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汽車新訊
Oct 01, 2021
電動浪潮席捲慕尼黑 2021年IAA車展預示未來 - Mercedes-Benz(上)
專題
汽車新訊
Oct 01, 2021
電動浪潮席捲慕尼黑 2021年IAA車展預示未來 - Mercedes-Benz(上)
過去習慣被稱做法蘭克福車展的德國IAA車展,乃是汽車業界一大盛事,今年首度移師慕尼黑。本屆IAA車展給人最直觀的印象,就是燃油式微、純電崛起,重點參展品超過半數以上都是電動車,雖然也還是有內燃機的位置,但鎂光燈焦點似乎已經大幅轉移了…。

Mercedes-Benz
最強AMG降臨,EQ大軍壓境

 
Concept EQG


Concept EQG出現的這一天終於還是來了,越野老大哥也得迎接電動化轉型發展。

終於還是得要迎來這一天,雖然純電轉型趨勢無可抵擋,但對於一輛能夠跨越荒野、征服嚴苛地形的硬派越野車來說,總認為會在運轉時會發出怒吼與震動,能夠催動駕駛腎上腺素激升的內燃機引擎,還是比較適合G-Class。只可惜,這樣的男人氣概想像,可能持續不了多久,因為,EQG來了。


外觀仍能看出來自G-Class那方正強悍的風範,同時也多了不少科技與未來的氣質。


車身上多處設有LED光條,看起來就像是電影裡面的明日載具。
 
好在這次在IAA車展上登台亮相的還是概念版本Concept EQG,距離實際量產還有一段距離要走。然而從整體產品成熟度來看,破開阻礙從未來想像中邁出步伐來到現實世界,也只是遲早的事情,而且很有可能比想像中還要快。所以早點習慣引擎大小和男人氣概無法連結的世界吧,以後恐怕只剩下電池組的大小可以吹噓了。
 
Concept EQG的確在家族設計語言還有降低風阻的影響下,稍稍修正了一些稜角,並且添加不少科技元素。但原本屬於G-Class車系的氣派威武還是可以清楚地在這輛概念車上持續散發出來,方正且沒有什麼玲瓏浮凸的鈑件曲線,靜靜佇立著就有難以忽視的存在感。


前方造型延續EQ家族近來的設計語言,未來量產後應該會稍加收斂一點。
 
Concept EQG畢竟是一輛概念車,就算整體成熟度已經頗高,外觀造型仍就可以看到不少所謂的科技元素。除了頭、尾燈都採用LED之外,車身多處比如車身側面、後照鏡、行李架,甚至是尾門放在備胎位置上的方形置物箱,也都加上了發光燈條裝飾。讓Concept EQG整輛車彷彿像是從電影裡未來世界開出來的移動載具,給人一種超越現實之感。
 

​內裝已經十分接近量產等級,和現行其他EQ家族產品相去不遠。

相較於外觀的簡化,內裝則呈現質感與科技感兼具的氛圍,而且完成度極高,即便作為量產版本直街上市也不覺得有什麼違和之處。不過,動力配置仍躲藏在一片迷霧背後。熱愛越野的硬派愛好者也不用太緊張,因為Mercedes-Benz無意讓Concept EQG使用新開發的電動車模組化平台,而是會維持具備優異越野能力的梯形車架,並且留下後傳動軸結構。甚至透過電池配置調整,帶來更低的重心與更靈活的操控性能。
 
或許,Concept EQG將帶來的不是過去光榮的消失,而是新世代開展的鐘聲。
 
Concept Mercedes-Maybach EQS


Mercedes-EQ的EQS SUV還沒出現,反倒是Mercedes-Maybach的版本以概念車身份先行曝光。

在車名裡面看到Maybach字眼,就知道這會是一輛以豪華高規格為重點的概念車。搶在一般版EQS SUV出現之前,原廠先行公布Maybach版本的概念車,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要展現從Mercedes-Benz、Maybach再到AMG的完整純電佈局。從概念車的雙色塗裝、車頭仿直柵水箱護罩設計以及車身Maybach字樣,都能讓人在第一時間聯想到Mercedes-Maybach GLS豪華SUV。車內鋪陳極為強調舒適性、便利性,以及豐富高級的質感。後座採用雙獨立座位,中央扶手從後座一路延伸到前座,上面甚至還能放一支花瓶,讓搭車不再只是枯燥乏味的移動過程。目前Mercedes-Maybach並沒有公布詳細規格,只知道2022年一般車型的EQS SUV將會上市,搭載新世代動力系統,預估可擁有600公里左右的續航表現。


雙色車身塗裝、C柱上的Maybach徽飾,都在提醒人們這輛車不凡身份。


車內延續EQS的設計走向,可以看到MBUX Hyperscreen全數位儀錶與資訊娛樂系統,但方向盤、座椅等細節還是展現出概念車應有的跨時代感。


後座採獨立雙座設定,並提供專屬影音娛樂系統。
 
EQB


EQB於本屆IAA車展上再次現身,帶來更多細節。

嚴格來說EQB在IAA車展不算是首度亮相,因為今年4月時就已經先行於上海車展公布。而在德國土地上,Mercedes-Benz則進一步釋出更多EQB的相關細節,這款對應GLB的純電休旅是採MFA2平台打造,目前已公布了EQB 300與350兩款四驅車型,動力輸出分別為255匹馬力與288匹馬力,極速則皆被電子速限控制在160km/h,採前後雙馬達配置;另外還有入門EQB 250前驅車型,最大馬力僅188匹。不過未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後,預料將成為品牌旗下重點電動車款,因為推測售價大約會落在新台幣150萬元上下,具備不錯的市場競爭力。目前Mercedes-Benz還是沒有透露完整EQB車系編成,還是得等之後發表才能確認。
 

量產版本預計今年底或2022年初就會上市,目前展出設定應該與量產版本沒有什麼差別了。


EQB採用數位儀錶與中控台螢幕整合的一體式設計,由於為入門級距設定,MBUX Hyperscreen提供選配的機率不高。


內裝細節可以看到一些來自GLB的設計元素。


想看更多文章:車訊網

相關內容

回文
留言區