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news
Jul 12, 2022
大燈亮度改善三部曲(上)<br>提昇夜間行車安全
autos_news
Jul 12, 2022
大燈亮度改善三部曲(上)<br>提昇夜間行車安全

大燈亮不亮是很多車主在意的問題,尤其像筆者這種用眼過度的人,大燈不夠亮的話,晚上開車很難看清楚路況,也因為大燈亮度是否足夠,對行車安全影響很大,因此特別企劃此單元,透過三種不同的大燈亮度改善方案,搞定車燈不夠亮的問題,讓大家晚上開車都能一片光明。

首部曲-徹底清潔

去除霧化變黃燈殼

幾乎所有車輛在使用幾年後,大燈燈殼上都會開始變黃霧化,加上不常洗車或經常行駛於工業區道路的話,霧化的情況就會更加嚴重,不只難看,還會影響大燈照明亮度,為何燈殼會變黃?很多人都以為是太陽光照射所造成,但陽光是其中一部分的因素,燈廠在製作燈殼時,都會在射出原料內加入抗UV的材料,所以壓克力要變黃沒這麼容易。

很多人以為車燈變黃是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造成的,但陽光是其中一部分的因素,燈廠在製作燈殼時,都會在射出原料內加入抗UV的材料,所以壓克力要變黃沒這麼容易,會變黃是因為燈殼上附著了油垢所導致的。

那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呢?答案是燈殼表面附著了一層油垢所導致。為何燈殼表面會附著油垢呢?油垢的形成有的來自於工業落塵,有的來自於前車排放的廢氣,尤其是大車,因此如果停車或開車的環境大多在工業區的話,就會加快大燈附著油垢的速度,燈殼變黃的速度也會比較快,事實上烤漆與前擋玻璃也會附著油汙、油垢,這些油垢透過一般的洗車是洗不掉的,像廚房油垢一樣,用一般的清潔劑是洗不掉這層油垢的,尤其是日積月累下更難洗去,然而烤漆可以透過清潔蠟來去除油污,前擋玻璃也有所謂的除油膜的清潔工程來恢復明亮,然而大燈也可以比照辦理嗎?答案是不行的。

由於透明燈殼幾乎都是由硬度不高的壓克力材質製成,燈廠為了強化燈殼表面硬度,以抵抗外在摩擦,減少表面細痕產生,因此都會透過紫外光+硬化劑的工法,在燈殼表面形成幾乎沒有毛細孔的硬化層,因此新車燈摸起來都平滑,舊車燈摸起來就粗糙許多,也因為舊車燈表面有很多細痕,更容易卡油垢,所以燈殼變黃霧化的速度就會愈來愈快,因此想要減少減少燈殼變黃的速度,首先就是慎選洗車場所或方式。

燈殼內部似乎出現龜裂細痕,這是因為小燈距離燈殼太近,長時間高溫烘烤下,使得壓克力燈殼出現老化現象,這種情況是無法透過清潔還原的,只能換新燈殼才行。

例如常去加油站用機械洗車,因洗車機內的旋轉刷毛內藏有很多細沙,刷洗燈殼的當下,就是在高速磨擦燈殼,次數一多、時間一久就會傷害到燈殼硬化層,並且在表面留下傷痕,讓油垢有隙縫可附著。此外,汽車美容時如果在幫車漆拋光時,如果沒有將燈殼遮掩起來,而是直接讓高速旋轉拋光機接觸到燈殼的話,也會將表面的硬化層拋掉,剛做好美容時燈殼可能很明亮,因為上面的細痕都被蠟填滿了,但過沒多久當蠟都被洗掉時,燈殼就會開始霧掉,再等一陣子一樣變黃;又或燈殼接觸到強力清潔劑,例如去除蟲屍的專用清潔劑,如果沒有馬上沖清水洗掉,硬化層一樣會受到傷害,燈殼一樣霧化變黃。

總之,燈殼變黃霧化的主要原因,就是油垢+細痕導致,細痕愈多油垢就愈多,燈殼就愈黃,保護好燈殼,就能減緩變黃的速度。

變黃的燈殼就像廚房油垢無法用洗碗精洗去的道理是一樣的,可以改用廚房專用清潔劑噴灑於紙巾上,然後用紙巾擦拭燈殼,即可將表面的油垢擦掉,不可以直接將廚房清潔劑噴在燈殼上並用力擦拭,會傷到燈殼。

用廚房清潔劑除油

再上壓克力還原劑

如果燈殼真的變黃了,該怎麼清潔表面油垢呢?關於這個問題筆者看過有人教大家用牙膏或粗蠟研磨燈殼表面的方式,來去除燈殼表面變黃的情況,這樣做雖然短期間可以獲得明亮效果,但無法維持長久,而且會磨掉硬化層同時加速燈殼老化速度。根據受訪的君威車燈掌門人—顏忠君表示,燈殼霧化變黃的程度會分成好幾種,如果只是燈殼變黃等症狀輕微的情況。只要利用廚房清潔劑+廚房紙巾,將清潔劑噴在紙巾上,然後輕輕擦拭燈殼,就可以將燈殼表面油垢去除,過程可能要好重複好幾次,用掉好幾張紙巾,但會發現燈殼慢慢變得不黃,最後再用乾淨的紙巾擦拭燈殼即可。不可以直接將廚房清潔劑噴在燈殼上,然後長時間靜置於燈殼上,也不可以求快用力擦拭,這樣都會傷到燈殼。

擦拭過程中您就會發現紙巾上沾附著黃黃的油垢,且燈殼也會慢慢變白,過程需要重複好幾次,要有耐心慢慢擦拭。

去除掉油垢後會發現燈殼似乎霧霧的,這時候再利用所謂的壓克力還原劑來擦拭於燈殼上,就可以讓燈殼變得更加透亮,如果油垢有去除乾淨的話,至少可恢復80%以上的明亮度。但如果燈殼層接觸過強力藥水,導致表面硬化層出現剝落,或燈殼離小燈太近,高溫烘烤下內部已出現龜裂,或10幾年以上老車,燈殼已老化的差不多的話,利用上述的方法也無法挽救燈殼的明亮度,只能換新燈具。

去除掉油垢後會發現燈殼似乎霧霧的,這時候再利用所謂的壓克力還原劑來擦拭於燈殼上,就可以讓燈殼變得更加透亮,如果油垢有去除乾淨的話,至少可恢復80%以上的明亮度。

大燈亮度改善三部曲(中)提昇夜間行車安全

大燈亮度改善三部曲(下)提昇夜間行車安全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