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_news
Feb 24, 2022
電化版LFA領軍 Lexus BEV Sport & Sedan / SUV 概念現身
autos_news
Feb 24, 2022
電化版LFA領軍 Lexus BEV Sport & Sedan / SUV 概念現身
Lexus BEV Sport

●LFA轉世電能超跑

●長車頭短車尾 跑格依舊

●兩秒破百與700km續航力

●BEV Sedan、BEV SUV同步預告

還記得Lexus LFA?當年這款矢志成為最強日系戰將的限量超跑,憑藉扶搖直上的品牌魅力與極度稀有的手工打造身價,每每成為車迷爭相論議的話題,而在翩然登場十年有餘之後,隨著豐田電動大軍佈局漸趨明朗,LFA後繼有人的希冀也不再僅是憑空臆想,但真身究竟如何模樣?近日Lexus對其釋出更多也更具體的資訊以饗眾車迷期望。

長車頭短車尾佈局依舊

一輛超跑之所以引人入勝,憑藉的除了強悍的動力,當然還需身披一席勁帥甚至明豔到搶眼的外衣,否則如何夠格一躍成為孩子愛不釋手房間牆上的全幅海報?對此Lexus BEV Sport儘管身為純電動能車款,卻依舊保有承襲自前身LFA的長車頭短車尾FR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比例,車側看,與前擋及車頂幾乎融為一體的黑色化A柱下緣幾乎被安置在車身正中間,在此之前為車頭,於此之後則為座艙以及後軸。有趣的來了,既然現在Lexus BEV Sport已無需規劃內燃機引擎的置放空間,僅需考慮電池組及馬達的擺放與佈局,那麼何需採取如此意識形態鮮明的車身比例?除卻致敬當年矯矯不群、卓爾出眾的Lexus LFA外,實在沒有太多其他夠證據的理由,如何,這設定夠浪漫吧?

既然眾人看作LFA繼承者,Lexus BEV Sport自然延續了前輩的長車頭短車尾設計。

承襲精髓開創新局

除卻頭尾比例,Lexus BEV Sport在細節設計上仍舊滿滿致敬與創意。舉個例,從低扁修長的車頭看,你將發現其構圖與鋪陳幾乎沒有太多其他Lexus車系的影子,什麼紡錘形前罩或梯形前臉識別皆付之闕如,就連L-Shape晝行燈設計都顯得隱晦低調,只是定睛看,會發現這車頭其實儼然LFA投胎再世,充其量將之頭燈與氣壩上下分層的雙三角形圖騰整合為一,甚至連前蓋上方兩側的散熱開口也被完整保留下來,再加上為著車尾空氣動力效應而來的兩側車門上緣進氣孔洞,配合鼓漲的前後輪拱,帶出極度侵略的視覺鋒芒。

但若由後方視角觀之,對於Lexus BEV Sport則又會有其截然不同的風貌,儘管車尾左右兩側超大面積的散熱開口靈感肯定來自LFA,但後輪拱誇張到不輸911 Turbo的超大爆龜加上向後集中緊縮的尾部佈局,卻擺明追隨同門師兄GR Supra而來,充其量後分流器更加耀武揚威,而尾燈組與所有開口格柵也被設計得更為前衛科幻,連同彷彿場地賽車般的超大型全車份吸地效應套件,繼往開來的態勢,儼然打造出集團下一款超級性能偶像超跑。

車頭極富次世代LFA想像,設計團隊不僅講頭燈與氣壩上下分層的雙三角形圖騰整合為一,甚至連前蓋上方兩側的散熱開口也被完整保留下來。
車尾左右兩側超大面積的散熱開口靈感肯定來自LFA,但後輪拱誇張到不行的超大爆龜加上向後集中緊縮的尾部佈局卻擺明追隨同門師兄GR Supra而來。

堪稱瘋狂的兩秒破百與700km續航力

當然我們都知道,一跨入電動車時代,過往車迷所熟悉的性能數據什麼的,都將不再是地表上的金科玉律,受惠於電動馬達豐沛的前段扭力,按照原廠宣稱,Lexus BEV Sport將得以創造0-100km/h加速低於兩秒的神級成績,什麼Super Car還是Hyper Car,只要吃油的全部稱不上對手。更讓眾人肅然起敬的,Lexus還嗆明這輛純電超跑將具備超過700km的續航距離,一次根除包含你我在內所有內燃機鐵粉的里程焦慮,當然,前提是你勢必不能狂抽猛送這輛靠電前進的瘋狂速度機器。

