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testdrive
Jul 19, 2022
【試駕】都會小貴族<br>BMW 220i Active Tourer Luxury
autos_testdrive
Jul 19, 2022
【試駕】都會小貴族<br>BMW 220i Active Tourer Luxury

●建議售價 189萬元

●平均油耗 17.6km/L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嶄新家族化設計元素、旗艦級科技配備

●遺珠之憾 內裝細部用料有提昇空間

誕生於2014年的2 Series Active Tourer車系,不僅在推出時以其BMW旗下首款前驅車的身份引起過不小爭議,鎖定年輕家庭客層的訴求也成為品牌向下紮根的一大主力;而在初代車型寫下超過43萬輛的全球銷售成績功成身退後,代號U06的二代車型則以更為精緻科技的都會運動跑旅定位,強勢承接原有的入門豪華級距市場!

全新二代2 Series Active Tourer於去年10月6日舉行線上首演、今年2月起陸續於全球各地市場推出,在總代理汎德的積極運作下,新車於3月底便迅速登台與國內消費者見面,引進車型採220i單一動力配置,另分為標準與Luxury兩款等級設定,售價分別為172、189萬元,此外還針對偏好運動風格的買家提供M Sport風格套件,由於配備設定是以Luxury車型為基準加裝而來、選配後售價將來到203.2萬元。

更具豪華氣勢

只要對於初代車型還有些許印象,應該不難看出新一代2AT依舊延續原有的高頂轎旅輪廓,不過相比起全面放大的車身尺碼(長+32mm、寬+24mm、高+21mm),新車在設計風格上的進化更令人有感。首先是近來每一款BMW新世代家族車型推出時都會成為焦點的雙腎式水箱護罩,在此採用頗具存在感的一體式八角形外框設計,搭配整合L形導光條日行燈的細長頭燈組與兩側帶有直立導流氣簾的簡潔造型前保桿,讓整體車頭扮相更為高聳厚實、氣勢不凡,一掃前代車型看來較為平淡無奇的視覺感受。

新一代2AT延續原有的高頂轎旅輪廓,車身尺碼則全面放大並導入新世代造型風格。
全車系標配具備Glare-free光型變化功能的智慧LED頭燈,並搭配L型導光條日行燈。
全新八角式一體化大型雙腎水箱護罩十分搶眼醒目,中央部分同樣整合ADAS感應元件。

將視線轉到車側,首先會注意到跟隨4 Series Gran Coupe、2 Series Coupe等新世代車型腳步的平面化車門把手設計,同時整體車身線條也比前代車型來得圓潤平滑許多,加上車頭兩側直立導流氣簾與平整化底板等空力考量設計,讓本車得以營造出僅有0.26Cd的低風阻係數表現,對於油耗表現提昇與抑制高速風切聲都有實際助益;至於車尾部分則呼應車頭的簡潔風格,以同樣細長的L形LED尾燈組搭配平整後保桿造型帶來寬闊方正的穩重形象,而此次試駕的Luxury車型在水箱護罩直柵、前保桿導流氣簾與後保桿底部均運用霧銀飾條,再加上緞面鋁質窗框共同點綴豪華質感,若選配M Sport套件將改為運動化前後保桿與亮黑飾條組合。

車門把手採用全新平面化設計,搭配其他平整化車底等空力設計一同帶來0.26Cd低風阻係數。
尾燈組呼應頭燈的細長銳利輪廓,辨識度出色的L形導光條也成為新世代家族元素之一。

科技質感躍進

從原廠線上發表以來,新一代2AT近乎忠實移植純電旗艦休旅iX的控台鋪陳便是一大亮點,同時試駕的Luxury車型還採用尤加利木紋飾板與淺色內裝搭配,給人格外溫馨細膩的第一眼印象;實際坐進車內,新款三輻式方向盤不若iX的六角造型般前衛獨特,粗壯握把加上鏤空霧銀飾條更頗具運動風格,不過兩側快捷鍵仍因應簡潔設計風格與iDrive 8.0介面操作需求而換上與iX相似布局,至於最能與iX產生聯想的一體式曲面螢幕在此則由12.3吋+14.9吋改為10.25吋數位儀錶+10.7吋觸控螢幕配置,相比iX確實小了不少、但由於車身尺碼也相對小巧許多,仍然可以帶來濃厚的未來科技氣息。

簡潔開揚的座艙鋪陳頗有自家純電旗艦休旅iX的風範,各種飾板材質與氣氛燈的搭配也有長足進步。
10.25吋數位儀錶具備三種顯示風格選擇,也能隨著不同行車模式自動調整儀錶底色搭配。
新式樣方向盤採三輻立體造型,兩側快捷鍵排列也因應整體設計風格較過往簡化不少。

不僅是內裝設計風格來自iX,新一代2AT也同樣導入最新iDrive 8.0控制介面,但由於取消招牌的iDrive整合旋鈕,因此幾乎所有操作都要透過觸控螢幕完成,而新款操作介面雖然在主畫面與主要功能選單(可透過圖示旁帶有三橫線的實體控鍵快速進入)皆採用具備即時資訊顯示的大型動畫方塊排列,在美觀度與就手度上都有出色演出,沒想到一進入選單列卻會突然變成缺乏分類的眾多細小圖示混雜在一起,雖然駕駛人能夠自行拖曳、排列常用功能,不過在剛接觸車輛、或是進行一些較不常用的設定時,看著一整面密密麻麻的功能圖示還是難免會有種眼花撩亂、不知從何下手的茫然感,同時設計風格也與其他大多數頁面明顯不同,希望後續版本升級能夠有所改進。

