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featured
Oct 14, 2022
【改裝實戰】全車Varis寬體套件(上)<br>Lancer iO賽車式樣
autos_featured
Oct 14, 2022
【改裝實戰】全車Varis寬體套件(上)<br>Lancer iO賽車式樣

改裝店家/修米特車體鍍膜、大順塗裝、佳興底盤

同樣是寬體套件,其實也有分風格,不同的風格所展現出來的樣貌也不同,我們就從這部Lancer iO的改裝方式,來了解寬體改造的奧秘吧。

源自賽車場的技術

目的加寬輪拱空間

許多車主對於愛車的改造,除了避震器、鋁圈、燈光外,最多的就是空力套件的改裝,藉此來彰顯愛車的運動氣息,讓愛車看起來更會跑。如果資金許可的話,有些車主還會選擇手工打造或國外進口的寬體套件,讓愛車擁有獨一無二的外觀線條,再烤成亮眼的馬卡龍色或糖果色烤漆,即使是一部國產房車也能變身為路上視覺焦點,成為聚會時大家討論的話題。

而寬體改造,其實是原本只存在於賽車場上的一種不得不的車身加寬手法,其改造目的主要有兩種,其一是藉由左右加寬的輪距,使車輛的重心得以更低,藉此增加高速過彎時的穩定性與極限,尤其在面對高速賽道,更寬的左右輪距,確實能提升高速行駛的貼地性與過彎時的操控性。

Varis改裝前保桿有著更大的氣壩開口外,開口的數量也增加很多,且每個開口都有其對應的散熱部位,有助於動力系統散熱之用,而向前延伸不少面積的前下擾流,也使得車頭正前方的氣勢獲得極高的加分作用。

而另一個目的則是用來避免輪胎摩擦到輪拱,由於賽車都會使用胎面較一般市售車更寬的輪胎,或是增加輪胎轉彎時的舵角範圍,如果沒有適度增加輪弧內的空間,輪胎可能在轉向或過彎下壓時,掃到輪弧與葉子板,增加輪胎的耗損,因此才會藉由外擴葉子板的暴龜或寬體鈑件來解決上述問題。

要襯托寬體套件,一組多片式的深唇輪圈是不可缺少的必要套件。
Varis碳纖維紋路的引擎蓋上,開孔數量也不少,除了左右兩套出氣孔外,中央還設有一進氣口,目的在灌入外界冷空氣到排氣頭段附近,使排氣高溫得以快速從車底排出。

而這樣的外觀改造風格,時至今日似乎已成了增加車體霸氣的重要改裝方式,原因無他,外擴的葉子板搭配上低平的車身高度,遠遠一看整部車輛似乎趴在地上般行駛,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一隻專門用來吞食路面的怪獸,其性能感便油然而生,此時若再加上超大尺寸的華麗胎圈,開在路上想不讓路人多看幾眼,似乎也很難,而這就是寬體改裝的魅力所在。

而寬體改造發展至今日,其打造手法主要可分成兩種類別,其一是利用用原車鈑金進行修改,並輔以外接金屬鐵板延長外擴長度的作法,以做到極誇張的暴龜效果。其二是利用FRP外擴輪弧套件,直接安裝在輪拱上,再利用鉚釘固定或補土補平接縫處並烤漆的改法。

引擎室所搭載的為原廠4B11自然進氣引擎,在筆者眼中願意投入精力,將一部Lancer iO改造成寬體式樣,本身就是一間值得讚許的事情。

【改裝實戰】全車Varis寬體套件(下)Lancer iO賽車式樣

【改裝實戰】外觀EVO X Look化Lancer iO寬體混搭改造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