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encyclo
Jul 25, 2022
【百問】迎接炎炎高溫來臨(中)<br>人車涼爽度夏大作戰
autos_encyclo
Jul 25, 2022
【百問】迎接炎炎高溫來臨(中)<br>人車涼爽度夏大作戰

冷氣系統必檢項目之一:檢查冷排鰭片狀況

冷排故障問題除了上述提到的原因外,筆者採訪時也得知有些車款的原廠冷排壽命似乎沒有很好,有些車輛使用大約5~6年後,鰭片就會開始出現脆化問題,尤其住在海邊或工業區內,空氣中含有鹽份或酸化氣體地區的車輛,此問題發生的速度會更快,嚴重時像圖中一樣,用手指頭稍微用力壓鰭片就會整排碎掉,如果使用高壓水柱噴洗的話,應該整個冷排的鰭片都會吹光光吧,嚴重影響冷排散熱能力,如果此時還是沒有更換冷排,壓縮機就等著更換了。

要確認這個問題很簡單,只要透過前保桿氣壩的孔洞中,觀察冷排鰭片有無斷裂缺少的問題,或是還沒斷裂但已開始出現缺口等,都代表冷排已氧化到很薄的程度,建議更換新品後續比較不會再多花錢修別的零件。如果要更換冷排的話,或許可以考慮非原廠的台製冷排,有些台製冷排的品質,並不會比原廠冷排來得差,加上得知原廠品的缺點後,往往會進行改善,而且售價也比原廠冷排低,會是老車維修時可以考慮的方案。

冷氣系統必檢項目之二:冷媒量是否足夠

冷媒外洩使得冷媒量不足,而導致冷氣不冷,也是很多車款常見的冷氣問題,而冷媒之所以會外洩,比較常見的情況是冷氣接頭內的橡膠O型環,因壽命到了失去密封性,而導致接頭處開始洩漏冷媒,這時接頭上就會出現油漬或附著很多油汙等,判斷上不是很難,而這些管路接頭會出現在冷排、壓縮機、膨脹閥等處。

另外,位於車內乘客座中控檯下方內的蒸發器,因為工作溫度低,有些車型在極少情況下會殘存水份在管路內,冷媒一旦遇到水,就會轉化為鹽酸,進而鏽蝕蒸發器,時間久了蒸發氣就會破損導致冷媒外洩,冷媒在車內外洩,會有些微大蒜異味,除了會使得冷氣不冷外,萬一吸進人體也會對健康造成影響,解決辦法就是定期保養冷氣系統,把裡面酸化的冷媒與冷凍油清洗出來換新。

另外,除上述問題會導致冷媒洩漏外,最常被忽略掉的問題就是膨脹閥阻塞,該處阻塞壓縮機卻持續推送冷媒,就會導致高壓管內壓力過高,系統為保護壓縮機的壽命,便會開啟位在壓縮機內部的洩壓閥,將冷媒洩放至大氣中,只要多排放個三次,管路內的冷媒就會全部洩光,冷氣自然不冷,而要確認膨脹閥是否阻塞,利用壓力表測量即可得知,高壓高於200psi、低壓過低甚至呈現負壓,幾乎就可確認是膨脹閥的問題,不過這個問題要專業技師才能找到,一般車主只要記得檢查接頭油漬與定期更換冷凍油即可。

冷氣系統必檢項目之三:確認壓縮機運作狀況

目前約80%車款的壓縮機都還設有電磁離合器,該零件負責切換壓縮機的運轉時機,當車主按下車內A/C按鍵時,此時車內乘客應該會聽到「咖」一聲,冷氣壓縮機上的電磁線圈就會產生磁吸力,讓皮帶輪與壓縮機軸心連動,壓縮機就會開始壓送冷媒,這時車內出風口就會開始吹出冷空氣。

可是如果壓縮機內部潤滑不足,或冷媒散熱不良管路內壓力過大的話,壓縮機的轉動阻力就會大增,嚴重時電磁離合器就會打滑,尤其在引擎轉速比較高的情況下接合離合器,打滑問題會更嚴重同時產生高熱,最後離合器上的電磁線圈就會因為溫度過高而損壞,這時壓縮機就無法運轉,冷氣自然不冷,判斷方式很簡單,如果按下A/C鍵時,沒有聽到引擎室有咖一聲,或引擎轉速沒有任何波動,就代表離合器組沒有吸合。

面對這個問題,如果壓縮機本身效率還不錯的話,可以只換離合器組,不用換整個壓縮機,不過要一併更換冷媒、冷凍油與檢查冷排散熱效率,觀察高壓是否還是過高,以防相同問題不斷發生。

冷氣系統必檢項目之四:善用冷氣循環清洗機

如果您的愛車已經超過5年10萬公里沒有保養過冷氣管路,或許可以考慮保養一下,將內部冷凍油換新,但冷凍油要如何換新才能快速又有效呢?在過去想要更換冷凍油難度可是相當高,要將冷氣系統整個分解,利用藥劑將舊的冷凍油清洗乾淨後,再一一組裝回去車上,整個過程大約需要一天時間,不只費時也費力,因此除非遇到大修冷氣系統的機會,否則根本不可能更新內部冷凍油,不過近年來由於全球環保意識抬頭,國外對於冷氣效率的要求提高(省油),加上開始想辦法減少冷媒使用的容量(回收再利用),因此原先不被重視的冷氣保養問題逐漸受到重視,造就不少商機,也促使廠商積極開發全自動化的冷氣保養處理機,讓冷氣保養成為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

進行冷氣保養時,只需先將高低壓管路接上汽車的冷媒管,然後藉由專用儀器的協助,約一個小時就能完成所有的舊冷凍油與冷媒進行更新動作,做到內部保養的效果,讓車主不需等待太久就可完工交車,目前這項服務的完工價大約在2500~3500元之間,視冷煤量多寡來決定。

管路清洗前要先接上高低壓管路,透過高低壓錶,再次確認冷氣系統的健康狀況,例如高壓過高,代表冷排散熱可能不足,如果低壓過低,代表膨脹閥可能塞住等,一旦發現任何異常問題,都會先進行維修排除,再清洗與保養冷氣系統。


【百問】迎接炎炎高溫來臨(上)人車涼爽度夏大作戰
【百問】迎接炎炎高溫來臨(下)人車涼爽度夏大作戰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