新一代2AT取消實體空調控制面板,改為螢幕下方溫度調整與獨立空調系統選單畫面。
iDrive 8.0主要介面皆採大型動畫方塊排列風格,但在選單列中卻突然變成缺乏分類的眾多細小圖示,在設計一致性與操作就手度方面都有改進空間。

除了iDrive 8.0控制系統之外,新一代2AT還標配多項新世代科技配備,包括無需拿出手機、只要靠近車門就能自動感應解鎖的手機數位鑰匙2.0,結合前方攝影畫面映射導航路線指引的AR擴增實境導航功能,可支援更多停車方式與自動駛出功能的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以及能夠記憶前50公尺行車路線(50km/h以下)的自動倒出輔助系統等,此外還升級搭載5AU智慧駕駛輔助系統,需要注意的是主動車道維持輔助、車側防撞輔助與前方車流警示在標準車型上皆為選用項目,Luxury車型才享有完整功能。

實用空間機能

在大量導入iX的內裝設計風格之餘,新一代2AT也配合自身鎖定家庭客層的實用屬性,在置物規劃與空間機能方面下了不少工夫,例如中央扶手採用半懸浮設計並於前端整合電子線傳排檔撥片、行車模式與音響控制總成,底下便可一路延伸至中控台底部成為連貫的半開放式置物空間,足以容納錢包、手機甚至是小型手提包等隨身物品,前方還設有雙USB-C充電口與附有固定夾的大型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可惜其中的雙置杯架深度偏淺且未具備夾緊功能,放入細長型瓶身的飲料時容易在行進中產生晃動,同時置杯架周邊、開門把手、車窗開關等處的素面硬質塑料件或許受限於定位與成本考量,質感表現並不出色、也容易留下使用刮痕,細節精緻度仍有提昇空間。

懸浮式的中央扶手設計不僅增添未來感,在空間規劃與使用彈性上都有更好的表現。
整合於中央鞍座前端的手機無線充電裝置不僅取放容易,也附有避免行進間晃動的固定夾設計。
全新撥片式排檔總成相當小巧精緻,P檔則直接與電子手煞車控鍵整合。

受惠於放大的車身尺碼、淺色內裝配置與選配的全景式電動天窗,試駕車的後座整體開闊感十足,175公分乘員能夠輕鬆享有一個拳頭以上的膝部空間、後躺角度頗大的椅背設定也讓頭部空間更超過2拳有餘,可惜前代引進車型列為標配的後座可調式空間系統此次改為選配,若時常有大型物品承載需求、想要靈活調配後座與行李廂空間的消費者得要多花1.9萬元才能獲得13公分的後座6/4分離前後滑移,以及4/2/4分離椅背角度調整功能。此外,新一代2AT的基本行李廂空間維持與前代相近的470L,惟國內引進的220i在尾廂底板下方需額外安放48V電池、容積略為縮小為415L,後排椅背放倒後的最大容積也僅能來到1405L(前代車型最大可達1510L)。

輕快遊走都會

雖然名為220i,但其實新一代2AT引進車型仍搭載與前代218i相同的1.5L三缸汽油渦輪引擎,除了最大輸出提昇20hp/2.1kgm之外,更導入品牌首見的ISG 48V輕油電系統,可額外提供的動力輸出由11hp上漲為19hp,同時因為改採直接與變速箱串聯的整合式驅動馬達,在傳輸效率、動力反應與降低怠速啟閉震動等方面表現也都更為出色。

引進的220i AT採用與前代218i相同的1.5L三缸渦輪引擎,另搭配品牌首見的ISG 48V輕油電系統。

結合Step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高效傳遞,新車從起步加速到國道限速範圍內都能提供相當輕快順暢的動力反應,在市區道路隨著車流走走停停時更能充分發揮低震動怠速啟閉、低負載狀態下提前關閉引擎進行滑行模式,以及踩下油門踏板後十分即時的提速反應等安靜從容又經濟節能的先天優勢;當然,若是在山路上持續激烈操駕、或是100km/h以上全油門再加速,還是能明顯察覺到排氣聲浪較為單薄、高轉區間缺乏細緻度與延伸性等小排量引擎難以避免的固有問題。

提供個人、運動與節能三種行車模式選擇,針對油門反應靈敏度與方向盤輔助力道進行調整。
1.5L三缸渦輪搭配新式ISG 48V輕油電,讓本車在大多數行車狀況下都擁有相當輕快順暢的提速反應。

新一代2AT依舊基於FAAR前驅平台打造,並維持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配置,不過一上路便可發現整體行路表現比起前代要來得紮實平穩許多,加上輕巧流暢的轉向手感確實給人更為上乘、從容的駕乘感受,一方面是因為前段阻尼韌性予以強化、各處連桿襯墊用料應該也有所提昇,同時試駕車還由標配的205/60R17選用一口氣連跳兩級的225/45R19大尺碼配胎,在行經略有高低落差的路面或過彎速度較快時能夠有效避免大幅度車身側傾,只是低扁平比19吋圈胎也容易帶來明顯的細碎震動與彈跳感,若是偏好柔軟舒適行路質感的消費者建議維持17吋配置為宜。

試駕車選用升級225/45R19大尺碼圈胎,視覺效果出色但相對容易帶來細碎彈跳與滾動噪音。
新一代2AT行路表現頗為沉穩紮實且韌性十足,惟選配的19吋圈胎容易帶來明顯的細碎初段震動。

試駕心得~持續開拓入門市場

根據原廠資料表示,2AT約有八成車主是首次入主BMW品牌車款,顯見主打實用大空間的策略奏效,因此新一代車款也毫不意外地保持原有路線前進,以更為精質、全面的產品實力,爭取更多年輕家庭買家認同。

BMW 220i AT Luxury規格表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