而既然要稱之為超跑,過往社內所強調的「Lexus Driving Signature」概念依舊會在這輛電能超跑上頭實現,流暢細膩的線性反應,絕對仍是操控駕馭時設計者最在乎的前提,畢竟BEV Sport打著日式極致工藝的招牌而來,那種圓潤滑順的東瀛味,以及職人匠藝而來的體貼質感,無論動能來源為何,始終都是Lexus亟欲提供層峰消費者的極致禮讚。

Lexus BEV Sport可創造0-100km/h加速低於兩秒的成績,且具備超過700km的優異續航里程。

想實用?Lexus BEV Sedan隨侍在側

看完勢將席捲車壇的電能超跑Lexus BEV Sport,熱血有餘或者你會覺得高不可攀,確實,既然稱之為LFA傳人,屆時價格與門檻肯定非凡夫俗子所能企及,甚至就連雙門雙座設定也顯然不對多數習慣攜家帶眷的台灣消費者而來。別急,隨著這次更多資訊的透露,Lexus也相當大方的一併揭曉Lexus BEV Sedan這款針對豪華跑房車市場而來的電能新產品。

按照原廠所公布的圖片,除了隸屬超跑等級的Lexus BEV Sport之外,未來還可能以其概念延伸出包括五門掀背車、四門房車、五門跨界以及雙門敞篷等多種電動車型。

可喜可賀的是,Lexus BEV Sedan這款電動房車可不是又一次直指Porsche Taycan或Audi e-tron GT等高端級距而來,依目前所得資訊,Lexus BEV Sedan顯然是款尺碼與定位更接近目前IS車系的中型房車之作,事實上,就造型設計而言,這款電動房車除了車頭滿滿BEV Sport即視感,其他部位則多有向前輩致敬的輪廓與細節,未來BEV Sedan若正式上市,相信更能貼近一般豪華品牌消費者要深不深、要淺不淺的口袋,這點顯然較之BEV Sport更加令人期待。

與BEV Sport一同亮相的,還包括BEV Sedan這款有著相似車頭識別的中型電動跑房車。
BEV Sedan無論體型尺碼甚至輪廓比例都頗有現行IS的神髓,未來若上市勢必能夠吸引不少聚焦目光。
從車側觀之BEV Sedan同樣具備修長車頭比例,因而動感氛圍獨具。

還有料,Lexus BEV SUV同樣箭在弦上

好的,看完以上兩款Lexus BEV家族全新概念車款,是不是哪裏覺得彷彿意猶未盡或悵然若失?如果是,答案肯定出在那品牌辨識度超高的紡錘形水箱護罩,怎麼到了電動車時代就能消失得無影無蹤,竊想Lexus設計師肯定也想到了這點,因而專門為了對這味情有獨鍾的車迷或是相對保守的忠實買家而來,他們在市場輪廓相對保守的BEV SUV上頭,重新帶回了那碩大無朋的紡錘形識別設計,雖說電動車不再需要水箱護罩,但誰說不能保留樣態留作內燃機車迷憑弔?

比起BEV Sedan,BEV SUV顯然更具大尺碼氣勢,而紡錘式車頭設計於其上也因此得以再現。
車尾規劃不僅方正霸氣,同時也透露出未來Lexus大型化LSUV可能的設計走向。
由側面觀之BEV SUV具備更修長也高聳的大型化車體架構,隱隱揭示了三排多人座的濃厚可能性。

除此之外,BEV SUV則展現與稍早現身RZ電動休旅迥然不同的方正大氣風範,以彰顯大型LSUV的氣勢與魄力,像是更高壯有力的車體,便顯示具備更寬裕空間與舒適乘坐表現,而直聳的D柱線條甚至隱隱暗示三排多人座的可行性,至於由尾燈朝車側水平延伸的筆觸,則揭示未來Lexus LSUV家族可能的設計特徵,不過究竟量產版本是否真如BEV SUV般討喜,可能還得等正式問世前輪廓方得以浮現了。

相對之下稍早公布的電動休旅RZ顯得更加年輕動感,事實上其源自Toyota bZ4X而來e-TNGA平台,定位與等級自然與BEV SUV有所落差。
回文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