nissan Leaf長程勁化版
autos_testdrive
Jan 03, 2023
【試駕】純電先驅<br>Nissan Leaf長程勁化版

●建議售價 139萬元

●續航里程 463km(NEDC)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動力電池8年16萬公里)

●討喜之處 都會掀背車格、熟悉駕乘感受

●遺珠之憾 科技配備更新程度不足

早在一般消費大眾對於「電動車」一詞還幾乎毫無概念的2010年,Nissan便已推出初代Leaf,率先投入探索對於搭載動力電池、透過馬達驅動的BEV車輛型式可行性,而其提出的諸多設計與概念不僅延續至二代車型之上,也一定程度地影響了目前我們所看到的新世代電動車發展方向。

現行二代Leaf發表於2017年10月、今年2月推出小改款版本,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也在8月初即展開預售、9月16日正式上市,分為輕旅版:125萬、長程勁化版:139萬元兩款車型選擇,同時由於原訂的年度配額100輛在接單期間便已完售,業者還特別向原廠爭取追加60輛,顯示國內平價電動車市場也有逐漸加溫的趨勢。

小改款Leaf延續二代車型頗為銳利動感的都會掀背輪廓,主要修改之處在於取消前一世代相當明顯的V-Motion設計,水箱護罩換上兩側轉角處以半透明材質突顯底部網格紋路的亮黑造型,能與前保桿、頭燈等處的黑化設計形成更為完整的黑帶風格,新款六爪式電馭輪圈也給人與眾不同的視覺感受,同時在全車各處廠徽皆換上全新品牌識別的灰底白字式樣,尾門車型銘牌與過往後擴散板上方藍色飾條亦一併改採霧灰色塗裝,另外還取消過往前車門下緣與尾門右側象徵環保形象的Zero Emission徽飾,可說是進一步淡化電動車身份的獨特性,整體扮相與品牌旗下新世代車款更加看齊。

小改款Leaf延續二代車型頗為銳利動感的都會掀背輪廓,主要針對車頭與廠徽樣式等處加以修改。
取消車頭V-Motion設計,水箱護罩換上兩側轉角處以半透明材質突顯底部網格紋路的亮黑造型。
新款六爪式電馭輪圈給人與眾不同的視覺感受,配胎尺碼則維持與小改前相同的215/50R17。

相比起外觀造型,小改款Leaf在內裝部分的變化更為有限。與一般汽油車款相仿的簡約T字控台和三輻平底方向盤等基本配置不變,僅針對方向盤廠徽式樣更新、8吋觸控螢幕換上中文化介面等細節處調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小改款新車全車黑色織布座椅升級為黑色透氣皮質包覆,搭配灰色麂皮滾邊與藍色縫線點綴,無論視覺質感或乘坐感受都有所提升,但方向盤依舊僅有上下兩向調整、未提供前後調整,較難調整出安全、舒適的正確駕駛座姿。

內裝鋪陳基本維持不變,僅針對方向盤廠徽式樣更新、8吋觸控螢幕換上中文化介面等細節處調整。
儀錶介面採用7吋數位顯示搭配右側實體時速錶設計,功能豐富但可惜未提供中文化介面。
引進車型未搭配新款ProPilot主動駕駛輔助系統,ICC全速域定速控制也因缺少電子手煞車而在車輛靜止後會便自動解除。
8吋多媒體觸控螢幕造型與功能皆中規中矩,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等智慧型手機連結也都為有線型式。
全車黑色織布座椅升級為黑色透氣皮質包覆,搭配灰色麂皮滾邊與藍色縫線點綴以提升質感。
小改款新車追加前/後座椅加熱功能,較為特別的是後座控制按鍵設於副手座椅背左側。

小改款Leaf提供的輕旅版車型搭載與過往相同的40kWh電池組、NEDC續航里成為319km,而此次試駕的長程勁化版車型則為新追加的62kWh電池組配置、NEDC續航里程來到463km,同時電動馬達的輸出功率也由147hp/32.6kgm提高到214hp/34.7kgm,充電規格則維持6.6kW的J1772與50kW的CHAdeMO快充。

長程勁化版搭載62kWh電池組配置、NEDC續航里程來到463km,同時輸出功率也提高到214hp/34.7kgm。

雖說動力輸出提升,不過長程勁化版受容量更大的電池組影響,車重比起輕旅版多出151kg為1729kg,因此在起步的輕快感或中段加速反應上沒有特別顯著的進步,主要仍是適合都會代步使用的平順從容表現;而在駕乘感受上,小改款Leaf延續車系原有e-Pedal單踏板模式和Eco Mode節能模式等功能,兩者之間可以互相搭配組合,調節出駕駛人偏好的行車動態,其中e-Pedal單踏板模式的踩放力道與動能回收反應之間的比例相當緊緻直接,完全放開後車輛亦能維持靜止狀態,對於初次接觸的消費者來說或許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但上手後便會發現在市區行駛右腳幾乎不用離開電門踏板,可享受格外便利輕鬆的純正電動車駕馭感受。

試駕心得~電動車敲門磚

不可諱言的,二代Leaf目前已進入產品周期的最後階段,後繼車款亦有很高機率會改採跨界休旅型式並換上全新電動車平台,但對於目前有興趣接觸電動車領域的消費者來說,小改款Leaf仍最好入主也最好上手的親民首選。

Nissan Leaf LR 規格表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