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news
Sep 05, 2022
【2022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周年雙紀念 Koenigsegg CC850
autos_news
Sep 05, 2022
【2022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周年雙紀念 Koenigsegg CC850

●以首款車型CC8重新打造而來

●黑科技6MT+9AT自由切換

●5.0L V8雙渦輪引擎、最大馬力1385hp

●引進時間:已完售

此次的CC850車名組合乍看之下有點搞不清楚邏輯為何,但其實原廠的想法非常簡單,第一是CC8這部創廠作品邁入20周年,第二則是創辦人 Christian von Koenigsegg在今年歡度他的50歲生日,不論對品牌或是創辦人來說,都是雙喜臨門,值得紀念的時刻,因此CC850的車名也順應而生,限量生產額度也設定在50部。

重製開山之作

CC850的造型與CC8S十分雷同,也可說他是自己進行現在跑車界裡非常熱門的重製工程,同時可以在本車上看到汽車科技在這20年來的進步後,可以在重新打造同一輛車時,展現出許多不同的細節變化。例如車側進氣口、車頭的進氣與導流造型都有做出修改,讓車身變得更加簡潔乾淨,但是重點的進氣整流效果還是能得到更出色的成效。

重製版本在車體許多細節與安排都更加細膩,但依然可以感受到CC8當時的經典神韻。
車尾導入主動式尾翼,引擎艙蓋的幽靈徽示與車底倒流槽也更加醒目。

另外在車身上,可拆式硬頂是維持不變的元素,當時CC8給人別出心裁的前旋式車門,在CC850上也完整保留,五孔式鋁圈也同樣經過小幅美容的方式重新呈現那組經典的輪圈設計;車室內部也維持非常令人熟悉的樣貌,但也是用上經典以及現代科技相互應用的方式呈現,例如碳纖維桶椅的襯墊鋪裝方式,類似瑞士知名鐘錶設計的儀表設計,在這個數位時代下,CC850並沒有隨之更換數位面板的投影顯示,反而完整保留了實體儀表、實體刻度以及實體指針的類比元素。

內裝維持當年的類比感受,但也以嶄新物料來加強整體質感。

黑科技又一發

而談到類比元素,TWMPAFMPC變速箱則是再度讓世人為Koenigsegg 的科技研發實力感到驚艷的新設計。這套變速箱基本基於Jesko的LST光速變速箱,加上新研發的ESS變速機構而成,除了可以在六速手排或九速自排之間無痛切換,六速手排還可以配合不同行車模式提供不同的齒比分配,讓駕駛可以獲得最適當的加速性能。因此在排檔座可以看到八個檔閘,前六個式做為手排之用,將鑲有瑞士國旗的排檔桿往右側推到底,向上為倒車檔,向下就是切入九速自排的模式,把科技隱身在純類比介面之中,足以列入屬於Koenigsegg 特有的黑科技傳奇故事之一。

全新的手排變速箱極具機械創意,也展現出品牌總會在每一輛車上展露一手獨門黑科技。

動力部分,取材自Jesko的5.0升V8雙渦輪引擎,配合一般汽油輸出為1185匹。當然品牌也維持對應酒精汽油才是最佳輸出的一貫設定,換上E85酒精汽油後輸出將達1385匹,扭力1385牛頓米,配上1385公斤的車重,不管怎麼比,都是1:1的重量比,而本車在發表後,50輛配額很快就消化一空,但創辦人基於相當大量的後續詢問,將把生產總數增加到70輛。

原廠表示Sapphire概念其實與Air車型開發一直是同步推動發展,目的在於推出一輛品牌中最強的超高性能電動車款,而從本車的性能表現來看,1200匹的最大馬力來自前一後二的全新三馬達配置所創造。實際的性能表現預計可達成兩秒內加速破百,1/4英里加速可在9秒內完成,同時最高極速也突破320公里大關成為目前最強性能房車。

針對底盤操控部分,全套懸吊系統與底盤襯套都有相對加硬的調整。前後胎圈也用跑車界流行的大小組合,前20後21吋搭配前265mm、後295mm的胎關組合,而整個馬達系統具備扭力分配功能,後軸的雙馬達亦可執行左右獨立的分配效果,而且利用雙馬達獨立出力或執行動能回收工作,就可達到如差速器的分配效果,讓後軸能發揮比擁有後輪轉向車款更靈活的過彎反應。至於售價方面,Air Sapphire也呼應其藍寶石副車名,開出24.9與32.5萬美金的高額報價,能否吸引到買家青睞,或許也要多做一點努力。

【2022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賽車生活化 Porsche 911 GT3 RS

【2022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拉力跑格牛 Lamborghini Urus Performance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